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趙忠祥病逝享年78歲 他帶走了記憶中熟悉的聲音

2020年01月17日07:20 | 來源:瀟湘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他帶走了記憶中熟悉的聲音

1978年,趙忠祥成為《新聞聯播》第一個出鏡播報的播音員。

主持1997年春晚的趙忠祥。

小時候,打開科教頻道的《動物世界》,觀眾都會聽到熟悉的開場白。“春天來了,萬物復蘇,大草原又到了動物們交配的季節。”

這時,我們都會跟隨著趙忠祥老師的聲音,去感受動物的魅力。

還記得在1999年的央視春晚小品《昨天今天明天》中,化成東北老嬸的宋丹丹,說了一句:“我十分想見趙忠祥。”

而趙忠祥老師的離世,讓這句經典的台詞變成了“我十分想念趙忠祥”。

1月16日清晨,趙忠祥之子趙方在趙忠祥個人社交媒體上發布趙忠祥病逝的消息。趙方稱,“父親在2019年底發現身患癌症,已經擴散。經治療,2020年1月16日7時30分,趙忠祥在京去世,享年78歲。”而這一天,恰恰是趙忠祥的78歲生日。

1959年,趙忠祥進入中國中央電視台的前身北京電視台,擔任播音員。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趙忠祥與楊瀾搭檔主持央視的《正大綜藝》,風格庄詼並舉,贏得了觀眾的認可。除了《正大綜藝》,趙忠祥還有《動物世界》和《人與自然》兩檔享譽國內的科普節目。在趙忠祥充滿磁性的配音解說聲中,很多人都聽到了大自然。

趙忠祥曾說:“《動物世界》第一期就是我播的,我當時並不認為它日后有什麼值得我紀念的,能夠在社會上一定的認知領域來保護野生動物,是這檔節目的價值。”據媒體報道統計,趙忠祥已為《動物世界》《人與自然》欄目配解說兩千五百多部,解說文字一千八百多萬字。

在趙忠祥的從業經歷中,主持春晚也是濃墨重彩的一筆。從1983年到2000年,趙忠祥共參與主持過13屆央視春節聯歡晚會,他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央視春晚的符號性人物,承載了無數國人關於春晚的記憶。回顧自己主持央視春晚的經歷,趙忠祥曾自豪地表示,自己主持了這麼多屆,從沒有給主持詞添一字、少一字。 (記者周詩浩)

倪萍

1月16日16:12

“不懂的詞一定是問趙老師”

趙忠祥離世的消息傳出后,不少圈內人士都發文表達了哀悼之情。趙忠祥的老搭檔倪萍也在其個人微博發長文悼念,“30年已經習慣了,不懂的詞一定是問趙老師,念不准的字也是。”

倪萍也曾在自己的書中寫到,趙忠祥在中國電視史上是個“奇跡”。“當年在我們國家僅有一萬兩千台黑白電視機的時候,電視熒屏上就有他,而今我們已成為了世界電視大國,他還活躍在電視熒屏上。對歷史來說,這是短暫的,而對於個人來說,又是漫長的時光。”

@會玩滑板的煎蛋:倪萍老師節哀順變,趙老師一路走好!

記者印象

採訪過程更像“嘮家常”

2013年1月初,臨近農歷新年,趙忠祥與倪萍攜手來到湖南衛視錄制《天天向上》的春節特別節目。當時剛入行不久的記者,也是第一次嘗試訪問趙忠祥,本以為對方會拒絕沒有事先溝通的採訪安排,但是當記者與其身邊工作人員溝通后,他很爽快地答應了。

當晚的節目錄完后,趙忠祥和倪萍回到了休息室,趙忠祥剛一進門就問,“剛才約了要採訪的那個小伙子呢?”當記者怯生生地走到他面前時,他馬上就伸出了手把記者的手握住,然后拉著記者坐在他沙發旁邊的位置一起“嘮家常”。

趙忠祥說,如今的電視節目太豐富了。“那時候我們的主持台詞都是一字一句背下來的,不能有什麼錯誤,現在主持人的活躍度更大了,可以隨性地發揮,但現在節目錄制時間動不動就是十幾個小時……”趙忠祥直言,當時的他並不很喜歡和適應這些節目,“你要是想繼續待在舞台上的話,那這些節目你就避免不了。不過換種角度說,它們又豐富了我主持生涯裡的形式。”

當晚的私下採訪大概聊了大半個小時,留給記者印象最深的,就是他進門時的那聲詢問,傳達了一位老者的善意和平和。

扼腕嘆息之余,我們也不由感嘆,那些“喚醒春天萬物”的聲音,那些把全家老小圍坐電視機前收看央視春晚的記憶,都將隨著這位老人的離世被永久封存。

不過趙忠祥似乎對此早有預見,他在一次採訪中回應,“抹掉我這個人是可能的,抹掉我這個符號是不可能的,因為那是一個時代的印記。”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