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0年春節檔大戰即將打響 "七巨頭"鏖戰誰能奪冠

袁雲兒
2020年01月22日07: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七巨頭”鏖戰,誰能春節奪冠?

  還有三天,2020年春節檔大戰即將打響。每年春節檔都會被冠以“史上最強”,但從影片體量和題材來看,今年春節檔確實不負這一名號。“七巨頭”組成的陣營類型覆蓋面廣、話題性強,囊括災難救援、傳記、體育、神話、喜劇、冒險、動畫等題材,無論業內還是觀眾都給予了超高期待。

  陣容

  競爭激烈難以預測冠軍

  “七巨頭”中,《唐人街探案3》《奪冠》(原名《中國女排》)《囧媽》《緊急救援》四部影片是頭部種子選手,春節檔票房冠軍極有可能出自這四部作品。其中,《唐人街探案3》有前兩部的基礎,已經是觀眾熟悉的大IP,陳思誠這次還請來妻夫木聰、長澤雅美、三浦友和、淺野忠信、鈴木保奈美、托尼·賈等亞洲知名電影人,並以反戰為核心主題,制作和表達上的升級可見一斑。《奪冠》講的是中國女排三十余年的熱血勵志歷史,由極為擅長調動觀眾情緒的陳可辛操刀,還有鞏俐、黃渤、吳剛等實力派演員,也擁有極強的觀眾號召力。林超賢的前兩部作品《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都是熱門檔期的“逆襲王”,《緊急救援》是他第四次與彭於晏搭檔,能否再創逆襲佳績,還要看兩位能否突破自我,帶給觀眾更多驚喜。《囧媽》雖已是“囧系列”第四部,但徐崢卻是首次闖進春節檔,影片將喜劇排至次位,而將溫馨的母子情放在首位,也符合春節檔合家團圓的主題。

  《急先鋒》《姜子牙》《熊出沒·狂野大陸》雖然位於第二梯隊,但實力也不容小覷。有成龍這塊金字招牌,意味著《急先鋒》至少在票房上有“基本盤”﹔《姜子牙》是光線影業“中國神話三部曲”繼《哪吒之魔童降世》后的第二部,如果質量夠硬,有望復制“哪吒”的成功﹔《熊出沒·狂野大陸》被譽為“表現最穩定”的春節檔影片,憑借面向兒童市場的精准定位,每年在春節檔都能有不錯的票房。

  激烈競爭中,是某一部影片憑借超高口碑在“七巨頭”中脫穎而出,還是彼此旗鼓相當,各分一杯羹,目前還很難預測。影評人史航比較看好《奪冠》《唐人街探案3》《囧媽》:“《奪冠》是‘國民女神’鞏俐和‘國民演員’黃渤來演國民題材,非常讓人憧憬﹔《唐人街探案3》因為有了幾位日本演員的加盟,‘唐探宇宙’再次群星璀璨﹔《囧媽》我們已經知道是一趟前往俄羅斯的旅途,但為什麼沒叫《俄囧》,我覺得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變,因為它意味著電影不是說在一個地方打卡,而是讓我們回頭看看自己最牽挂的是誰。”他認為春節檔一定會有讓觀眾驚喜的作品,也可能會出現讓大家失望、甚至大跌眼鏡的影片,但這隻能証明中國電影觀眾對中國電影的愛。

  提檔

  集體“圍堵”《唐人街探案3》

  往年春節檔都是從大年初一開始正式競爭,但1月20日,從《囧媽》開始,《熊出沒·狂野大陸》《奪冠》先后宣布“搶跑”至除夕上映。有人笑言,這三部影片的提檔,意味著“最強除夕檔”的降臨。

  不過,提檔有可能打亂影院原定的排片策略,更讓大量影院工作人員失去了除夕夜跟家人團聚的機會。有網友直接在徐崢微博下表達不滿:“能不能饒了電影工作者?初一正常上片不行嗎?一年就三十這一天輕鬆,你現在這樣一搞,員工都得上班!想錢想瘋了?”電影《急先鋒》則頗有些對嗆意味地發海報,宣布不會提檔,說“《急先鋒》除夕不急”,這樣的回應火藥味十足。

