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專訪梁仁紅:《破局1950》成績亮眼 背后有哪些創作方法論?

2020年01月19日14:09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專訪梁仁紅:《破局1950》成績亮眼 背后有哪些創作方法論?

  1月16日晚,在CCTV-8央視電視劇頻道首播的反特懸疑劇《破局1950》迎來收官,伴隨著反特英雄們識破敵人的最終陰謀,將安東的特務徹底清除,觀眾的情緒也到達了最高點。作為開年大戲,檔期競爭激烈,但該劇在全國范圍內的收視成績一直領先,幾度引發熱議,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播出反饋。而據鹿鳴影業總經理、《破局1950》總制片人梁仁紅透露,這是一部真正的“小大正”作品,“同一時期播出的電視劇成本都在它的兩倍以上。”

  《破局1950》是一部由鄭曉龍擔任藝術總監,何濤、黃楠聯合執導,蘇霆編劇,何明翰、苗圃領銜主演的年代反特懸疑劇,講述了1950年抗美援朝時期,中國共產黨公安人員為保護沈安鐵路,與特務展開殊死較量的故事。沒有大流量、大制作、大陣容,該劇依然在開年檔成績亮眼,說明了什麼問題?一方面反映出觀眾對於反特題材、主旋律影視劇的需求量很大﹔另一方面則是對該劇水准的驗証,故事和制作都贏得了大量觀眾的認可。

  最近幾年,電視熒屏上的反特作品較少,梁仁紅認為,這很大程度上在於題材具有特殊性,有成熟制作經驗的人才、團隊也比較稀缺。但《破局1950》的主投主控方鹿鳴影業,自成立之初就偏好且擅長歷史題材項目的操作,對反特類型劇有清晰的認知,再經過此次制作,更是積累了一套獨特的創作方法論。借助收官契機,「廣電獨家」專訪了梁仁紅,請她復盤、梳理該劇從立項、劇本打磨、拍攝到播出全過程的經驗與體會,分享鹿鳴影業在作品創作上的態度和思考。

  歷史題材作品,創作務必求真實

  《破局1950》的劇本是梁仁紅花了“大價錢”買回來的。2018年底,梁仁紅第一次看到劇本時便被吸引——以抗美援朝這段歷史為基礎,聚焦反特英雄,而且從物資運輸這一特殊的角度切入,立意巧妙,“這些元素讓這部作品具備了好故事的底子。”彼時,劇本研發也有近3年時間。實際上,這其中也有梁仁紅的個人偏好,多年的紀錄片導演經歷,讓她在影視劇創作上也非常注重作品的時代價值、現實價值,更傾向於有真實事件為背景的題材類型。

  為了能更加掌控故事影視化的呈現效果,鹿鳴影業果斷決定把版權買下來,作為電視劇拍攝的主投主控方。“這對當時的我們來說,也算一筆巨款了。”梁仁紅笑著介紹,鹿鳴影業成立於2016年,當時正處於嬰兒期,態度和選擇尤為重要。然而,這並不是一個容易操作的項目,“歷史題材作品,務必求真求實”。在拿到初稿之后,梁仁紅首先將其交到國安部門審查,了解權威而專業的意見,“意見還是挺多的,但是可改。”隨后,劇本又磨了半年。

  除了編劇蘇霆一直擅長此類題材的創作之外,在拍攝之前,劇組還專門咨詢了很多相關領域內的專家學者,聽取專業意見﹔在拍攝階段,劇組會專門安排跟組文學策劃人員,及時發現問題並予以修正﹔而在整個過程中,劇組與國安部門組建的審劇本團隊保持密切溝通,也從中獲得了莫大幫助。此外,梁仁紅本人還是一位歷史愛好者,會主動去大量搜索、查閱安東(丹東市在1965年前的舊稱)地區的歷史資料,給劇組的美術部門提供參考。

  比如,關於服裝這一點,很多網友提出疑惑,劇中劉玉娥、韓立冬的著裝是不是太時髦了?梁仁紅回應,服化道要符合人物身份,也要符合社會現實。“作為昔日抗聯女戰士,劉玉娥的穿著已經很朴素了。”她指出,在照片資料中可以看到,安東人的穿著很時髦,哈爾濱那時是國際都市,情況更是如此。“我們容易用看今天丹東市的眼光去看那段歷史,但應該回到歷史的原點去看這個地方和那段歷史。”梁仁紅表示,制作團隊非常注重服化道的真實感,“或許容易百密一疏,但還是希望盡量少一點。”

