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瑞麗》再升級:輕奢品牌定義者 美好生活引領者

杜一娜
2020年01月21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瑞麗》雜志社再升級輕奢品牌定義者 美好生活引領者

瑞麗海外APP獨家上線簽約儀式。《瑞麗》雜志社 供圖

曾經有一本伴隨著廣大中國年輕女性認識時尚、學習時尚、消費時尚的雜志,在25年后,進化升級到了一個新境界。它仍以內容為根本,向消費領域與文化領域延伸。它不僅做輕奢品牌的定義者,還要做美好生活的引領者,這便是《瑞麗》及其品牌系列刊物和平台正在做的。

創新根本緣於內容

不得不說的是,互聯網帶來的巨變也影響到了《瑞麗》雜志社。《瑞麗》單刊發行量曾經達百萬冊,瑞麗網每日的閱讀量也有上千萬。但是,傳統媒體是內容提供商,此前的用戶在哪裡並不清晰。因此,當進入移動互聯網時代后,曾經的《瑞麗》有些趕不上趟兒。

“傳統媒體是摸索著尋找讀者,沒有很強的黏性,不了解用戶的行為。現在內容生產方式變化了,渠道也發生變化,分發平台也層出不窮,這對傳統媒體來說競爭劣勢非常明顯。”《瑞麗》雜志社董事長陳業進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也坦言傳統媒體的不足與弊端突顯,已經不適應時代的要求。

“但是,用戶永遠是對的。每個人都有權從自己的角度獲取資訊以及對自己有價值的內容。”陳業進表示,媒體要樹立服務意識,根據用戶的意見進行收集、歸納、甄選,按照媒體自己的調性進行生產和推送。

5G時代,《瑞麗》怎樣轉型?陳業進說,內容是根,這是媒體的根基。“不去做內容,做一個與內容毫不相關的事情,也不會做好。”陳業進表示,《瑞麗》雜志社轉型的根本是以“瑞麗”品牌為引領,以內容建設為核心,把《瑞麗》打造成時尚傳媒行業的“意見領袖”。

“我們希望以互聯網思維做內容,形成新媒體矩陣,力爭打造頭部新媒體,形成引領時尚的頭部媒體。”陳業進表示,《瑞麗》的內容並沒有改變,依然是當初創刊時定下的基調——設計美麗,設計生活。

同時,《瑞麗》雜志社也讓中國的優質內容通過版權輸出方式走出了國門。2019年8月,《瑞麗》雜志社與中國國際圖書貿易集團公司、加拿大PressReader公司就瑞麗海外APP上線項目在京舉行簽約儀式。加拿大PressReader公司單獨為瑞麗開發APP,把《瑞麗》的內容通過7種語言輸送到全球,用戶通過下載外文版瑞麗APP,以付費閱讀的方式,了解並熟悉中國用戶目前的時尚生活方式是什麼。

陳業進認為,新媒體時代,要做新的內容,同時以新的內容做出新的產品。不僅要作產品創新,還要做領先產品。陳業進說:“為誰服務,就讓內容產品‘長’成什麼樣子。市場需要什麼產品,就採購什麼樣的原材料,不同的產品,根據不同的平台去分發,獲取不同的用戶。”

而在媒體融合發展上,《瑞麗》雜志社目前也正在進行平台合作。在陳業進看來,每天在瑞麗網上的粉絲是幾千萬,但仍少了些,而目前全網有不少平台的粉絲量是億級,是瑞麗的幾倍,因此,要與平台合作。“我們要符合新的發展理念,多進行合作、共享,把《瑞麗》雜志社做成一個開放型的、共享型的、合作型的企業,用創新的思想引領瑞麗的發展,獲取競爭優勢。”

品牌賦能新價值

經過25年的發展,《瑞麗》作為知名媒體品牌,持續影響都市時尚潮流,《瑞麗》在時尚界有著相當大的影響力,這是《瑞麗》的無形資產。影響力、美譽度、傳播力等組成品牌的價值,並非一日形成。因此,在塑造品牌形象的同時,還要不斷創新品牌價值。而對於《瑞麗》來說,轉型的思路則是圍繞中國的消費升級和文化自信進行品牌延伸發展,並為品牌不斷賦能新的價值。

