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歲末多部新片大片登陸農村電影市場

李斌
2020年01月22日13:4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歲末多部新片大片登陸農村電影市場

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 供圖

據統計,全國現有農村數字院線333條。2019年12月共有165條院線訂購了1600余部影片,約31萬場。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數字電影交易服務平台可供訂購影片超4000部,其中2019年出品的影片近130部。2019年12月數字電影交易服務平台新增影片50部,其中有紀錄片《此時此刻·2019大閱兵》,城市票房過億影片《烈火英雄》《追龍II》《影》等。

主旋律影片廣受歡迎

2019年12月有16條院線訂片量超過百部,其中上海新華數字電影院線訂購影片部數最多。另5條院線訂購影片場次超萬場,湖南省常德市農村數字電影院線位列榜首。

重點獻禮推薦影片《烈火英雄》有50余條院線訂購,該片在城市影院獲得超17億元的票房,登陸農村電影市場后,有50余條院線訂購,摘得月度最受院線關注影片冠軍,累計訂購場次超5000場,排名第五,成為最受院線關注的影片。《古田軍號》《流浪地球》《紅星照耀中國》3部影片緊隨其后,這幾部主旋律影片也受到各地院線關注,均有超過40條院線訂購。

講述國慶70周年盛典的影片《此時此刻·2019大閱兵》登陸農村電影市場,不到一個月時間即躋身月訂購排行前十,共有27條院線訂購近5000場。該片進一步激發了廣大基層農村干部群眾的愛國熱情,讓國慶70周年盛典的黃金記憶成為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動力。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的長效機制,2020年,中華民族將徹底擺脫絕對貧困,實現全面小康千年夢想。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2019年12月推出了“凝心聚力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公益電影推薦專題(www.dmcc.org.cn),匯集一批近年來講述勵志故事、脫貧故事的影片推薦給大家,各地院線可根據當地宣傳重點進行選訂和放映,讓電影發揮出凝心聚力的積極作用。在冬季放映時節,主旋律影片相較於其他影片顯示出了明顯的優勢。農村電影放映是一個長線過程,這些影片在實現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的同時,達到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豐收。

流動放映培訓班舉辦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精神和全國電影工作座談會精神,進一步做好我國農村電影發行放映工作,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於2019年12月先后在廣東廣州和河北保定舉辦了流動放映網絡雲傳輸平台實操培訓班。

流動放映雲傳輸示范系統基於雲技術,主要用於改進現有的農村公益電影發行包的分發模式,解決流動放映從訂購授權到拿到拷貝周期較長的問題,實現發行包對放映員的直通服務。流動放映網絡雲傳輸平台的示范推廣,將使農村電影放映體系的數字拷貝傳輸實現星網一體局面,更加有效地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的60余萬個行政村,將大幅減少放映員獲取數字拷貝的時間和流程,大幅提升新片、大片供應的效率,推動農村電影放映工作質量邁上新台階。

2019年12月,中央宣傳部、中央文明辦、文化和旅游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國文聯聯合印發《關於2020年元旦春節期間廣泛開展“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活動的通知》。為貫徹落實通知精神,廣西賀州、四川成都、河北唐山、山西長治等多地院線根據轄區實際情況,相繼啟動了形式多樣的“文化進萬家”公益電影放映活動,營造歡樂祥和、喜慶熱烈的濃厚節日氛圍。

(作者單位:電影數字節目管理中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