  看重“重合度”,團隊志同道合

  “好導演加好編劇,再加上幾位好主演就等於一部成功的作品,完成度能達到80%。”梁仁紅說,這3個環節如何挑人也是最考驗制片人能力的地方。《破局1950》是如何聚集“好”主創成員的?“重合度高”。對於梁仁紅來說,導演對作品本身是否有激情很關鍵,大家會開多次劇本會,一遍遍地聊,看雙方對這個項目理解的重合度有多高。“這很重要,決定了他未來是把這個事只是當一個行活來干,還是能當一個作品去打造。”

  而演員的確定至少用了四五個月的時間,“一個一個聊,不停地‘過’。”梁仁紅表示,制片人和導演在看劇本的時候,就會對角色產生一種想象,在見到演員本人的時候,要看這種重合度有多高,“從來不是單純看名氣,形象符合和演技這兩項最重要。”這個尋找的過程並不容易,一是由於對演員的期待、要求高,二是在於《破局1950》的刑偵、懸疑特點決定了夜戲多、動作戲多,演員必須得能吃苦。“我們被拒絕了好多次。很多演員回復說,喜歡角色、故事,但因為一直要爬高爬低,干不了。”梁仁紅說。

  “苗圃的演技和敬業精神業內皆知,而第一次見到何明翰時,我心裡是有點打鼓的。”梁仁紅坦言,何明翰被很多人推薦飾演韓立冬一角,“但演員本人太白太帥,怕他吃不了苦。”事實証明,梁仁紅“多慮”了,“最終呈現效果超出預期得好。”演員本身方面,對角色理解得透,形象契合,態度專業,肯下功夫。另外,對手演員的刺激和角色魅力也賦予何明翰在表演上的爆發力。

  在梁仁紅看來,評價一部作品優質與否不完全取決於是不是超大制作,制作體量要與作品的題材、類型相匹配,同時,要將成本在制作的各環節中合理分配,以保証作品的藝術水准和觀眾滿意度兼具。而這,也是《破局1950》所有團隊成員的價值共識,是為更大范圍的“重合度”。

  除了題材、故事上的獨特性,《破局1950》也講究在制作手段上的創新、探索,全程使用 RED EPIC-W 8K攝影機拍攝。據設備商介紹,這也是國內電視劇組第一次租借8K拍攝設備。8K設備不僅成本高,后期相應的數據處理量也是翻倍的,但團隊希望作品能有電影質感的呈現,梁仁紅介紹,“新機型是未來趨勢,我們也想探討8K攝影機整體制作流程的可能性。”

  以創新為基因,鹿鳴影業立足原創、追求精品

  在制作完《破局1950》之后,鹿鳴影業就開始醞釀一部新的反特劇《暗戰香江》(暫定名),歷史背景設為1949年前后的香港地區,講述在各方勢力角逐中展開的一場暗戰故事。經過《破局1950》的經驗積累,團隊一方面在《暗戰香江》的操作上更加如魚得水,另一方面對自我的期待和要求也更高。

  據梁仁紅介紹,《暗戰香江》在表達風格上堅持懸疑的主基調,同時結構更燒腦、劇情更緊湊,強化新媒體的傳播特性,希望實現更大程度的“破圈”。在2019年,除了《破局1950》,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鹿鳴影業承制的電視劇《激情的歲月》,講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期,科研工作者扎根戈壁、奉獻青春的傳奇故事,題材新穎、細節用心,同樣收獲了大量的關注和認可。

  梁仁紅表示,這份成績離不開鹿鳴影業打造“年輕化主旋律作品”的追求,而這其中也“有技巧可循”——年輕人對中華民族的歷史是有好奇心的,人物情感也是共通的,隻要抓住了最真實的歷史和最真實的情感,一定會打磨出年輕人喜歡的歷史劇、主旋律劇。“擅長開發歷史題材,但不會隻拍這一種。”梁仁紅介紹,守正創新是鹿鳴影業的基因,其項目研發的標准,首先堅持主流價值觀,敬畏現實題材,遵循現實主義的創作原則,注重體現人文情懷。

  梁仁紅也感慨,“現實題材要做好,不容易!”作品對社會有思考、有關照,能反過來指導現實生活,才叫有現實主義色彩,如果不是,便成了“現實懸浮主義”。鹿鳴影業在項目篩選過程中,如果劇本不夠扎實,直接“pass掉”。那如何才能做到“真·現實主義”?梁仁紅打了個比方,就像一棵樹的生長一樣,編劇必須扎根生活,從現實和從歷史的土壤裡去汲取營養,才能讓故事枝干茁壯,枝繁葉茂,在主題、結構的表達上清晰,也有很多好看的元素在其中。目前,鹿鳴影業剛創立3年多時間,但發展的步伐走得很扎實,已經推出了多部優品質、有影響力的作品。總體來看,題材不一、類型多元,卻皆體現出一定的探索、引領價值,內容創新、技術創新都是其追求的方向。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