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緊急救援》導演林超賢:我要把人的味道拍出來

2020年01月21日06:5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緊急救援》導演林超賢:我要把人的味道拍出來

  55歲的林超賢被稱為著名“警匪片制造機”,打造過許多港片經典,從《江湖告急》到《沖鋒陷陣》,從《証人》到《破風》。拼勁十足的他,近幾年與“高品質”“主旋律”“熱血”“硬核”挂上了鉤。憑借“好萊塢級別”的制作水准,林超賢導演的《湄公河行動》和《紅海行動》在票房與口碑上獲得“雙豐收”,被稱為主旋律動作片的標杆之作。

  今年,這位“硬核”導演將鏡頭對准了一群在日常生活中並不太為觀眾所知的無名英雄——海上救撈人員。在籌備5年、拍攝123天之后,取材於真實事件的電影《緊急救援》將於春節上映。

  和海上救援題材結緣,還是在5年前,那時林超賢還沒有拍攝《湄公河行動》和《紅海行動》,大部分時間依舊在拍香港警匪片。害怕陷在舒適區的林超賢,一直在尋找新的題材和沖擊。這時有人給他看了一段救撈人員在海上救助遇險人員的真實視頻片段,影像隻有短短幾分鐘,卻讓林超賢深受觸動。

  “我自己是拍電影的,第一次發現我們常常在電影中看到的大風大浪,都是真實存在的。這些救撈人員面對那麼強大的自然力量,隨時都可能獻出生命,這讓我很敬佩也很震撼。”林超賢發現,自己在《緊急救援》裡找到了某種共鳴。“他們每一步走過去,都是要用自己的勇氣去克服內心的恐懼,這就是最好的電影需要的一種精神”。

  拍完《紅海行動》之后,林超賢覺得現在是時候可以拍《緊急救援》了,“我要把人的味道拍出來,這個動作起碼在中國的電影裡是前所未有的”。

  如何拍出人的味道?在《緊急救援》中,林超賢嘗試在劇情中加入感人、有溫度的元素,更體現與普通人相近的一面。“他們每一個人其實都很平常,但看完這部戲之后,你會感受到更多的英雄感,並獲得更大的勇氣”。

  觀眾曾評價,林超賢簡直有雙“點石成金”的手,能把真實故事拍得又燃又熱血。拍新主流大片,林超賢覺得自己的優勢在於對動作的追求,“動作不是一種形象,而是一種能量,這種能量可以放到任何的載體裡面”。“我不需要設置任何一個反派,找一個敵人讓你投入,我不需要這種做法。這一次的敵人是救援人自己的內心,他要面對那種恐懼,面對自己,而敵人就在心裡”。

  “囂張”的拼勁,是搭檔們對林超賢的第一印象。林超賢被演員稱為“魔鬼導演”——火是真的,水是真的,水下下潛的深度也會盡量維持在和真實一樣的情況。演員們在水裡演,導演就親自下水掌鏡拍。

  這類故事還有很多。比如林超賢拍《破風》勘景時會陷入糾結:“為什麼最后一場戲會這麼舒服?既然要讓觀眾體會到拼搏的精神,就要去找更辛苦的地方。”最后,這場戲是在下雪的沙漠裡拍的。

  林超賢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拍電影,那個時代特效不多,全部都是“身體力行做電影”。林超賢說,自己享受拍電影,享受創作的時刻,也享受思考和嘗試大家覺得很難做的事情,並一直在用這個心態努力。用制作的經驗去拍電影,而不是靠特效加東西,對於林超賢來說,是一種訓練和創作的動力,“拍電影就是一群人齊心做一件事”。

  在《緊急救援》中,林超賢堅持盡最大可能做到真實。失事墜海的飛機要買真正的空客客機,超巨型吊機懸吊墜落鋼架的段落也是實拍完成。一般電影會用CG來制作復雜的大場面,但他選擇實拍。“我拍電影一直是從‘真’這個理念出發。”林超賢覺得,“雖然大家都說電影是運用鏡頭的剪接以假亂真的東西,但我覺得,演員在電影中給出的反應是因為有些事情他們真的感受到、或真的無法預料,才會有‘真’的質感。”

  已經和林導合作過4次的彭於晏評價,林超賢對演員要求很“魔鬼”,很極致。林超賢坦言,整個劇組都會受他的強烈“壓迫”。《緊急救援》中所有的戲,都是演員經過充分訓練后親自上陣,沒有替身幫忙。“我習慣能拍真的就都要拍,哪怕是隻有一點點的空間能拍,哪怕拍完不用,都要拍,這才是在現場拍電影的一種滿足”。

  對於“主旋律動作大片典范”這個評價,林超賢覺得,他喜歡的是正能量。“我以前的電影,所有主人公都在陰暗中艱苦地生存,在一個悲慘的世界裡面增一點點光。”而現在,林超賢看到一個很光亮的世界在自己前面打開,“這可能是我的一種心態的改變”。

  “現場所有人倒下,我都不會倒的,我一定是干到最后的那個。”經過了《緊急救援》,林超賢戲稱這次在制作上交了很多“學費”,碰了很多釘子,“這一次的訓練,讓我下次膽子更大,可以想更大的事”。(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沈杰群 實習生 余冰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