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走到基層去 寫進心坎裡

隋明照
2020年01月21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走到基層去 寫進心坎裡

“文字採訪不如電話採訪,電話採訪不如當面採訪。”相信不少新記者在入職培訓時,都會聽到老記者如此提醒自己,同時,一定會有新記者“犯嘀咕”:差別真有那麼大嗎?

沒錯,差別還真就挺大。不信,可以看看“新春走基層”的報道。

“新春走基層”,“走”是其中重要的動詞,也是這項活動的精髓所在。1月13日的《中國婦女報》刊登了《河北康保以易地搬遷促脫貧:“看到我住的好房子,兒子也想回鄉了”》這篇報道,記者採訪了河北省張家口市康保縣人居環境改善、脫貧致富門路拓寬的故事,親眼看到了易地搬遷安置后村貌發生的巨大變化。在文后的記者手記中,這篇文章的作者金勇說:“走進受訪的貧困戶,老百姓的炕頭是暖的。”“室外溫度零下25度,室內溫度零上25度,記者被感動的心,沸騰點,100度。在北國刺骨的嚴寒中,我們分明感受到一場脫貧攻堅戰映射的是一個溫暖的中國,一個奮進的中國,一個新時代的中國!”可以試想一下,如果記者沒有親自走到村民家中,沒有對比過搬遷前后的樣子,又怎能摸到老百姓炕頭的溫度,怎能體會到這份溫暖的來之不易以及村民對黨和政府的感激之情是發自肺腑的呢?

“走”不僅是一種行動,更能體現媒體記者深入挖掘新聞事實的職業態度。《中國食品報》拿出3個頭版,刊登了記者在天津援疆扶貧一線的見聞,講述了天津食品集團援疆干部、當地政府領導和維族兄弟共同努力,讓當地百姓脫貧致富的故事。近萬字的稿件裡,解釋了當地從前貧困的原因,又呈現了天津如何促進當地養殖產業發展,進而推動當地百姓脫貧,還記錄了在這裡默默奉獻的工作人員,尤其是年輕人。在文中,作者這樣寫道:“記者接觸了20多名30歲左右的青年,他們談起工作精神抖擻,對艱苦工作和惡劣環境沒有膽怯,他們說,這一輩子能趕上為小康社會參加脫貧工作,是一生回憶起來都有價值的事。而一聊起數千裡之外的親人和家庭,都眼眶紅潤,有的禁不住淌下淚珠。”而后,文中呈現出為了援疆事業,青年們付出的犧牲和努力,他們很多人春節忙得不能回家,有的推遲了婚期,有的家裡老人去世都無法趕回去看一眼。這些背后的故事,並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挖掘出來的,豐富的新聞素材背后,是記者深入採訪的努力。

“新春走基層”活動開展到第10個年頭仍然魅力不減,很大原因在於這項活動充滿人情味,文章故事性強,語言也生動活潑。究其原因,首先,新春佳節本就是令人欣喜的日子,加上很多記者會在回鄉之際採訪家鄉變化,對於熟悉之地發生變化的欣喜之情會自然而然地融入報道中﹔其次,走到基層去,往往能聽到最質朴的聲音,看到最細小的變化,“九層之台,起於壘土”,正是一個個小家的變化,才能匯聚成國家的變化。平常,許多媒體會把報道重點放在國家的大政方針上,這些大政方針猶如國家的動脈,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新春走基層”活動的初衷是讓媒體與記者的目光投向基層,去看看毛細血管健康與否,這種對於細微之處的關懷是必不可少的。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已拉開帷幕,媒體報道將會起到提振信心、鼓足干勁的作用。期待未來“新春走基層”活動能產生更多優秀稿件,也希望記者們能將腳踏實地、關注基層的精神延續到日常工作中,寫就更多走到讀者心坎裡的稿件。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