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視春晚收視大幅增長 情景報告《愛是橋梁》呼喚大愛

龔衛鋒
2020年01月27日07:07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隔離病毒,但絕不會隔離愛

  昨日凌晨,2020年央視春晚圓滿落幕。今年央視春晚娛樂明星雲集,肖戰、楊紫、李現、朱一龍、張藝興、陳偉霆、魏大勛、TFBOYS等,都獻出了跨界演出﹔老一輩藝術家,如90歲的郭蘭英、91歲的李光羲、76歲的李谷一登台獻唱時,觀眾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值得一提的是,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牽動國人的心,央視臨時編排的節目《愛是橋梁》,讓愛跨越山河大海來到每個國人身邊,每個人都記住了那句話:“隔離病毒,但絕不會隔離愛。”

  向白衣天使致敬

  從武漢開始蔓延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牽動國人的心。由央視主播白岩鬆、康輝、水均益、賀紅梅、海霞、歐陽夏丹帶來情景報告《愛是橋梁》,向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白衣天使致敬,給正在抗擊病毒的人們表達祝福:“隔離病毒,但絕不會隔離愛。眾志成城,沒有我們過不去的坎兒。加油武漢,加油中國!”

  這是整場晚會唯一沒有經過彩排的節目,整個節目用時近5分半。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節目后還在央視新聞客戶端囑咐網友,引來一票網友點贊。康輝說:“生命無價,疫情面前保護好自己,就是對家人、對社會負責!”歐陽夏丹說:“近期去過武漢的人,請主動隔離觀察,你的謹慎,或許就能阻斷一次病毒傳播的可能!”海霞說:“外出戴口罩,日常勤洗手,少去人流密集區,不給病毒可乘之機!”

  分會場亮點多多

  今年央視春晚設粵港澳大灣區分會場、河南鄭州分會場,分會場節目採用錄播。據悉,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分會場的演員有近2000名。開場環節,由無人機組成的木棉花、紫荊花、蓮花整齊“綻放”,寓意廣東、香港、澳門三地緊密融合。

  粵港澳大灣區分會場表演設在港珠澳大橋白海豚島上,以海中人工島作為舞台。導演組把近10萬平方米的島嶼打造成了一艘航船。嶺南民俗元素也有呈現,在成龍表演的《萬裡長城永不倒》中,出現了600多隻獅子的形象,其中200多個專業舞獅演員來自廣東湛江。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央視春晚出現了粵語主持。粵港澳大灣區分會場主持人包括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港澳台節目中心主持人陳星、香港影視演員胡杏兒、澳門節目主持人劉中志、珠海廣播電視台主持人許魯南。胡杏兒、劉中志都用粵語主持。此外,由劉嘉玲、陳坤、夏利奧共同演繹的《共同家園》,也別具創意地採用普通話、粵語和英文三種語言唱響大灣區。

  跨界表演成潮流

  今年的春晚比往年更強調表演嘉賓的“跨界”。演員佟麗婭跨界當主持人,語言得體自然,造型優美大方,獲得網友盛贊。

  演員的跨界表演還有不少。宋丹丹、張國立、林永健、黃曉明、劉濤帶來了開場歌曲﹔劉濤與歌唱家張也合唱了《春風十萬裡》﹔朱一龍、周冬雨、李沁、李現、馬思純表演了歌舞《你好2020》。此外,惠英紅、於毅、王鷗、魏大勛、杜江、張天愛等演員都帶來了歌舞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語言類小品數量多達8個,影視演員表演小品很普遍。在小品《風雪餃子情》中,出現了秦嵐、張若昀、沙溢、吳磊﹔小品《機場姐妹花》中,出現了黃曉明、宋祖兒﹔電視劇《父母愛情》劇組的郭濤、梅婷等影視演員也登上春晚舞台。

  最受關注的當屬小品《喜歡你喜歡我》,節目由主持人謝娜和影視演員肖戰領銜,歌手劉維、鞠婧祎也參與其中。“牙醫”肖戰對“茶館小妹”謝娜上演大型追愛現場,現場公布理想型:“我喜歡彪的!”此外,他對謝娜的忘情一抱,也讓一票粉絲成了“檸檬精”。

