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騙子盯上抖音集卡活動 平台提醒別上當

2020年01月19日06:5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騙子盯上抖音集卡 平台提醒別上當

  春節將至,不少平台紛紛推出集卡兌紅包活動,朋友間互換福卡、贊卡等卡片也成為當下潮流。不料,一些騙子也盯上了這一“市場”。日前,有不少網友反映,自己在收集抖音金卡過程中,因“發”字對應的金卡遲遲沒有收到,所以想花錢從他人處購買一張,不料剛一轉賬,對方就拉黑、失聯。針對這一情況,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抖音了解到,網上倒賣金卡不靠譜,騙子晒出的集卡頁面與實際並不相符,“卡集齊后按鈕會發生變化,大家不要上當。”

  微博爆料

  買抖音“發”卡遇騙子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根據抖音相關活動介紹,前1088名集齊“發財中國年”每個字對應的金卡,共5張,即可獲得1萬元錦鯉紅包。截至1月18日15時30分,已有319人集齊金卡。

  家住海南的王偉(化名)17日在微博看到有人晒出了抖音集卡頁面,截圖顯示,對方已經集到6張“發”。恰好自己收集的卡片就隻差一張“發”,因此主動聯系對方,希望能讓對方分享給自己一張“發”。王偉通過微博咨詢后,對方表示“發”比較稀有,想要的人很多,真的想要就需要出點錢。之后,雙方約定由王偉先轉賬300元,等對方把卡分享過來再給200元,並互相添加了微信,方便聯系。然而,王偉通過微信轉賬300元后,對方借口路上信號不好等理由一再推托,遲遲沒有分享卡片,並在王偉提出准備報警后徹底拉黑了王偉,自此失聯。

  王偉說,自己已經咨詢了所在地警方,但僅有300元損失可能立案比較困難。因此,王偉當晚就在對方微博下方留言,揭露騙局,希望可以盡量阻止他人上當。除王偉之外,還有不少網友也反映遭遇類似騙局:“剛被抖音的發卡騙了100塊錢,窒息。”“被騙了30元,錢不多,但還是生氣。”

  網友分析

  1萬元紅包讓競爭更激烈

  其實不少網友都在忙著集福、集贊,相比於支付寶的五福活動,為什麼抖音“發財中國年”集卡活動會這麼火爆,以至於被騙子盯上呢?

  曾連續幾年參加此類活動的孟曦(化名)告訴北青報記者:“今年支付寶、騰訊新聞、快手、抖音等多個平台都有活動,其他幾個平台集齊卡之后具體領多少紅包還不確定。按照往年搶‘敬業福’的經驗,集齊之后的紅包金額也不是太高。相比之下,抖音的活動是明確承諾前1088名集齊的用戶可得1萬元紅包,金額比較大,還要搶在全國那麼多網友的前面,所以競爭比較激烈,甚至有人願意為此專門花幾千幾百去買最稀缺的‘發’卡。”

  記者體驗

  聲稱是“送”但仍要收費

  據網友反映,抖音活動中的5張金卡中,“發”字出現的概率最低,許多人都是卡在了這張卡片上,大部分騙子也是借口手裡有多余的“發”來行騙。

  北青報記者昨天搜索發現,在已經晒出自己有多余“發”卡的用戶評論區,都有不少網友留言表示想要收購一張。北青報記者聯系了其中一名聲稱有多余卡片的用戶麥克(化名)。對方表示,自己有一張多余的,“可以隨機送給有緣人”。

  北青報記者與其私信聯系后,麥克表示想要這張卡的人太多,需要看誠意決定給誰,並表示“你先開個價”。當北青報記者提出願意出300元買卡時,對方很快就發過來一張收款二維碼,要求先轉賬。在北青報記者詢問“給了錢如果你不給卡怎麼辦”時,對方提出可以先轉一半。北青報記者拒絕了這個建議,要求對方留一個可以確保聯系到他、不至於一拉黑就找不到人的聯系方式。

  此后,對方發過來一個QQ賬號作為擔保,並要求北青報記者在添加他為好友后盡快轉賬。北青報記者搜索發現,其所提供的QQ賬號中相關個人信息均已隱去,且與該賬號關聯的微信賬號顯示“賬號狀態異常,無法顯示”。

  抖音提醒

  卡集齊后頁面按鈕會有變動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麥克提供的收集金卡頁面顯示,其已收集到的卡片分別有2至10張不等,其余與未收集齊卡片的用戶的頁面一致。有網友提出,如果是已經收集齊5張卡片的話,頁面下方“立即增加抽卡數”的紅色按鈕應該會變成其他字樣,並由此懷疑網上所晒有多張“發”的頁面截圖均為P圖。還有網友提醒,“一萬塊錢非要幾百、幾十塊賣出去,人家圖啥?一聽就不可信。”

  昨天下午,北青報記者從抖音公關處了解到,按照活動設定,用戶集齊金卡后就會自動進入集鑽卡階段,頁面按鈕也會發生相應變化。同時,抖音公關強調,目前平台已經就網上倒賣金卡一事發布辟謠消息,“提醒一下大家,不要相信網上那些‘賣卡’或‘賣抽卡秘籍’的人,全部都是假的。”(文/本報記者 孔令晗 統籌/蔣朔)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