陳業進認為,中國經過改革開放40年后,經濟已經從生產主導型向消費引領型轉變。目前最突出的特點是網紅經濟。“網紅有很大的號召力,帶貨能力很強,更是未來消費時代的引領者。因此,《瑞麗》要將自己打造成消費時代網紅經濟的引領者。”

同時,陳業進認為,《瑞麗》有成為網紅經濟引領者的基礎。《瑞麗》一直以“實用的時尚”為品牌DNA,旗下舉辦了15屆的瑞麗模特大賽以及通過大賽與《瑞麗》簽約的專屬模特,都是《瑞麗》重要的IP資源。“《瑞麗》雜志社天然具有服務網紅經濟的基因。通過瑞麗模特大賽選拔,不少瑞麗模特成為目前中國的網紅,有些成為時尚界的意見領袖,有些則成為帶貨網紅。”

2019年1月,《瑞麗》雜志社內部成立了瑞麗星學院,專門做中國網紅孵化、培訓、教育等。從該學院出來的網紅可以直接輸送到各大電商平台,為未來的紅人經濟服務。同時,陳業進表示,瑞麗星學院培養出來的網紅,要與其他網紅不同,作為一個公眾人物,需要有底線思維、紅線意識,應該履行社會責任,這些都會通過瑞麗星學院裡的思想政治課進行培訓和教育。

“《瑞麗》要成為網紅經濟的培訓大本營,還要做中國網紅的標准。”陳業進說。

“除了將‘瑞麗’品牌的影響力延伸到消費領域外,《瑞麗》雜志社還要做中國文化自信的引領者,做時尚生活的先鋒。”陳業進始終認為,《瑞麗》雜志社除了是一家企業外,還是一個文化媒體,具有文化屬性。

“我們要把“瑞麗”媒體生產的大量美妝等內容總結成一種體系,通過知識付費的形式輸送。《瑞麗》可以把紙質、線上的內容,做成教輔視頻或者線下課堂教學,增加內容的增值服務。”陳業進舉例說。

“《瑞麗》雜志社還要在傳承中國傳統文化上下功夫。除了做文創產品外,我們還可以將國家倡導的文化自信落在很具體的載體上。比如漢唐兩代的服裝、唐代的歌舞、宋代的茶道等。”陳業進表示,通過《瑞麗》及其新媒體矩陣打造的產品或者活動,可以將很多傳統文化加入到當下時尚的元素中,起到時尚先鋒的引領作用,既增強文化自信,也帶動消費的發展。

“內容要創新,要符合新時代的需要,創造出新的產品,讓新的產品在新的平台上進行輸送,構建各種產品矩陣、內容矩陣、平台矩陣,以內容為紐帶朝著文化方向延伸。”這也是陳業進對《瑞麗》雜志社提出的另一個以品牌為核心進行延伸發展的路徑。

打造輕奢概念與品牌

結束模仿日韓時尚的最初階段,如今的《瑞麗》已進入原創引領階段,作為時尚媒體的《瑞麗》也悄然發生轉變。

經過多年對中國時尚生活的觀察,結合當下新的時代需求,《瑞麗》雜志社正在進行新的品類劃分,即目前被廣泛推廣的輕奢品牌。

何為輕奢?陳業進認為,設計創意的時尚性、用料的考究性、生產的精致性、營銷的專業性、產品的限量性,達到上述5個標准的產品才符合輕奢的定義。而這個品類是為有品質追求、有品牌依賴、有文化傳承的群體服務。

2019年6月19日,瑞麗輕奢品牌孵化體系發布會暨瑞麗輕奢商街奠基儀式在杭州余杭成功舉辦。對此,陳業進表示,瑞麗輕奢商街是一個集創意、設計、生產、展示、營銷、休閑等多元化業態為一體的高端輕奢商業街區,同時,首開輕奢品類集群式孵化先河,通過品類創新、品質升級、品牌提升,幫助企業實現新躍升,推動品牌建設從流量經濟向內容經濟升級。瑞麗輕奢品牌孵化體系則是為助力新一輪的消費升級而出現,積極認真地篩選輕奢品牌,也是為了共探輕奢未來的發展方向。

“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過去商品的供給與需求關系發生變化,因此,《瑞麗》要適應這個時代的需求,做中國輕奢品牌的定義者、美好生活的引領者。”陳業進對《瑞麗》雜志社的未來發展提出了一個全新的理念。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