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年終成就報道的變與不變

——評《平頂山日報》“2019年終特別報道”

龔立堂
2020年01月21日13:1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終成就報道的 變與不變——評《平頂山日報》“2019年終特別報道”

年終特別報道是媒體成就報道中的“老品種”,一些媒體習慣用總結式的“老模式”,常常把一些用過的材料“重抄”一遍,很難出新意。從2019年12月中旬起至今年1月中旬止,河南《平頂山日報》在一版重要位置大篇幅推出“2019年終特別報道”12篇。報道通過全面展示過去一年平頂山在推動高質量綠色轉型發展方面採取的新舉措、展現的新作為、取得的新成就,增強持續推進高質量綠色發展的信心和決心,提振了全市廣大干部群眾繼續砥礪前行、奮勇爭先的士氣與干勁,凝聚起推動綜合經濟實力高質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陣、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磅礡動力。

縱觀《平頂山日報》這組盤點特別報道,給受眾印象最深的是主題鮮明、寫作精妙、設計美觀,無論是在策劃、報道和版式上還是在布局謀劃上,都彰顯出深厚功力,充分體現了該報一盤棋的戰略思維,很好地弘揚了主旋律、傳遞了正能量,為地市黨報盤點年終成就報道常變常新積累了經驗。

主題鮮明 重點突出

主題宣傳是全年報道的主線。在策劃組織年終特別報道時,《平頂山日報》從報道題材的選擇到報道方式的確定,都考慮了主題宣傳的需要。年終特別報道始終圍繞高質量綠色轉型主題,從報道的標題可見一斑,比如反映經濟加快轉型發展成就的《交出高質量發展精彩答卷》、反映開放招商成就的《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反映全面深化改革成就的《激發高質量轉型發展新動能》、反映“三農”工作成就的《繪就“三農”高質量發展新畫卷》、反映交通事業發展成就的《鋪就高質量發展康庄大道》等,很好地服務了市委工作大局和推進高質量綠色轉型、綜合實力高質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陣的部署要求。

瞄准重大事件、聚焦重大成就,見証發展歷程。記錄平頂山一年中發生的激動人心、永載史冊的重大事件,不僅能見証滄桑巨變和發展歷史,而且能讓全市廣大干部群眾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的來之不易,增強自豪感和自信心,從而凝聚起一心一意跟黨走、群策群力謀發展的磅礡力量。《平頂山日報》推出的這組特別報道,每篇都記錄了各個領域的重大事件、各個方面的發展亮點。比如成功獲批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中國尼龍城建設上升為省級戰略、鄭渝高鐵平頂山段通車、夏糧總產單產雙創歷史新高、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體制機制改革正式運行等,一個個重大事件和重大成就串在一起,便全景展現了過去一年平頂山巨大變化的精彩畫卷,鼓舞干勁、凝聚人心、形成合力。

寫作精妙 巧在創新

該組特別報道寫作之精妙,體現在寫作技巧的變與不變上,靈活靈動、不拘一格,彰顯了成就報道的創新性。

年終特別報道寫作技巧之變,在於有些報道採用總分的邏輯順序,先全面展示某一項工作的整體成就,然后再分別報道取得這一成就的有效舉措,比如年終特別報道開篇之作《交出高質量發展精彩答卷》,第一部分報道2019年平頂山市經濟發展成就,詳細報道經濟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第二部分和第三部分分別從“轉型,蹄疾步穩”“動能,保障有力”兩個方面報道支撐經濟平穩運行的“兩駕馬車”。

年終特別報道寫作技巧之變,在於有些報道著重總結工作開創新局面的主要舉措,便於固化為制度,推而廣之,持續堅持。比如《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一文報道了平頂山招商引資和企業項目落地工作效率高、成效好的“三個抓手”:“一號工程”“一把手”親力親為﹔創新機制,構建招商體系﹔安商親商,打造一流環境。

年終特別報道寫作技巧之變,在於有些報道著重寫出工作亮點,以點帶面,增強報道的可讀性和感染力。比如《激發高質量轉型發展新動能》選取了一年來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中呈現出的三個亮點——高新區體制機制改革釋放創新動能、構建醫療服務多元化監管新模式、農民工返鄉創業為發展注入新活力,新穎別致,反響很好。同時,有些報道採用模塊式,通過報道一個個模塊的成就,拼出這一工作的整體發展情況。比如《鋪就高質量發展康庄大道》將交通運輸事業分成綜合交通、農村交通、城市交通三個方面,一一展示各方面的新舉措、新成效。

此外,年終特別報道變化之中也堅守著不變。不變之一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用事實說話,注重點面結合,在報道採取的方法、取得的成效等方面,重點關注發展中人的變化,向深處開掘,報道新舉措、新成就給人帶來的深刻影響。不變之二是在報道成就的基礎上,要結合與之對應的新時代平頂山發展新部署新要求,展望美好的發展前景,延伸了報道的時間維度,提升了縱深感,凸顯了新聞價值。

設計美觀 匠心獨運

好的內容如果用美觀大方、新穎別致的形式去呈現,就會增強報道的吸引力和影響力,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該組年終特別報道堅持形式創新,豐富新聞表達,以求吸引受眾,從而增強傳播效果。

設計之美,美在視覺元素的綜合運用上。在讀圖時代的報紙版面設計中,圖片、圖表等視覺元素的運用越來越重要,它們在直接、簡明、容易記憶和強化報道效果上發揮了重要作用、體現出不俗效果。該組年終特別報道,每篇都精心選擇一至兩幅精美的圖片,以其特有的形象語言生動、真實、直觀地展示新變化、反映新成就,能夠迅速地帶給讀者視覺沖擊,更容易吸引讀者的目光。同時,圖表的精心設計,也是這一年終特別報道的鮮明特色和成功之處。每篇報道都配有圖表,把報道的成就中最能反映發展新變化的枯燥數字制成圖表,以視覺語言直觀簡明地闡述文字內容,以可視化的形式簡化讀者理解過程,提高閱讀效率。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