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報集團:新年四大舉措“強身健體”

杜一娜
2020年01月21日13:1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報集團:新年四大舉措“強身健體”

“內容品質化、媒體品牌化、傳播智能化、服務智慧化”,這是浙江日報報業集團2019年在推動媒體深度融合上做出的進一步探索和努力。2019年,浙報集團在浙江省委和省委宣傳部堅強領導下成績矚目——浙報傳媒成功入選2019“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再次入選“全國文化企業30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之年,也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浙報集團如何繼續在內容上出彩、在經營上突破、在機制上創新?《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近日從浙報集團了解到了該集團2020年的新打算。

發揮“三個地”優勢

浙報集團將在內容上繼續充分發揮中國革命紅船起航地、改革開放先行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要萌發地“三個地”優勢,策劃推出更多有影響力的報道。把“三個地”這個獨特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厚重的內容優勢、內容自信,創新表達方式,把內容優勢轉化為大流量。

在此基礎上,提升多形態內容的生產能力,尤其是充分利用5G技術,加強用戶生產,鼓勵更多用戶到主流媒體平台來生產高質量的專業內容、提供專業觀點,並切實提高媒體的社交、互動能力,做到有推送、有送達,有轉發、有互動。

完善媒體布局

浙報集團繼續優化完善“一核多平台多集群”的媒體布局。進一步發展資源集約、結構合理、差異競爭、協同高效的全媒體新型傳播矩陣。

在浙江新聞客戶端上,浙報集團將密切關注5G帶來的變化和發展,重點做好在大政經、大文化等內容生態建設上的技術支撐,以及用戶互動體系和視頻生態建設。加大自主策劃水平,培育名欄目虛擬工作室、名欄目主持人,推出更多符合移動端傳播規律,既具有黨報特色又富有市場競爭力的品牌欄目。

在天目新聞客戶端中,浙報集團繼續秉承全國化、視頻化、市場化理念,立足浙江、面向長三角、輻射全中國,爭取躋身新聞APP頭部陣營,當好長三角更高質量一體化發展的展示平台。將PGC和UGC雙劍合一,既為用戶帶來以視頻為主的長三角新聞,也能使其變身“潮客”,分享身邊美好,並以此為手段,提升客戶端日活和用戶數,爭取在2020年春節前實現100萬下載用戶數。

在小時新聞客戶端上,浙報集團繼續秉承“心向讀者、情系萬家”的民生宗旨和“向上向善向美”的價值觀,繼續實施內容精品工程,增強大視野、專業性、打動力。提高分眾傳播意識、融合傳播技能和關系營銷能力,加強UGC生產能力。著力加強提升錢江晚報微信矩陣及微博賬號的全國頭部地位。

面對垂直媒體經營不善、壓力增加的情況,浙報集團繼續探索適合傳統媒體的轉型道路,做好經營業務的有效拓展,正確合理分配有限資源,繼續連通線上線下,發揮線上品牌優勢和影響力,在線下打造讀者粉絲集群,凝聚起粉絲文化,增強集聚效應,擴大服務連接,進一步擴大在全省以至全國的影響力。

實現經營創新

2020年,浙報集團將全面提升依托新技術和新媒體資源進行產品和服務創新的經營理念和業務技能,實現傳媒經營動能變革。

浙報集團將深化服務和產業創新,與傳媒主業相融合,把傳媒的內容、用戶和影響力資源轉化為產業和市場優勢,有效延伸傳媒價值鏈。樹立“互聯網+”“大數據+”等理念,強化用戶意識,實現線上線下融合,引領傳統服務業轉型升級,力爭把服務集聚的用戶轉變成媒體融合的傳播陣地。比如以浙江省科技廳財政補助為契機,啟動智慧文化禮堂互動平台項目,基於全省線下成熟的文化禮堂,利用大數據和智能語音等技術,依托天目雲整合各方資源,構建集文化宣傳、新聞政策、視頻影音、教育健康、民宿餐飲、鄉村社交等於一體的一站式智慧文化禮堂互動平台,與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縣級融媒體中心形成一體化聯動。

浙報集團還將積極拓展與群眾生活服務需求相關的生活資訊、醫療健康、投資理財、旅游服務等項目,形成一批有區域或行業影響力的服務品牌﹔積極探索深度調研、輿情研判、咨詢培訓、論壇活動等特色化、定制類多元智慧服務創新,使依托媒體品牌和智庫資源提升智慧服務能力成為推動媒體融合轉型的新路徑和新動能。

優化內部機制

2020年,浙報集團將在內部治理體系上完善優化體制機制,推進集團治理能力現代化。繼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優化完善管控治理體系,以進一步提升生產力發展為目標,在具備產業化條件的領域探索體制機制改革試點,激發全員創新活力,並建立健全各單位(部門)目標責任制考核政策和激勵約束機制。繼續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團隊持股、職業經理人制度等,釋放和激發團隊活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