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2020年新聞戰線“新春走基層”活動

冰刀升級新技術(新春走基層)

劉夢丹
2020年01月29日09: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冰刀升級新技術(新春走基層)

  春節前,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的黑龍冰刀廠區內,車間中各種機械與鋼鐵部件碰撞的“叮當”聲不絕於耳,火花四濺,機器轟鳴,工匠師傅們在為精細的冰上產品做著最后的打磨。

  “我的活急不得,要慢慢來。”看起來和車間裡其他工人節奏不一樣的師傅名叫王宏志,今年53歲,在黑龍冰刀廠已經工作了36年。“干了一輩子了,我就樂意做這份活兒。”現在,廠子效益產值如芝麻開花節節高,工資也是年年增加,老王看在眼裡,樂在心頭。

  別看現在的王宏志游刃有余,兩年前他也遭遇了自己的“職業危機”。2018年,冰刀焊接生產線全面升級,引進了7套機器人搬運系統,4套激光焊接設備。“車間裡的生產線沒幾個人了,以前10人干的活,新設備很快就能做好。”王宏志說。機器效率大大提升后,王師傅勤學苦練,有啥不懂的就問車間裡的“小年輕”,很快就熟記了新機器的操作方法。

  不久前,王宏志研究起了冰刀廠科研團隊新鮮出爐的圖紙,開始了新型冰刀檢測設備的制作工程。“這事兒隻有老王能做,他經驗足,車工技術好,關鍵時刻,我們信得過他。”黑龍冰刀廠副總經理胡君對老王豎起了大拇指。

  還有兩年時間,北京冬奧會就要開了。提起這事兒,王宏志既興奮又自豪。“有一次全家一起看電視,正好看見這幾年國家隊速滑訓練時的錄像,我一眼就瞅見了自己生產的冰刀,心裡甭提多激動了。”“黑龍冰刀”這幾個字對於老王的意義非同尋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