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奪冠》還原多場比賽 有望掀起全民“回憶殺”

孔小平
2020年01月22日08:35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奪冠》還原多場比賽 有望掀起全民“回憶殺”

昨天下午,春節檔電影《奪冠》(原《中國女排》)在南京舉行業內看片。電影還原了多場比賽,有望掀起全民回憶殺。《奪冠》帶有傳記性質,比賽成績早就不是懸念,但電影的熱血和緊張感依然感染了全場觀眾。不少人點贊說,以前羨慕印度體育片《摔跤吧爸爸》拍得很燃很動情,淚點笑點齊飛,現在用這句來形容《奪冠》也很恰當,陳可辛為中國體育電影開了一個好頭。

導演做減法,以郎平為主線

《奪冠》的故事跨越了37年,從1979年開展劇情,1981年首奪世界冠軍,到2016年重返世界之巔,致敬幾代功勛,再現中國女排這支王者之師一路的荊棘與榮光。

記者看到,面對“中國女排”這個國民大IP,陳可辛導演沒有面面俱到,減法做得很到位。電影有一條主線,就是圍繞中國女排傳奇人物郎平展開,她是唯一一個全程見証和參與了中國女排成長的人,用她串起了中國女排的三個階段,即上世紀80年代老女排,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16年裡約奧運會,郎平分別以隊員、對手和主教練的身份出現。

一頭一尾兩場重頭賽,體現女排精神傳承

《奪冠》重點展現了三場比賽,記者發現每場配樂的氣氛完全不同,連樂器也不一樣,影迷可以自行到影廳體會。

這其中,第一場重量級比賽是1981年第三屆世界杯,中國女排在最后一場3比2戰勝日本隊,拿到了第一個世界冠軍,這裡展現的是老女排的風採。還有一場則是新一代女排集結成軍決勝2016年裡約奧運會,電影呈現了中國隊對戰東道主、世界第一巴西隊的八強戰。

惠若琪曾透露,拍攝中巴之戰那場戲時,球員們都哭了:“想到當時我們多不容易,想到自己的成長和改變,大家都哭出來了。那一場戲很多人都敞開了心扉。我們坐在場地裡,導演都不打擾我們了,就讓我們自己聊,每個人的很多情緒,都在這個點被激發出來了。”顏妮也表示,當初真正比賽時都沒有哭,反而是拍戲時哭了:“演的時候,就像又經歷了一遍。對戰巴西那場球對我們來說真的特別特別艱難,我們沒有任何的優勢,隻能靠自己拼命。”

這兩場比賽雖時隔35年,卻是中國女排“祖國至上、團結協作、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精神的延續和傳承,體現了時代在變、隊員在變、對手在變,但中國女排的精神從未改變。

新一代女排演得好,真實的訓練日常感人

在電影的后半段,新一代女排隊員一個個出現,隨著真人和名字一個一個出現在大銀幕上,觀眾感覺特別親切和激動。很多人感慨,“她們作為素人,居然演得很好”。

在此前的媒體報道中,陳可辛曾表示,新一代女排隊員們在文戲上的表現遠超他的預期。而記者觀影下來的感受是,其實她們不是在拍電影,而是在展示她們的訓練日常,同時也展示了金牌背后的血和淚。比如,來自農村的朱婷戰勝自我的眼淚,曾春蕾無緣裡約奧運會時不甘的眼淚,真實得就像紀錄片。

曾春蕾沒能進入大名單時哭著問郎平(鞏俐飾)自己每天訓練超過10小時,減重十幾斤就是為了跳得再高點,她不明白自己狀態這麼好,為什麼去不了裡約?“一個運動員能有幾個4年呀,我不知道4年后自己是不是還有機會。”郎平的回答是,正因為曾春蕾打得太好,對方已把她摸得透透的,並含著眼淚真誠地向曾春蕾說聲對不起。

上萬名排球運動員海選,不少人圓了“冠軍夢”

除了鞏俐、黃渤、吳剛、彭昱暢等專業演員,以及新一代女排隊員飾演自己外,陳可辛大膽起用了退役運動員等來飾演老女排,而郎平的女兒白浪則飾演了球員時代的郎平,神還原母親“鐵榔頭”的拼搏風採。

電影上半段講述的是上世紀80年代老女排奪冠的故事。最初導演陳可辛想找身高1米8以上的演員出演這些女排運動員,教她們打球然后試拍,但出來的效果不對。劇組隻能玩真的,在全國上萬名排球運動員中海選,歷時半年經過數輪淘汰、表演訓練,終於定下多位飾演老女排的演員。

這其中,“來頭”最大的是陳展,她是貨真價實的“前國手”,曾隨中國女排國家隊出征2014年世錦賽並獲得亞軍,目前,她在南京一所高校擔任排球老師,本報2019年11月18日A3曾對她參演該片進行了報道。

另外羅慧、凌敏都是從省隊退役的職業排球運動員。而李冬徐、馬雪純、李紫微、劉暢、劉晨曦、李陽一、毛雯等都是大學排球隊的選手。劉貞宏當時還是高三學生,她受打排球的父母影響,初一才開始練排球,年齡最小的她飾演的角色也是老女排中年齡最小的。

這次參演經歷,對這些運動員來說也是一次圓夢:“對我們來說,國家隊很遙遠,參加這部電影讓我們每個人都圓了進國家隊的夢。”記者看到,她們作為群像戲,演得也很真實。

淚點挺多,宋世雄原音再現倍感親切

目前《奪冠》已經宣布提檔至大年三十上映,而記者看完全片發現,片中有一段淚點很重的戲份就是大年三十晚上。為了迎戰1981年第三屆世界杯,老女排在年三十晚上還在高強度訓練,很多隊員渾身是傷。在艱辛地完成教練規定的任務后,隊員們來到食堂,打開門,驚訝地發現“不近人情”的教練悄悄接來了每位隊員的家人。這段戲引得影廳裡一陣眼淚橫飛。

另外,電影中也出現了不少紀錄畫面,除了片尾部分,電影中也穿插了一些,比如,原中央電視台體育節目主持人宋世雄在上世紀80年代解說中國女排奪冠時的原音,讓許多觀眾倍感耳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