  面對影院從業者的抱怨,徐崢隨后在微博中致歉,表示會到各地影院工作人員中發紅包做一些補償。他還說,提檔“的確是為了提升假期的票房”,“希望這是個好年的開端”。

  影評人“二十二島主”分析,這三部影片提檔是為了“圍堵”目前在預售中一騎絕塵的《唐人街探案3》,搶佔先機。截至1月21日下午,“一超多強”的預售格局已經形成,《唐人街探案3》以2.25億元的預售票房穩居“七巨頭”第一,《囧媽》和《姜子牙》則分別以約4400萬元、4300萬元的票房居第二、第三位。“提檔雖然會多出一天的排片,但有多少觀眾會在除夕去影院觀影還不好說,而且一天的票房也起不了決定性作用,影片口碑才是核心,隻要觀眾喜歡看,就不怕沒人來買票。”

  前景

  宣發低調最終口碑取勝

  輕營銷、重口碑,則成為今年春節檔在宣發上表現出來的特征。

  往年春節檔往往提前一個月便開啟預售,各影片之間的大戰提前打響,但今年春節檔的預售“統一步調”,1月18日凌晨才姍姍來遲,距離春節檔僅一周時間。

  預售開得晚,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影片之間通過票補打價格戰。早在2018年春節檔就曾傳出限制電影票補的消息,全國影院票價(普通觀眾實際支付部分)不得低於19.9元,今年春節檔預售期間,所有影片票價單價也基本統一,不可多補。制片人瞿曉表示,這應該是近幾年春節檔首次基本無票補,“限制票補能夠擠掉電影市場的泡沫,讓各影片在營銷上以口碑為重,並憑借口碑實現正當競爭。”

  從宣傳上看,相比前幾年大張旗鼓的春節檔宣傳大戰,又是承包春運車廂,又是電影廣告農村刷牆,今年七部影片集體走低調宣傳、口碑為上的路線,物料發送、路演、短視頻宣傳等手段都較為常規。除了《熊出沒·狂野大陸》在全國開啟大規模點映、《緊急救援》有小規模點映,剩下五部影片目前均保持神秘,未安排點映。

  這也給影院排片出了一個難題,不少影院經理隻能根據預售情況“盲排”。北京某影院張經理坦言:“現在《唐人街探案3》肯定佔第一位,大年初一應該能佔到20%至25%。第二梯隊就不好說了,《囧媽》《姜子牙》《緊急救援》都有可能,《熊出沒·狂野大陸》排片場次也會不少。我們現在隻能觀望,等所有影片都上映了,之后再根據各自口碑調整排片場次。”

  相關新聞

  鞏俐談出演《奪冠》

  跟女排隊員拍戲

  自己感覺很緊張

  “從來沒有拍過那麼難的戲,但是也沒有一部戲有那麼幸福的感覺。”在近日舉行的電影《奪冠》(原名《中國女排》)首映禮上,導演陳可辛感慨。該片講述中國女排三十多年的浮沉圖景,由鞏俐挑大梁出演“鐵榔頭”郎平,黃渤、吳剛、彭昱暢、白浪等主演,是2020年春節檔的種子選手之一。

  當被問及為何請來這幾位主演出演該片時,陳可辛毫不吝惜溢美之詞:“因為他們是最棒的,每一個都是最棒的!”他說,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才請來五位主演,“每一個都拒絕過,都花了很長時間才說服他們來演。”

  陳可辛還說,《奪冠》拍攝得到了體育總局從上到下的大力支持,他們在全國幫助劇組找了兩千多位排球運動員,最后連現役中國女排運動員都來自己飾演自己,拍攝片尾“中巴大戰”。“我們在一起拍了八天,每天都拍20多個小時,睡兩個小時又回來拍,非常辛苦。”

  鞏俐的現身引發全場觀眾歡呼。對於這次出演中國體壇傳奇人物,她透露,進組后第一場就拍北京奧運會女排中美大戰,因為“上來就打”,沒有任何情緒上的鋪墊,所有人入戲都很困難,鞏俐甚至緊張得睡不著覺。她跑去問黃渤,結果黃渤一臉輕鬆地說“我心太大”。

  片中的新一代女排隊員很多都由本人真實出演,這讓鞏俐都大感緊張,她坦言,跟這麼多女排隊員在一起,搞得她都覺得自己不會演戲了。“這部戲拍得太不容易了,一共才拍了三個月,(能夠參與)我覺得非常榮幸。”她希望觀眾用自己的真誠向身邊的人推薦《奪冠》。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