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0春節檔電影預售開啟 你的錢包准備好了嗎?

2020年01月18日07:3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20春節檔電影預售開啟 你的錢包准備好了嗎?

  中新網北京1月18日電(任思雨)距離春節還有一周,2020年春節檔的多部電影紛紛進入最后“火拼”階段,但觀眾們經常問起的問題是:“怎麼還沒有開始預售?”

  1月18日零時,《唐人街探案3》《緊急救援》《奪冠》(原名《中國女排》)《囧媽》《姜子牙》《急先鋒》《熊出沒·狂野大陸》統一開啟預售,2020年春節檔的票房競賽也將正式打響。在無法提前搶跑的情況下,它們各自使出了哪些“兵器”來吸引觀眾?

  2020年春節檔電影海報。

  率先點映:春節檔影片提前“亮劍”

  2020年的春節檔競爭,來得比往年更激烈一些。早在2019年的國慶檔,就已經有多部電影在《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貼片宣傳,被觀眾們稱為“神仙打架”。

  在定檔大年初一(1月25日)上映的春節檔影片中,共有《緊急救援》《唐人街探案3》《囧媽》《奪冠》《急先鋒》《姜子牙》《熊出沒·狂野大陸》七部影片最受關注,涵蓋動作、懸疑、動畫、體育、喜劇等類型。距離春節越來越近,各大片方也使出渾身解數展開宣傳。

  放眼今年春節檔,提前點映成為一個值得關注的現象。

  點映在影片宣傳中已不是新鮮事,但在此前,春節檔影片點映的現象較為少見。影片內容作為核心競爭力,片方往往不到最后一刻堅決不亮底牌。去年,《流浪地球》打破了這一慣例,率先在大片雲集中開展了提前點映和零點場首映,前期發酵的好口碑使得觀眾對電影的關注度逐漸上升,隨后在春節檔突圍成功。

  今年,在推出常規預熱物料外,也有幾部電影搶先一步與觀眾見面。2020年1月1日,熊出沒系列第7部《熊出沒 狂野大陸》率先開啟了全國點映,並收獲了不錯的評價,據電影專資辦數據,截至16日17時,累計票房已達3580萬。

  緊隨其后,《緊急救援》導演林超賢及主演團隊於1月6日開啟了全國15城路演和超前觀影,徐崢執導的《囧媽》在1月12日開啟了點映,成龍、楊洋主演的《急先鋒》也於1月16日舉辦了首映禮。

  《熊出沒·狂野大陸》開啟超前觀影。來源:微博截圖

  《緊急救援》開啟超前觀影。來源:微博截圖

  在預售時間縮短的情況下,影片點映所積累的熱度使得片方在爭取影院排片時更有底氣,還能加強與觀眾的互動,進一步激活下沉市場的潛力,在春節返鄉潮中佔據優勢。但這種操作也對影片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點映口碑表現一般,則會影響影片后續的市場表現。

  歌曲影視劇聯動:誰的宣傳更會玩?

  由人氣歌手獻唱電影推廣曲的音樂營銷,從去年的春節檔就已經開始。一方面,好聽的歌曲能強化影片的記憶點﹔另一方面,歌手也會成為導演、主演之后的第二“代言人”,他們自帶的人氣能為影片加分不少。

  在2020年春節檔,歌曲助力影片宣傳變得更加常見。前有易烊千璽為《奪冠》演唱《不分晝夜》,后有王一博為《囧媽》演唱《給媽咪》,R1SE、徐佳瑩則演唱《熊出沒 狂野大陸》主題曲、插曲,張杰、周深演唱《姜子牙》主題曲、片尾曲,還有《唐人街探案3》的劉德華、《急先鋒》的成龍……

  王一博為電影《囧媽》獻唱。

  影片之間的宣發聯動也成為常規操作。在賀歲檔取得不俗票房成績的《寵愛》由徐崢監制,在《寵愛》的結尾,徐崢為《囧媽》打廣告也成為了影片的彩蛋。

  令觀眾印象深刻的,還有“封神宇宙”的聯動,在暑期檔冠軍《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片尾,《姜子牙》已經開始貼片宣傳,兩部電影在后續也多次聯動,推出聯合海報、拜年短視頻等等,為《姜子牙》引入關注度。

  《姜子牙》“神仙齊拜年”海報。

  而在今年春節檔,把宣傳玩出新高度的還有《唐人街探案3》,陳思誠直接搬出了一部網劇——12集的《唐人街探案》,該片導演正是執導賀歲檔電影《誤殺》的柯汶利。

  這是一個看上去略有風險的操作,如果劇集口碑崩塌,電影的預期也會受到影響,但后續的數據顯示,《唐人街探案》豆瓣評分達8.1分,頻上熱搜,《誤殺》的票房突破10億,而作為“唐探宇宙”的延續,《唐人街探案3》的熱度和期待值也被抬高了。

  網劇《唐人街探案》海報。

  除了明星為明星代言,網紅與明星的合作也更加密切。在短視頻領域,多余和毛毛姐等抖音紅人紛紛與徐崢合作,為《囧媽》宣傳。隨著2019年李佳琦、薇婭的出圈,直播間也成為宣發新手段,《受益人》等電影先后取得了不錯的“帶貨成績”。所以,這次是否有春節檔電影入駐直播間,也值得期待。

  觀眾最關心:影片是否能值回票價?

  梳理春節檔關注度最高的七部影片,題材類型更加多元,內容都各有特色:

  其中,幾部電影是經典IP的延續。王寶強、劉昊然主演的《唐人街探案3》繼續喜劇+推理模式,目前位列購票平台春節檔想看“第一名”﹔林超賢硬核回歸之作《緊急救援》聚焦海上救援題材,視效進一步升級﹔徐崢“囧”系列續作《囧媽》則探討中國式親子關系。

  電影《唐人街探案3》《緊急救援》《囧媽》海報。

  成龍大哥與老搭檔唐季禮繼《功夫瑜伽》后再合作《急先鋒》,還加入了楊洋、朱正廷等明星﹔《哪吒之魔童降世》火爆之后,同屬“中國神話宇宙系列”的《姜子牙》也將露出真容﹔《熊出沒 狂野大陸》則憑借穩定輸出成為春節檔的常客。

  17日晚,陳可辛執導,鞏俐、黃渤主演的《中國女排》宣布更名為《奪冠》,這部講述中國女排故事的影片因為“女排精神”未映先火,幾乎每部預告片都會成為熱搜。

  在口碑效應日漸明顯的今天,觀眾選擇觀影時更在意的是影片的內容品質。如何能喚起觀眾的情感共鳴,也成為接下來各大影片的競爭焦點。

  17日,電影《中國女排》宣布更名為《奪冠》。

  需要指出的是,今年春節檔各大影片的時長有所增長,相比2019年春節檔最長影片——125分鐘的《流浪地球》,2020年的春節檔的幾部影片時長都增加了10分鐘至15分鐘。

  除了影片質量,春節檔影片的票價也是每年的討論熱點。去年春節期間,很多觀眾們反應電影票漲價了,檔期內平均票價44.7元,“三線城市1張電影票賣160元”一度登上微博熱搜,所以影片能否真正值回票價,也是觀眾們最在意的問題。

  春節檔電影的票房競爭歷來充滿變數,預售開啟之后的排名也將出現比較頻繁的變化,你准備為哪部電影走進影院?(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