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國產電影首次全球同步發行 華夏電影公司海外"蓋房子"

苗 春
2020年01月31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華夏電影公司海外“蓋房子”(華音環洋)

  電影《我和我的祖國》在悉尼放映時的情景 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供圖

  國產電影第一次全球同步發行

  “隻要能看上《我和我的祖國》,坐第一排也行,因為這樣可以離祖國最近!”一名在德國學習的中國留學生表示。負責《我和我的祖國》在英國發行工作的劉玲妤說,倫敦市中心的奧迪恩影院,頭三天的電影票在短短幾個小時內就全部售罄,“和過春節回家的火車票一樣難買!”

  講述新中國成立70年間普通百姓與共和國息息相關故事的《我和我的祖國》,由華夏電影主投,和《中國機長》《攀登者》等影片一起引爆2019年國慶檔。鮮為人知的是,這也是第一部全球同步發行的國產電影,9月30日在國內和海外同步上映。影片的發行區域覆蓋全球五大洲30多個國家和地區,超過700家海外影院參與放映。

  與《我和我的祖國》在國內票房口碑齊飛的形勢一樣,影片在海外票房持續飄紅,海外華僑華人和留學生甚至當地外國人爭相觀看。

  該片在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4個國家、54個城市、100多家影院公映后,當天北美票房突破27萬美元,成為2019年北美華語電影開畫票房冠軍,並連續兩天進入北美票房榜前十。在澳大利亞,該片以59萬澳元打破2010年以來華語電影開畫紀錄。北美澳新的合計票房突破350萬美元,總放映場次突破1萬場。

  這部影片也是中國電影第一次在全歐范圍同步發行,創造了中國電影在歐洲的最高預售紀錄,也打破了英國、德國、荷蘭、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等多個國家的華語影片海外銷售紀錄。

  據華夏電影發行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華夏電影(北京)有限公司經理邊巍介紹,截至11月20日,該片海外排映場次超過14900場,累計觀影超過42.5萬人次,票房超過500萬美元。最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也進行了商業放映,最終票房超過550萬美元。

  該片在非洲和南歐地區的海外發行方華樺文化總經理王克非介紹,塞爾維亞、克羅地亞、波黑、黑山共和國、斯洛文尼亞等歐洲國家和地區,尼日利亞、加納、南非、坦桑尼亞等非洲國家和地區此前均未在影院正式上映過中國電影,此次實現了華語影片零的突破。

  邊巍說:“在從事這部影片的海外發行工作時,我們深切感受這是最能將海外同胞凝聚在一起的影片。”很多華人自發組織包場,有的華人公司自費請員工觀影,商會、學聯等組織也紛紛同看。影片片尾是很多人在不同環境合唱《我和我的祖國》的鏡頭,這一刻常常會出現銀幕上下歌聲交融的熱烈場景。

  從“蓋房子”做起

  “外國電影想在中國發行,隻要交給華夏、中影或者兩家聯合來做就可以了,相當於拎包入住,直接拿到新房子的鑰匙,可是我們在國外發行國產電影,有時候相當於從頭蓋房子。”《我和我的祖國》海外發行業務執行人、華夏電影國際業務主管袁泉說,通過這部影片的發行,他確實感到國產影片的海外發行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從頭做起。比如他發現還沒有中國企業去日本做過中國影片的全線發行,即使請后期公司上字幕這樣的小事,都要從找人開始。

  但袁泉表示,其實這次的工作“比想象中要順利得多”。華夏電影特別感謝中國駐海外各大使館對影片發行時給予的大力支持:發布上映消息,溝通聯絡當地華僑華人、華商和留學生,甚至准備國旗、臉貼等。

  袁泉介紹,這部影片從立項、籌劃開始,華夏電影前期做了很多准備工作。比如翻譯版本就做了英文版、粵語版、日本版、西班牙語、葡萄牙語、德語、阿拉伯語、俄語等將近10種語言。他們聘請外籍專業人士進行翻譯,翻譯之前,我方工作人員為其詳細解釋影片中7個歷史瞬間的由來和每個故事中人物的前因后果,又聘請從事電影行業的資深人士對翻譯文稿進行潤色。

  這次華夏電影還創新性地針對海外市場,嘗試制作“國際版字幕”。它把我們熟悉的影片字幕中文在上、英文在下的格式倒過來,變成英文在上,中文在下。

  值得關注的是,和以往絕大多數國產影片海外發行採取的一次性賣斷版權或者通過電影節展賣片的方式不同,《我和我的祖國》的海外發行主要採取了國際流行的分賬方式,“我們希望能夠跟海外發行方共同做好這件事,比如票房50%給影院,25%給海外發行商,我們拿25%,並且協助海外發行商去做當地市場,提供他們需要的資源、物料,也包括對海外盜版的監控以及維權。”袁泉說。

  王克非介紹,相較歐美等發達國家,非洲地區電影院少、娛樂產業不發達,又從未放映過中國電影,加之各國審查制度不同,此次又需要在“十一”期間同步放映,時間非常緊迫。華樺公司需要全員出動,在最短的時間內確保拷貝到位、准時上映。好在這些國家對中國非常友好,經與院線、政府的大力溝通,最后真的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了電影的審查、上映流程,有些地區甚至破了紀錄。

  海外票房超過預期目標

  以往華夏電影發行的不少影片都有海外票房,但多是合拍片,中國公司隻提供資本,比如《巨齒鯊》《變形金剛》等,實際上影片由海外主控。作為一部國產電影,《我和我的祖國》現在的海外票房已經完全超出了起初100萬美元的目標。

  “總體而言,《我和我的祖國》全球發行戰略的強勁勢頭,是作為主控發行方的華夏電影長期深耕海外營銷市場,同時持續完善國產影片海外銷售網絡的集中體現。”邊巍說。

  袁泉認為,這部影片能夠取得優異海外票房的一個關鍵因素,就在於影片的全球同步上映,這樣影片的新鮮度、熱度,在海內外可以互相傳遞、輻射,“影片在國內票房爆發,互聯網很快就把熱度傳導到國外,海外華人很好奇,而這時自己所在的地區恰好可以看到,肯定想方設法要去看。”

  毋庸諱言,國產電影海外發行的投入很高,需要付出很多人力、物力、財力,“華夏電影作為國家隊,助推優秀國產影片走出去是我們的重要責任,再艱難都要持續做下去。”袁泉說,“真心希望海外有愛國熱情和才干的華僑華人和我們一起為國產電影海外發行共同努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