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守護解放西》:刻畫平凡生活中的英雄

祝燕南
2020年01月24日07: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刻畫平凡生活中的英雄

  全國首檔警務觀察類“真人劇”節目《守護解放西》,聚焦湖南省長沙市坡子街派出所民警日常工作,向廣大觀眾展現“解放西”這一都市中心商圈的日常警務。該節目切入特殊場景、走近特殊職業、追蹤特殊事件,凸顯默默守護百姓平安的基層警務人員形象,刻畫出平凡生活中的英雄精神。節目一經播出,受到廣大觀眾尤其是年輕群體的喜愛。

  “北有三裡屯(北京),南有解放西(長沙)”,熱鬧的都市商圈背后有一群平安的守護者,他們的工作和生活鮮為人知。《守護解放西》挖掘並展現基層警務工作者的真情瞬間,巧妙的敘事進一步讓觀眾沉浸其中。節目中能言善辯的調解員、思維縝密的視頻專家、經驗豐富的偵查能手……他們在紛紜復雜的警情面前展現出智慧的火花和人性的光彩。從凌晨四點幫助八旬老人開鎖到調解小夫妻情感糾紛,從幫助焰火晚會走失小孩找家長到民警值班三天沒回家與妻子的視頻通話,節目通過一個個貼近生活的故事,一幕幕感人的畫面,讓人們近距離觀察這些日夜守護一方平安的真心英雄,被他們身上平凡而可貴的精神感動,瞬間拉近了警務工作者和百姓的距離。

  《守護解放西》堅守工匠精神和紀實美學,深耕受眾心理,擔負社會責任,實現主流價值引領。三個多月緊張策劃籌備,40余人攝制團隊進組,不請演員、不設劇本、不寫台詞、不搞彩排,完全實景拍攝。24小時輪流拍攝,採集視頻素材總時長達33700多個小時。在海量素材基礎上精心選取內容,再進行后期編輯,大膽借鑒國際優秀警務節目的敘事表達、特效包裝,提升節目的觀賞性和藝術性。通過精心拍攝制作,作品在日常的平凡中建構了有張力、人性化的情景內容和情節故事,具備了貼近心靈的人情味。在節目首播網站上,總播放量近4000萬,彈幕評論60余萬條,站內評分9.8分。主流媒體評價其“真實全面地展現警服背后的個人形象和新時代的警察形象”“《守護解放西》通過更為年輕態的制作理念、手法和情懷,讓觀眾對警察職業有了新的理解,並產生共鳴”。

  《守護解放西》“真人劇”這一形態是紀錄片、真人秀和影視劇的融合。節目具有紀錄片的平視視角和淳朴質地,同時吸收真人秀節目中經常使用的人物設定、主題化創作、二次包裝經驗,帶有紀實類內容和虛構化敘述相結合的特有質感。

  《守護解放西》弘揚正能量,接地氣、冒熱氣,是實踐生動記錄和價值深度表達的結合,既真實反映現實生活,又客觀展示當代中國人精神狀態。該節目聚集“人氣”,彰顯“底氣”,推動“解放西”作為當地娛樂消費地標的精神轉換:這裡不再僅僅是“美食一條街”,默默守護一方平安的基層民警成為“網紅”,“坡子街派出所”成為“新地標”。

  節目中一件件接警、出警的具體事件,是坡子街派出所的日常,也是平安中國基層實踐的真實寫照。《守護解放西》以觀眾喜聞樂見的樣式為載體,緊扣時代精神、貼近人民心聲、共筑精神高地,是文藝工作者新的有益探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