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今年,還有哪些華語電影值得期待

2020年01月28日09:58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還有哪些華語電影值得期待

年初總有不少平台在做展望內容的榜單,前陣子豆瓣網列出的2020最值得期待的華語電影10部片單中,諸如《唐人街探案3》等5部電影都是原定在春節檔上映的。雖然春節檔電影紛紛撤檔,但由於前期宣傳到位,大部分影迷已經對這些電影相當了解。這也一定程度上,埋沒了許多今年值得期待的華語電影。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華語電影的檔期,並不像北美市場那樣一早就確定,許多華語電影創作者都不清楚自己作品確切的上映時間,更別說網友了。但通過了解電影的制作進程,也大致能判斷能趕得上在2020年上映的華語片有哪些,譬如張藝謀、陳凱歌、許鞍華等名導的新作,也有雖然還沒定檔確切日期,但已經宣布要在今年上映的新片,譬如陸川的《749局》、烏爾善的《封神三部曲》第一部等。當然,也有最近已經確定檔期的,譬如《刺殺小說家》和《秘密訪客》。梳理這份片單,希望能給影迷多一點“期待”選項。

“第五代”名導交功課

張藝謀執導 《堅如磐石》《一秒鐘》《懸崖之上》

陳凱歌執導 《塵埃裡開花》(擬改名《少年時代》)

2020年華語影壇一個值得期待的點,是“第五代”名導們的新作。尤其是2009年《狼災記》之后至今沒有導演作品的田壯壯,他有新的導演作品,一個是據傳由孫紅雷主演的《關公》,原定2020年上映。之所以說是“據傳”,就是這一項目目前沒有開工的跡象,就算拍估計也趕不上今年了。另一部則是根據阿城小說《樹王》改編的電影《鳥鳴嚶嚶》,這部電影由周奇、李宛妲等年輕演員主演,該片於2020年1月3日殺青,按進度是趕得上今年上映的,不過該片豆瓣上的上映時間寫著2021年。

確定有電影要在2020年上映的第五代導演是張藝謀和陳凱歌。張藝謀創作力非常旺盛,其實他目前手上至少有3個電影項目。由他和鄒靜之編劇,張譯、范偉主演的《一秒鐘》去年就已經拍完准備上映,一直到目前還沒正式定檔,這部講述上世紀70年代中期兩個普通人因一場電影結下不解之緣的故事,有望在今年與觀眾們見面。

刑偵題材故事《堅如磐石》也是張藝謀已經拍好的作品,目前等待上映時間﹔而在拍攝中的電影則是《懸崖之上》。后者是張藝謀從影以來首度嘗試拍攝的諜戰片題材,該片講述上世紀亂世,為獲得日本展開反人類實驗的証據,由張憲臣、張蘭、王郁、王楚良四人組成名為烏特拉的小組被派往東北。特務科長高彬已經盯上了四人,而臥底在特務科的周乙必須在保全自己的情況下,為四人保駕護航。

這部電影的編劇是全勇先,而他之前擔任編劇的爆款諜戰劇《懸崖》,時間、背景和一些任務與張藝謀這部《懸崖之上》有重合的地方。不過電影的故事內容與電視版不一樣。

演員方面,目前片方尚未正式公布,但張譯、朱亞文和秦海璐都出現在開機儀式上。該片已經宣布今年會上映。

陳凱歌導演的新片《塵埃裡開花》2019年7月開機,最近有消息稱該片已經改名《少年時代》,不過目前片方沒有証實。但是,從該片的陣容來看,確實稱得上“少年時代”,除了陳凱歌的兒子陳飛宇,還有劉昊然、張雪迎、文淇這些年輕好戲派。電影的內容,目前片方隻表示這是一部講述少年拼搏的故事。而片中扮演陳飛宇角色父親的演員黃品沅前陣子戲份殺青時也在微博上傳了幾張花絮照片,從他們的造型看來,這部電影的故事背景不是現代的。

文藝名導有新作

許鞍華執導 《第一爐香》

陳沖執導 《英格力士》

許鞍華導演今年的新作《第一爐香》上映的話,相信關注度會很高。許鞍華是在世界影壇都有地位的名導,她的經典作品很多,但對張愛玲小說情有獨鐘,《第一爐香》是她第三度把張愛玲小說拍成電影。前兩次分別是1984年的《傾城之戀》和1997年的《半生緣》。兩部電影都有獲得諸如金馬獎、金像獎的提名,不過影迷對這兩部片的評價都不算高,豆瓣上《傾城之戀》評分6.7,《半生緣》是7.8。《第一爐香》出來后的質感如何目前不知,但從該片宣布演員陣容開始,該片就遭到不少網友質疑,許多書迷和影迷都不明白為什麼會找馬思純出演女主角葛薇龍,目前該片豆瓣條目下都是網友對該片選角的質疑。

從這方面看,《第一爐香》的話題度也算非常高,至於電影上映后能不能讓質疑的網友們閉嘴,就要看導演和演員的本事了。對了,該片的編劇是著名作家王安憶。

許多網站年初發布的2020最期待的10部華語電影中,陳沖執導的《英格力士》。這部電影根據王剛的同名小說改編。王剛這個名字大家不一定能對上號,但他的作品所有觀眾都知道,譬如他以編劇身份和馮小剛合作的電視劇《月亮背面》、電影《甲方乙方》《天下無賊》。《英格力士》則是他繼《月亮背面》之后的另一部長片小說,講的是天山腳下一群少男少女和一位英語老師的故事。陳沖除了當導演,也和王剛共同合作了劇本,演員陣容包括王志文、袁泉、霍思燕和王傳君。知道為什麼大家那麼期待了吧?

