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穿梭千年歷史,奏響華彩樂章——《國家寶藏》春節期間推出特別節目

2020年01月22日10:00 |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小字號
原標題:穿梭千年歷史,奏響華彩樂章——《國家寶藏》春節期間推出特別節目

  “用音樂做語言,以黃河為脈絡,穿梭千年歷史,奏響華彩樂章。”春節期間,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將隆重推出《國家寶藏》新春特別節目《“黃河之水天上來”國寶音樂會》,並於1月29日(大年初五)晚21:30黃金檔在央視綜藝頻道(CCTV-3)播出。

  取自李白《將進酒》中“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的千古名句,此次“國寶音樂會”以“黃河之水天上來”為主題,旨在展現滔滔母親河奔涌豪邁的壯闊氣勢,傳遞千百年來生生不息的黃河文明。

  據了解,在國家文物局指導下,此次《國家寶藏》節目組將聯動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首批48家文博機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保護、傳承、弘揚黃河文化,深入挖掘黃河文化蘊含的時代價值與人文精神,講好黃河故事”的講話精神,同時,為一直“催更”、期盼第三季上新的粉絲們獻上一份新年禮物,與觀眾共賀新春。此外,針對《國家寶藏》的文物關注度,節目還聯合百度熱榜,盤點出年度最受網友喜愛的十大國寶,喜歡文博的網友們不容錯過。

  兩季以來,《國家寶藏》的原創音樂BGM得到了觀眾粉絲的一致厚愛,網友戲稱其為“大型原創音樂節目”。此次《“黃河之水天上來”國寶音樂會》將繼續鎖定、放大這一創作亮點,在黃河流域沿線九個省份分別選擇一件代表性文物,以歌舞、器樂演奏等文藝形態,講述國寶與黃河文化的淵源故事,呈現黃河流域各段不同風情、各具特色的歷史文化風貌,再次用藝術的形式讓國寶活起來。

  在九組國寶守護人中,既有國寶級藝術大師,如京劇表演藝術家於魁智、日本陶笛演奏家宗次郎﹔又有中央民族樂團的琵琶演奏家趙聰、首席二胡演奏家金玥。既有來自中國東方歌舞團的頂尖舞者殷碩、孟慶旸﹔也有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旅法二胡演奏家果敢、內蒙古青年歌唱家呼斯楞等。身懷絕技的非遺演出團體,山西絳州鼓樂藝術團作為“國寶守護人”也在節目現場為觀眾奉獻了一場震撼的擂鼓表演﹔此外,清華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北京舞蹈學院的年輕學子們紛紛驚艷亮相,為整場音樂會增添了一抹靚麗的青春活力。

  “我們的祖先在這裡創文字、開歷法﹔諸子百家、四大發明、絲綢之路讓這裡熠熠生輝。”代表黃河流域河南段亮相的“嘉應觀御制蛟龍碑”既是康熙至雍正年間治理黃河水患的見証,也記載著新中國繼往開來、興利除害的治黃歷史。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於魁智以一曲新編搖滾版《新將進酒》映照“國寶音樂會”的主題,演繹出黃河作為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在孕育我們的同時也給我們帶來了深重的苦難,但也因此錘煉了中華民族越是艱險越向前、自強不息的民族氣質。與此同時,清華大學教授、泥沙科學和江河治理專家王光謙院士則在現場為觀眾講述了新中國成立之后一代代水利人,如何前赴后繼,使得黃河70年歲歲安瀾、造福四方的傳奇故事。

  “舞蹈紋彩陶盆、東漢七盤舞畫像磚、石刻胡旋舞墓門、唐三彩載樂駱駝俑”等具有鮮明音舞符號的國寶文物也在節目中先后亮相。通過全新的創作編排和國寶守護人的精彩演繹,一件件文物仿佛穿越千年歲月,生動詮釋於觀眾面前,讓世人得以看到黃河兩岸古往今來璀璨奪目的文化藝術風採。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國寶音樂會》是黃河流域博物館聯盟48家文博機構的負責人首次集體亮相。此前在1月12日《國家寶藏》發布的“再看母親河”預告片中,48家文博機構在黃河各段取水的相關話題迅速引爆社交網絡,閱讀量近8000萬,引發了網友熱烈討論與情感共鳴。“從秦皇漢武、唐宗宋祖到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從紅軍長征勝利會師到《黃河大合唱》激勵華夏兒女抵御外侮”,每一個取水地都留下了中華民族如黃河般不屈不撓、奮勇向前的足跡。節目現場,在48瓶飽含人文情懷的黃河水樣面前,48家文博機構負責人齊聲宣讀守護國寶、守護黃河文明的誓言,將整場音樂會推向高潮。

  “讓國寶活起來”是在這個時代裡需要堅持不懈去探索的一個永恆課題,而這一次《國家寶藏》努力嘗試“活起來”的是一個更為宏大的對象——黃河。這場音樂會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動國家文物局共同完成的一次全新嘗試,更得到了中央民族樂團、中國東方演藝集團等國家級藝術院團的鼎力加持。談及此次“國寶音樂會”的創作初衷,《國家寶藏》制片人、總導演於蕾感慨:立足於總台這樣的國家舞台,我們有責任持續發揮《國家寶藏》的IP影響力,探索新時代裡具有新高度的創新表達。我們原以為我們很了解我們的黃河母親,但認真地調研了黃河沿岸的很多地方后,第一次發現我們這些做兒女的竟是如此地不孝和無知,我們第一次明白“黃河文化”裡蘊含著多麼豐富而震撼的文化層次,我們第一次意識到原來我們覺得理所應當的歲歲安瀾是如此得來不易……我們希望把我們所見到的黃河文化的不同側面和我們心中澎湃的情緒,通過這場音樂會,用豐富的文藝手段和表達手段,傳遞給廣大的觀眾——為什麼說黃河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與魂?“君不見,禹跡九州鑄華夏,生於憂患五千年”,黃河母親孕育了我們的文明,也賜予了我們五千年的苦難與修行,正是因為有了這位讓我們“生於憂患”的母親,才塑造了中華民族今天的樣子,才讓我們的文明能夠不舍晝夜、從未斷流。

  詠風調雨順,頌國泰民安!大年初五,相約《國家寶藏》,看“黃河之水天上來!”

(責編:燕帥、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