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七部大片撤離春節檔:“電影為小,生命為大”

馬澤望
2020年01月24日08:0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囧媽》《奪冠》等7部大片撤離春節檔

  《急先鋒》

  《姜子牙》

  《囧媽》

  《熊出沒·狂野大陸》

  《唐人街探案3》

  《奪冠》

  《緊急救援》

  原定除夕“打響”的春節檔電影票房爭奪戰,各路片方昨日相繼宣布撤檔,從早上《熊出沒:狂野大陸》和《姜子牙》兩部動畫電影最早發布撤檔消息,到下午2點,包括《囧媽》《奪冠》在內的7部春節檔大片已經全部宣布撤檔。

  各大片方的撤檔聲明中都有呼吁大家要以防疫為重,盡量少在密閉空間聚集,“電影為小,生命為大。”“健康的家人天天見,電影很快見。”“向戰斗在前線的醫護人員致敬,祝全國人民平安。”等紛紛出現在撤檔聲明中。很多網友對片方的撤檔決定表示肯定,認為這是理智的做法。

  防控疫情有准備,但撤檔更穩妥

  春節檔7部大片《囧媽》《唐人街探案3》《緊急救援》《奪冠》《急先鋒》以及《姜子牙》和《熊出沒:狂野大陸》最近一周內一直在“變化”。

  譬如7部電影都是大年初一上映,但3天前,《囧媽》和《奪冠》以及《熊出沒:狂野大陸》都宣布提前到大年三十首映,此舉也曾引發業內各種議論,包括打亂了影院經理排片計劃,以及影院員工抱怨大年三十的假期被“剝奪”等,而賀歲檔其他電影的創作者們也都對突然提檔的舉動不太認同。

  討論聲音還沒完全消失,最近兩天,微博上關於“春節檔電影能不能改檔”的話題漸漸火了起來,甚至一度沖上話題熱度榜。不少網友認為,賀歲檔電影必定會吸引大批觀眾進場觀影,在相對密閉的空間中那麼多人待在一起,對疫情防控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另一方面,如果春節檔大片上映了,觀眾因為疫情防控而自發不去觀影,也是浪費了這些電影人精心准備的“賀歲電影大餐”,所以最好的辦法就是電影撤出賀歲檔,擇日上映。

  這一呼聲果然得到片方的認可。昨日上午《熊出沒:狂野大陸》和《姜子牙》都宣布退出賀歲檔。這兩部動畫電影的受眾中肯定會有許多小朋友,退檔聲明一出,就有不少家長表示鬆了口氣,“我家小孩超期待這兩部動畫,堅持表示戴口罩也要去看,我怎麼勸也不聽,現在撤檔就好了,我不用再擔心了。”

  隨后,《囧媽》《唐人街探案3》《緊急救援》《奪冠》《急先鋒》也都相繼跟進,一起退出賀歲檔。

  資深影院經理謝先生表示,其實影院方面做了不少防疫措施,“譬如金逸院線的影城空調系統已經進行全面清洗消毒﹔全天24小時開啟新風系統,確保影城內有足夠的新鮮空氣流通﹔每天進行影城全面消毒工作,影城接待崗位配置消毒液和一次性手套供觀眾使用等等。”不過,如今賀歲片撤檔,大大減少影院內的人口密集度,對於防疫來說,此舉應該是更保險更妥當的。

  電影均可退票,減少觀眾損失

  7部大片雖然原本都是在賀歲檔才上映,但預售已經超過一個星期,幾乎每部電影手上都有近億元甚至過億元的預售票房。如今電影退檔,預售票房如何處理?

  7部電影的片方都表示會協助影院、票務平台和觀眾等各方辦理退票工作,不會讓觀眾蒙受金錢損失。而貓眼、淘票票兩大票務平台在1月22日就已經發布了聲明,稱春節檔期間在武漢購買電影票的用戶都可以無條件退票。而非武漢地區的用戶,如有退票需求,平台也會與影院溝通退票事宜。

  片方退檔“擇日再戰”,觀眾退票收回票款,那原本指望著賀歲檔“過年”的院線們怎麼辦?對於院線來說,賀歲檔是全年影市最重頭的營收時段,去年賀歲檔幾部大片最終票房合計103億元,佔了全年總票房的六分之一。今年7部賀歲片品相都很好,而且觀眾過年看電影的習慣已經養成,所以不少人預估今年7部賀歲片的最終票房收入會比去年多三成。如今撤檔,院線方面最失落。

  記者詢問本地諸如金逸、百麗宮等院線經理如何面對突如其來的“空檔”,幾乎全都忙著處理這一“變卦”,影院經理謝先生對記者表示,春節期間部分影城會暫停營業,有一部分影院還沒決定要不要停業,不過決定停業的影院,也還沒定究竟停業多久。至於春節大片撤退后空出來的檔期,謝先生說正在上映中的電影,秘鑰已經延期(可晚於同檔期影片下線),春節檔繼續放映。

  譬如《誤殺》的秘鑰延期至2月12日,《葉問4:完結篇》延期至2月19日,《變身特工》延期到2月2日,《動物特工局》是到2月10日,《滅絕》到2月17日,《鯊海逃生》到2月9日,《美麗人生》到2月2日,《半個喜劇》2月16日。以上這些,就是春節檔觀眾能看到的電影了。

  “也在此叮囑大家,每天勤洗手,出門戴口罩,健康的家人天天見,電影《囧媽》很快見。”

  ——《囧媽》

  “平安健康是所有人的心願......”

  ——《唐人街探案3》

  “做動畫,不是一個人的破釜沉舟,而是一群人的齊心協力。”

  ——《姜子牙》

  “電影為小,生命為大。”

  ——《奪冠》

  “我們不願看到觀眾朋友們因為觀看《熊出沒·狂野大陸》承擔任何健康風險,更不願看到疫情進一步擴散的可能。”

  ——《熊出沒·狂野大陸》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戰場’,當前諸多醫護人員、救援人員堅守崗位,危難關頭,挺身而出!電影《緊急救援》正是表現這種英雄的救援精神,讓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打贏這場防疫戰!”——《緊急救援》

  “關乎每個人的生命安全,急先鋒責無旁貸”——《急先鋒》

  以上選自春節檔電影撤檔聲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