“天王”搭“新秀”

翁子光執導 《風再起時》(演員陣容:梁朝偉、郭富城、許冠文、杜鵑、周文健、譚耀文)

麥浚龍執導 《風林火山》(演員陣容:金城武、梁家輝、劉青雲、古天樂、高圓圓)

饒曉志執導 《人潮洶涌》(演員陣容:劉德華、肖央、萬茜、程怡)

三部電影中,唯一確定要在今年上映的是饒曉志導演的《人潮洶涌》。饒曉志導演2018年靠著《無名之輩》這部電影打響名號,這部講述一批“無名之輩”小人物被命運無情作弄的故事的電影,當時獲得近8億元票房,而片中除了陳建斌是大名鼎鼎的演員之外,任素汐、潘斌龍、章宇、王硯輝等戲好名氣稍弱的演員,也獲得很多觀眾的肯定。

饒曉志今年的電影《人潮洶涌》,已經找到劉德華這種“天王”級人馬加盟。這部犯罪題材喜劇中,劉德華飾演的冷血殺手周全,與肖央飾演的落魄龍套演員陳小萌,在一次意外中交換了身份,從而引出連串驚險又搞笑的故事。除了劉德華和肖央,該片演員還有萬茜和程怡。

《風再起時》的導演兼編劇是翁子光,也就是2015年憑借《踏血尋梅》從金馬獎火到金像獎的那位電影人。《風再起時》已經拍完,如果今年能上映,絕對是影迷不會錯過的大作。該片故事發生在上世紀70年代,香港廉政公署成立后,調查主任李子超啟動追捕貪污探長們的任務,帶出香港地區四大華人探長的故事。該片的主演是梁朝偉和郭富城,與他們演對手戲的是許冠文、杜鵑、周文健、譚耀文等。

郭富城今年還有一部值得期待的新片要上映,那就是陳正道導演的懸疑劇情片《秘密訪客》。陳正道之前執導的《催眠大師》《記憶大師》都叫好叫座,新作《秘密訪客》集結了郭富城、段奕宏、張子楓和許瑋甯這些好戲之人,講述一個四口之家遭遇不速之客的故事。該片已經明確定檔將於6月25日上映。

《風林火山》已經連續幾年入選各大網站“年度最值得期待華語電影”榜單了。“連續幾年”?這不是病句,是因為這片一早拍好,按道理早該上映了,但就一直沒公映,所以今年影迷們繼續期待。

之所以會期待,是因為這是麥浚龍導演的新作。麥浚龍給大家的印象,以2013年為分界點,2013年之前,他是大家眼中的歌手、潮人以及富二代。但2013年10月,他突然交出導演電影《僵尸》,這部電影技驚四座,不僅備受影迷追捧,香港金像獎也給了9項提名,一個才華橫溢的影壇新導演就此誕生。

《風林火山》是他在《僵尸》之后的作品,故事是這樣的:一場突然而來的爆炸事件令香港富商殞命,牽引出販毒者與反毒者之間的角力。看起來很普通的香港犯罪題材電影內容對不對?再看演員陣容:金城武、梁家輝、劉青雲、古天樂、高圓圓,令人非常好奇這個看起來很普通的故事大綱,到底有什麼不為人知的精彩元素,吸引到這樣強大的演員團隊。為了解開這個謎,我們今年繼續期待《風林火山》上映。

大片“配置”

烏爾善執導 《封神三部曲》

陸川執導 《749局》

2015年拍完《尋龍決》之后,烏爾善導演一頭扎進了《封神三部曲》這一項目之中。這是根據《封神演義》故事改編的電影,而且是採取三部電影一次性連拍的方式。整個項目的總投資據說高達30億元,因為烏爾善想要拍出中國版的《指環王》三部曲!所以這三部電影的制作完全是按照好萊塢的工業制作流程進行的。不僅如此,烏爾善還請來《指環王》三部曲的制作人巴裡·M·奧斯本擔任制作顧問,他將拍攝《指環王》時遇到的困難和解決辦法都分享給《封神三部曲》劇組。

《封神三部曲》能不能成為中國版《指環王》,這等電影上映后影迷自行判斷。不過該片的演員團隊確實很閃耀,黃渤出演姜子牙、李雪健演西伯侯姬昌、費翔演商王殷紂、夏雨演申公豹、陳坤演元始天尊、袁泉演姜王后……至於誰演妲己,目前劇組還沒公布。

三部曲的第一部將於今年暑期檔上映,后兩部將於2021、2022年上映。

陸川導演2015年的大片《九層妖塔》口碑不太好,但片中提到的“749局”還挺多網友關注的。如今這部《749局》,也算是脫胎自《九層妖塔》的電影。

與《九層妖塔》一樣,《749局》也是充滿各種驚險刺激動作場面的冒險故事。不過,該片故事和演員陣容與《九層妖塔》都不同,陸川用“成長、冒險、動作、少年以及浪漫”這幾個詞來形容這部電影,聽起來很“大片標配”,而該片主演則是王俊凱、苗苗和鄭愷。(專題撰文 信息時報記者 馬澤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