  “回憶殺”連上熱搜

  這屆春晚最受矚目的“回憶殺”來自《父母愛情》劇組。《父母愛情》是由孔笙執導,郭濤、梅婷、劉琳等主演的家庭情感劇。這部劇因為制作精良,堪稱現實主義劇經典之作,近年在各大衛視重播率頗高。

  這次,《父母愛情》劇組在春晚舞台重聚,續寫了電視劇故事。小品講述江德福和安杰結婚50周年,但江德福隻記得當天是“八一”建軍節,招呼一堆戰友來家裡聚會,卻忘了當天也是老夫妻的結婚紀念日。安杰想聽老伴說“我愛你”,但江德福抹不開面子,始終說不出口,兩人因此鬧矛盾。在老戰友的攛掇下,江德福終於對安杰說出了“我愛你”。這段演出讓#父母愛情 圓滿了##安杰同志 我愛你#話題連上熱搜。

  TFBOYS又一次登上了央視春晚的舞台。不過與以往合體表演不同,他們帶來了各自的歌舞表演。王俊凱與李榮浩、於毅參與小品《父母愛情》的伴唱,動情演唱《爸爸媽媽》﹔王源與楊紫、張韶涵、徐子崴表演歌舞《再次相約二十年》﹔易烊千璽與羅志祥、王嘉爾表演《青春的起點》,斗舞、說唱嗨翻全場。

  老藝術家再登台

  這屆央視春晚的老藝術家不少,他們的出現讓不少觀眾感動不已。90歲的郭蘭英領銜演唱了《我的祖國》。郭蘭英穿著連衣裙,頭發也染成了酒紅色,神採奕奕。她的聲音雖然不像當年洪亮,氣息也有些顫抖,但她能出現,已經足夠引發觀眾敬佩。有人懷念到:“這首歌聽過很多版本,但還是郭蘭英年輕時候唱的《我的祖國》至今無人能超越。”

  76歲的女高音歌唱家李谷一又一次在央視春晚演唱了《難忘今宵》。作為春晚的壓軸曲目,李谷一唱了24年,有網友感慨:“這才是青山在,人未老。”李谷一至今仍活躍在樂壇一線,去年國慶期間,她和“天府事變”組合合作的新版《我和我的祖國》成為各大社交網絡的刷屏歌曲。

  熱搜瞬間

  2020央視春晚直播當晚的收視情況較往年大幅提高。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4日24時,春晚新媒體平台直播累計到達人次為11.16億次,電視端直播為5.89億人次。另有560多家海外媒體轉播和報道了春晚。

  看的人多了,社交網絡分外熱鬧,熱搜話題不斷。李現、朱一龍、吳磊、TFBOYS等一線流量都帶動了話題,有些梗甚至紅出了圈。

  賈玲演媽了

  2020年春晚,賈玲、張小斐表演小品《婆婆媽媽》,她們用嬉笑怒罵的方式,將婆媳關系呈現出來。賈玲演婆婆,張小斐演媳婦。

  金句:張:“我的口紅是限量版的。”賈:“我的蒜也是獨苗啊!”

  網友:想當初,賈玲和張小斐演情敵,如今卻開始演張小斐的媽了。

  岳雲鵬比“7”

  岳雲鵬和孫越表演了相聲《生活趣談》,兩人保持一貫默契,全程抖包袱,岳雲鵬又一次唱起《五環之歌》。不過讓小岳岳上熱搜的是單手比出了一個“7”的手勢,引發一眾網友模仿。

  金句:我們管好看的姑娘叫小姐姐,長得不好看的叫王姐、趙姐、李姐。

  網友:我試了一下,臣妾真做不到啊,太難了,要用另一隻手按住。

  黃曉明金靖繞口令

  在小品《機場姐妹花》中,帶著“霸道總裁風”出場的黃曉明,化身地勤考核官挑戰青島話貫口報菜名,並用去年因綜藝《中餐廳》紅出圈的“明言明語”與金靖互動,還送了一句“贈品”——被主持人朱丹帶出圈的“騷凹瑞”。

  金句:我不要你覺得,我要我覺得。

  網友:今晚他很帥啊,好像又回到了

  原來的他,也或許一直都沒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