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在報業改革新征程中持續跟進服務

——訪中國報業協會副秘書長鄧效鋒

李雪昆
2020年01月17日13:2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從推動媒體深度融合、促進行業轉型升級,到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從維護新聞紙市場穩定、確保報紙出版安全,到積極維護行業權利、主動反映行業訴求﹔從開展行業交流研討、推進報業改革發展,到結合實際制定行規、不斷加強行業自律……過去的一年,中國報業協會做了許多富有成效的工作。2020年,中國報業協會又將在哪些方面進行著力?中國報業協會副秘書長鄧效鋒日前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協會會更加強調大局意識,更多地把工作放到中宣部整體工作大局中進行思考和定位。”

為融合發展提供有效引導

為研究中國報業融合發展的方向和態勢,進一步促進全國報業轉型升級,中國報業協會一直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做了大量工作。鄧效鋒表示,推動報業轉型和融合發展、建設現代化報業是中國報業協會的重要工作之一。當前,盡管報業媒體融合取得了顯著進展,融媒體布局基本完成,傳播力、影響力大幅提升,但同樣面臨諸如融媒體經營明顯滯后於融媒體布局等問題,業界亟須探索清晰的發展路徑。這是業界的現實思考,需要協會攜手行業拿出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

“媒體融合一直在路上,中國報業協會的服務也將持續跟進。”鄧效鋒介紹,2020年,中國報業協會將根據媒體發展的新形勢,持續推動報業堅持品牌意識,進一步引導報業跟上技術進步的步伐,加快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在提升轉型效果方面,將把提高報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質量作為主攻方向,真正讓報業依托轉型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大驅動力。此外,在智慧城市建設等方面,也會加強對地方政府及報業的有效引導。

扎根基層突出問題導向

當前,報業在改革攻堅的新征程中,新情況、新矛盾層出不窮,報業發展面臨不少痛點問題。“聽取各方聲音,對行業問題有所回應,是中國報業協會服務行業的職責所在,我們會發揮自身熟悉行業、聯系行業的優勢,繼續開展行業大調研活動,扎根基層,深入實際。”談及今年的工作要點,鄧效鋒如是說。

記者了解到,中國報業協會去年組織的大調研活動,用新理念認清報業問題,用新思路解決報業問題,調研成果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了大量依據,為報業爭取了較好的發展環境,讓全國報社受益。今年,協會仍將在調研的基礎上以專題報告的形式上報給主管部門。“畢竟好的經驗來自基層,我們會堅持做下去。”鄧效鋒說。

新的一年,中國報業協會將繼續堅持問題導向,及時總結成功經驗,關注報業發展訴求,真正凝聚起全行業的力量。同時,協會也會適應時代需要,向智庫型行業協會轉型升級,為中央決策提供更多信息支持。

做好新聞紙協調確保出版安全

多年來,中國報業協會為規范新聞紙市場秩序、維護新聞紙市場穩定、促進紙報雙方和諧發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2020年從國家戰略角度而言,新聞紙市場格局將發生較大變化,協會方面協調工作較多,如何對紙廠、報紙進行補貼也將是今年需要探討的。從需求方面看,由於報紙媒體休刊、減版是大勢所趨,新聞紙用量減少仍不可避免﹔從供應方面看,國內新聞紙生產廠家在進口原材料得以滿足的情況下,新聞紙的生產和供應將趨於穩定,協會會繼續做好新聞紙協調工作,確保報紙出版安全。”鄧效鋒說道。

採訪中,記者還得知,今年中國報業協會將繼續踐行綠色發展理念,推動環保理念在報業的實踐,推動報業綠色印刷行業標准的制定。“這不僅是時代的召喚、報業自身定位的必然選擇,也是推動行業轉型發展的需要。在紙廠、報紙普遍關注的政策及資金扶持等問題上,協會也將積極爭取支持,充分保障系列工作的實施。”鄧效鋒表示。

推進全行業版權保護工作

“為充分保護媒體內容創作的勞動成果,提升媒體內容的版權價值,促進媒體行業健康發展,中國報業協會長期關注報業版權問題,為行業鼓與呼。畢竟,版權管理不同於傳統的編輯出版業務,僅僅依靠自身資源與能力是無法完成的。因此,中國報業協會有著義不容辭的責任擔當。”鄧效鋒說。

在中國報業協會和全國報業的積極推動下,通過政策法規宣講、專業知識培訓、實戰經驗交流、服務產品體驗等形式,進一步提高了行業的版權保護意識,引起業界高度重視,報業版權保護工作取得了突破性進展。當下,保護報業版權正成為一個巨大的產業,這是一個機遇,中國報業協會也希望通過努力,為重塑報業版權內容價值鏈提供新思路,為做優報業版權生態貢獻力量,讓所有媒體能夠乘勢而為,抓住機遇,做新產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