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趙忠祥的60年主持往事:我是被時代造就的一個人

袁秀月
2020年01月17日07:2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趙忠祥的60年主持往事:我是被時代造就的一個人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月17日電 16日早上7點半,趙忠祥因病去世,享年78歲。

讓人遺憾的是,這天還是他的生日。從中國第一位男播音員,第一位進入白宮採訪的中國記者,到主持《動物世界》、春晚,他在人世間兜了一圈,最終在生命起點的日子歸去了。

趙忠祥曾說,我是被時代造就的一個人。回顧他人生的這78年,也曾有許多往事難以忘記。

資料圖:中新社發 史奎華 攝

中國的克朗凱特”

1959年,周恩來總理到電視台視察,當了解到電視台缺少播音員的情況后,親自批示在北京的中學生裡挑選電視播音員。

北京市第22中學的學生趙忠祥從千人中脫穎而出,成為了新中國的第一位男播音員。

那時,中國的電視事業才剛剛開始,工作人員很少,播音員隻有一個,就是沈力。她什麼節目都要做,新聞、社教、體育,忙得不亦樂乎。

后來趙忠祥成為沈力的搭檔,就變成了兩個人忙。趙忠祥曾回憶,那時天天做直播,給他帶來很大的壓力,一個星期緊張七天,夏天一身熱汗,冬天一身冷汗。這也消耗著他的精力,他1米78的個子,體重隻有62公斤。

趙忠祥早年播音照片

但日復一日的電視直播,也鍛煉了趙忠祥的能力,很多重要時刻和重要信息,都經由他的聲音傳遞。

1960年國慶實況轉播,1976年周總理逝世、毛主席與世長辭,1979年播送《告台灣同胞書》,1979年,隨鄧小平訪美期間採訪美國總統卡特……

赴美國採訪時,美國媒體曾將趙忠祥與美國著名主持人沃爾特·克朗凱特相提並論,稱他是中國的克朗凱特。然而他卻不以為然,因為克朗凱特65歲退休時,僅主播了20年的新聞節目,而他當時還不到40歲,就已有了近20年的新聞播音經歷。

“我確信,再過20年,我的成績是克朗凱特望塵莫及的。”趙忠祥在自傳中寫道。

資料圖

“摳門”的主持人

然而,趙忠祥卻並沒有機會實現這個宏願。1985年,他離開了新聞播音崗位。

對於這個轉折是怎麼發生的,趙忠祥沒有做過詳細的解釋,但對他來說,這大概是一次挫折。不過也正是因為這次調離,他成了專職主持人,開辟了另一個天地。

他成為了《動物世界》的專職解說,一干就是多年,他那低沉悠揚的聲音,成為很多人的童年回憶。他曾說,主持《動物世界》是他人生中最值得做的事,他因此變成一個環保的人。

他前后主持過13屆春節聯歡晚會,他曾回憶,第一屆春晚的第一句話就是他說的。他和倪萍的搭檔也讓很多人印象深刻,一個庄重一個親和。

趙忠祥和倪萍搭檔主持

1991年開始,趙忠祥和楊瀾搭檔主持《正大綜藝》。因為是娛樂節目,趙忠祥曾猶豫許久,主持風格上也難以適應。不過幾期過后,就得到了前任主持人姜昆的好評,“大哥,您接住了”。

倪萍曾說,她和楊瀾都屬於比較好勝的人,而趙忠祥是心甘情願托著她們倆的人,就像父親一樣。

不過,她倆也經常吐槽趙忠祥,說的最多的就是“摳門”。倪萍說,趙忠祥家的沙發皮是人造革,站起來的時候都需要別人拉一下,因為會被粘住。楊瀾也說,自己錄完節目飢腸轆轆地到趙老師家,隻有碗炒剩飯招待。

趙忠祥搭檔楊瀾

從業60年

2009年,在為央視工作近50年后,趙忠祥正式退休。但他並沒有過上頤養天年的舒坦日子,而是開始各種新嘗試。

當年,他便和吳宗憲一起搭檔主持綜藝節目《舞林大會》。吳宗憲風格詼諧搞怪,主持時喜歡即興。這給趙忠祥帶來了一些挑戰,他曾說,“這是我主持這麼多年當中很怪的一次,以前我們不管跟什麼人合作主持都會有溝通,甚至是排練。我跟倪萍和楊瀾,一段主持詞會弄兩三天。這次呢,我就覺得……全新吧,我不定性了。”

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李學仕 攝

之后,他接連主持了《王者歸來》《老趙會客廳》《中華好詩詞》等多檔節目,此外他還寫書,發表詩集,業余時間則遛狗、畫畫、收藏古玩,與夫人買菜做飯。他說,人越來越老,所追求的生活越發平淡。

不過,退休后的趙忠祥也遭遇了不少爭議,但他似乎很淡然,他曾說:“網上的那些東西,我很少去注意,我也基本不上網,隻要我說錯了的,我肯定去改,要是沒錯,我一定還是堅持我的觀點。”

2010年,趙忠祥曾用感恩、盡力、無怨無悔來總結他的50年職業生涯。

“如果沒有碰上電視的時代,沒有碰上改革開放,我想也沒有現在的趙忠祥。這50年來,我能說,每一項工作我都盡力而為,不拖人后腿。”

今年正是他從業60年,但他永遠離開了。

他的同行后輩倪萍、楊瀾、姜昆、金龜子、董浩、李小萌、李湘、張澤群等紛紛發文悼念。

倪萍說,趙老師是我們幾代主持人學習的榜樣。(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