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荔枝正式登陸納斯達克 音頻行業下半場怎麼玩

鄭蕊
2020年01月20日06:4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荔枝上市 音頻業下半場怎麼玩

  荔枝於1月17日晚間正式登陸納斯達克,成為國內“音頻第一股”的消息,再次令人們將目光聚焦在音頻行業。經過多年的發展,現階段國內音頻行業已進入下半場,不僅馬太效應逐漸凸顯,並形成了喜馬拉雅FM、荔枝和蜻蜓FM三強爭霸的局面。然而,音頻行業也仍存在著發展痛點尚未解決,此次荔枝的赴美上市,也意味著音頻從業者正嘗試通過不同方式提升自身的競爭力,再加上5G等新技術的發展,音頻行業的下半場究竟會呈現出怎樣的面貌,引發了人們的好奇。

  第一股誕生

  誰將成為國內“音頻行業第一股”?這一問題的答案終於在1月17日揭開面紗。當日晚間,荔枝正式在納斯達克挂牌上市,首次公開發行確定發行價為每股11美元,共發行410萬份ADS。

  正式挂牌后,荔枝在上市首日的開盤價為11.03美元,較發行價11美元上漲0.27%,此后盤中實現快速增長,一度漲超35%,但隨后漲幅逐漸收窄。截至當日收盤,荔枝的股價上漲5.73%,報11.63美元,市值則為5.32億美元。

  公開資料顯示,荔枝於2013年成立,商業模式則包含直播社交、付費內容、粉絲會員、游戲聯運、IoT場景拓展等。截至2019年三季度,荔枝已擁有超過2億用戶,4660萬移動端月活躍用戶,570萬月活躍內容創作者,已累積超過1.6億音頻內容上傳到平台,總用戶平均月度互動次數超過25億次,移動端用戶日均使用時長約53分鐘。2019年10月,荔枝正式向美國証券交易委員會提交了IPO申請。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對國內“音頻第一股”虎視眈眈的並非隻有荔枝一家。以蜻蜓FM為例,該公司相關負責人曾在2018年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蜻蜓FM目前已經在為上市做准備,計劃在兩到三年內上市,並會選擇理解蜻蜓FM商業結構和業務模型的股市。

  在投資分析師許杉看來,誰能當第一個吃螃蟹的人,成為國內“音頻第一股”,不隻會獲得更多運營資金,還會獲得更大的關注度,提升品牌影響力,從而獲得更多的資源,尤其是在當下的音頻行業,隨著市場格局逐漸穩定,各個平台若要獲得更大的市場份額和用戶規模,已不再隻依靠行業發展最初之時的紅利,而是要往業務更深層去布局。

  三強格局顯現

  經過多年的發展,國內音頻行業現已形成相對穩定的競爭格局,並以喜馬拉雅FM、荔枝、蜻蜓FM三強為首。且據艾媒咨詢發布的《2019上半年中國在線音頻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以上三家平台的月活躍用戶分別為7319.2萬人、3226.8萬人和2158.8萬人,且也隻有這三家平台實現千萬人規模,其余平台均在百萬及以下級別。

  盡管喜馬拉雅FM、荔枝和蜻蜓FM在月活躍用戶上擁有較具優勢的地位,但音頻行業今后的發展仍具有一定挑戰,首先不可不提的是,在線音頻行業的用戶規模增長率正逐年下降。

  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在線音頻市場用戶規模達4.25億人,預計到2020年,用戶規模將達5.42億,但具體觀察用戶規模增長率,已從2016年的36.9%下降至2018年的22.1%,而2020年預計用戶規模增長率僅為10.8%,這也意味著此前大幅增長的用戶紅利正逐漸退卻。

  與此同時,音頻行業虧損的痛點也尚未完全改變。以荔枝為例,據招股書顯示,2018年該公司的營業收入為7.99億元,較2017年同比增長76%,淨虧損則為934.2萬元。隨后在2019年1-9月,荔枝共實現營業收入8.15億元,但淨虧損出現回升,達到1.04億元。對於2019年虧損擴大的現狀,荔枝創始人兼CEO賴奕龍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荔枝在2018年就已經基本實現盈虧平衡,隻有幾百萬元的戰略性虧損,2019年主要是因為在主播的分成、AI和海外戰略上投入都較多,因此導致虧損。

  除此以外,音頻行業的商業模式有待進一步完善。許杉表示,盡管現階段音頻行業正逐步嘗試更為多元的商業模式,並獲得用戶付費、打賞作為收入,但音頻行業能夠做到的不僅於此,隨著用戶需求逐步增加以及技術的提升,還有更多玩法有待從業者進一步開發。

  瞄向5G風口

  為了能夠在下半場的競爭中獲得優勢,音頻行業的從業者也在內容投入、產品設計、服務體驗等方面進行布局,且用優質內容帶動用戶付費仍是相關平台不會輕易鬆手的重點領域。

  數據顯示,現階段在線音頻平台直播聽眾付費行為仍具有較大潛力,高頻打賞的聽眾比例達到17.4%,偶爾打賞的聽眾比例則為43.5%,而完全不付費的比例僅為13%。艾媒咨詢分析師認為,當前在線音頻平台語音直播聽眾付費群體基數較大,意味著用戶付費頻次有望進一步激發,語音直播內容付費仍有較大的潛力。

  在該背景下,不少平台紛紛加強對優質內容的投入,其中喜馬拉雅FM近幾年發布了優質內容合伙人招募計劃,還招募短視頻創作者﹔蜻蜓FM則引入唐家三少等相關知名作者的有聲書﹔而據荔枝此前遞交的招股書,該公司計劃把上市所募集到的淨資金的40%用於開發創新產品。

  而為進一步增強與用戶之間的黏性,三大音頻平台還將獲得用戶的渠道端口瞄向線下領域,如喜馬拉雅FM先后自主研發了一系列硬件產品,如“小雅音箱”“隨車聽”“聽書寶”等,從而能夠嵌入各類生活場景﹔蜻蜓FM則在智能屏冰箱上進行植入,試圖進入智慧家居生活領域。業內人士認為,內容是獲得用戶的基礎,而讓用戶得知內容則需要渠道,因此內容和渠道缺一不可。

  更關鍵的是,不少音頻平台還瞄准了5G技術的發展,並將此作為推動自身發展的一次重要契機。蜻蜓FM創始人兼CEO張強曾公開表示,5G將會帶來更多的終端,因此比起現在以手機為終端的視覺交互方式,語音交互在人機交互過程中會越來越重要,這將為音頻帶來巨大的機遇。

  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雖然音頻行業形成了喜馬拉雅FM、荔枝、蜻蜓FM三分天下的局面,但伴隨著5G技術的到來,音頻行業將面臨著技術發展帶來的新機遇和新挑戰,在此形勢之下,各大平台也將對產品和服務進行升級,能否保持三分天下的局面還很難定論。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