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大喇叭助力基層疫情防控全覆蓋

王瑟 宋喜群 王建宏 萬瑪加 任維東
2020年02月01日07: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喇叭助力基層疫情防控全覆蓋

“冠狀病毒傳染快,待在家中別出來﹔串門等於把人害,聚眾聚餐不應該﹔出門要把口罩戴,莫聽謠言調心態﹔發熱就診要盡快,自行隔離單獨待﹔社區全天有人在,大疫面前顯大愛……”

1月31日15時,在烏魯木齊市的大街小巷,流動廣播車上的聲音響徹寒冬的城市。雖說街上的行人很少,但不少人卻聽得津津有味,不由自主地停下了腳步。

托合提·買買提說:“大喇叭天天都來廣播,讓我們了解了當下的疫情,更讓我們消除了剛開始的恐慌,知道了如何防疫,真的太好了。”

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地的大喇叭再次響起,迅速發揮了巨大作用,成為基層疫情防控最強的聲音。

疫情早知道 科學來應對

“每天早上5點半准時上班,車輛啟動后,先打開喇叭,檢查有沒有聲音,聽到喇叭裡傳出抗擊疫情的語音后開始工作,一直循環播放到晚上10點下班。隻有不間斷地播放,才能提高廣大市民的防范意識。”寧夏中衛市環衛工人魯春萍說。

中衛市公用事業管理所副所長秦佔君介紹,自疫情發生后,公用事業管理所專門錄制了疫情防控語音,安放在18輛垃圾收集車上定時播放。“我們還在垃圾中轉站和所有的公廁門口用音響喇叭播放疫情語音,以此提高廣大市民的思想認識和防范能力。”

在寧夏回族自治區廣電局統一安排下,寧夏廣電網絡公司2019年底剛剛建成的市縣應急廣播系統在地方應急部門指揮下,快速投入到這場群防群控的戰斗中。上千個大喇叭喊話,及時發揮了傳遞信息、防控疫情、遏制謠言、提振信心、維護穩定等重大作用。全面鋪開的應急廣播體系,打通了信息傳遞的最后一公裡,助力應急指揮防控宣傳無死角、信息傳播全覆蓋。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科學防控宣傳口號:一、科學預防疫病,不信謠、不傳謠﹔二、放假期間盡量減少外出,少去人群……”這是1月29日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石泉鄉大坪村黨支部書記張振東利用大喇叭向村民們講解科學預防病毒的有關知識。

大坪村村民張舉說:“當前,村上對疫病防控比較重視,每天用大喇叭宣傳,我們群眾也比較配合,不走親訪友,待在家裡,我們對戰勝疫病非常有信心。”

新疆阿勒泰地區福海縣喀拉瑪蓋鎮阿克科熱什村村民木拉提別克·克仙原本計劃1月31日去縣上走親戚,聽到村上的大喇叭宣傳后,主動取消了出行計劃。“聽廣播說,人員聚集容易造成疫情傳播,我就取消了走親戚的計劃,通過電話把新年祝福送給了他們。我還知道了如何正確戴口罩、注意家庭衛生、做好個人防護等知識。現在心裡不怕了,隻要我們認真做好這些防護,就一定可以戰勝疫情。”

通俗又好記 群眾最喜歡

“少出門、多居家,網絡拜年樂大家”“不圖一時熱鬧,隻為平安過年”……新疆烏魯木齊縣板房溝鎮七工村大喇叭和流動宣傳車裡傳來的聲音,讓村民聽了就忘不了。

新疆和田地區墨玉縣烏爾其鄉托格熱克阿勒迪村民阿不力克木·阿卜杜克熱木說:“村裡的大喇叭每天一大早就開始廣播,說的都是我們聽得懂的話,反復播放怎樣洗手、怎樣戴口罩、不要到人員集中的地方去。通過大喇叭,我們知道了怎樣更好地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連日來,青海省海東市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尕楞鄉的大喇叭用藏漢雙語、青海花兒等形式,在廣播中開展防疫宣傳工作。“為了您和家人的身體健康,社會的和諧穩定,我們溫馨提示大家……”親切的聲音傳到各鄉鎮村民的耳邊。

甘肅省渭源縣217個行政村利用應急廣播大喇叭土法“喊村”形式尤為引人注目,鎮村社干部和在校返鄉大學生、鄉村能人等紛紛變為“喊村哥”“喊村姐”,用方言將防疫要點、工作公告等編成順口溜、快板,用田間地頭的大喇叭將音頻版的疫情防控相關規定和知識“說”到每個村民的心坎裡,真正把群眾關心關注的疫情防控工作說清、說透、說通。祁家廟鎮大寨子村黨支部書記發動讀高三的女兒趙楠楠擔當村播音員,播報縣委縣政府防控疫情相關決定和疫情知識,深受稱贊。

渭源縣路園鎮小園子村村支書李振園說,大喇叭接地氣,聽得懂,一喊就入腦入心,喊跑了僥幸心理,提高了全村防范意識。

“各位老少爺們,我是恁類村書記,我擱廣播類說兩個事,第一個是給大家拜個年,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平安安,第二個是說說這個容易傳染的肺炎,關於這個事兒,咱不要緊張,但是也不要不當回事。剛才我擱咱庄遛了一圈,看見很多年輕人都戴上口罩了,很好,就得戴口罩,都是從外地才回來類,誰能保証誰一點事沒有,戴個口罩,既是保護自己,也是保護家人。有類老頭老婆,覺悟嘍沒有事,還是一群人擱前門來牌,我到那個叫牌給他收走了,這都啥時候了,還非得湊這個熱鬧……”

這段安徽“亳州村干部廣播喊話”的視頻這幾天在朋友圈熱傳。亳州電視台台長穆靜表示,制作它的目的在於宣傳防疫,尤其是針對農村地區,使用方言宣傳效果更好,希望能引起大家對防疫的重視。

廣播天天響 一心為百姓

在新疆烏魯木齊縣,48個村(社區)都配備了大喇叭,並結合實際,每天多種語言傳遞疫情資訊、防疫科普等內容,提醒村民科學、規范防控。達坂城區委宣傳部副部長馬小琴說:“我們將疫情防控宣傳知識沿著巷道、村間道路來回播放,就是希望引起村民們的警惕,減少疫情的發生,保障群眾的健康。現在村民們取消了聚餐、聚會和上門拜年。通過權威消息的發布,村民不信謠,不傳謠,不恐慌。”

寧夏中衛市沙坡頭區迎水橋鎮楊渠村黨支部書記王學海說,開始用廣播不間斷播放疫情防控公告和政策時。好多村民都嫌煩,但近期確診病例不斷增加,村民們也就能理解了。“我們充分利用早、中、晚各個時間段,用大喇叭廣播宣傳到千家萬戶、田間地頭,做到家喻戶曉、人盡皆知,盡量從源頭減少農村人員聚集等活動,真正將農村的疫情隱患扼殺在萌芽狀態。”

雲南省大理市下關鎮的“紅馬甲”志願者們利用大喇叭為轄區居民服務,他們告誡居民,科學防范,共筑防疫安全防線。居民們感激地說:“我們通過大喇叭宣傳,了解到很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識,這些對我們有很大幫助,感謝這些志願者。”

與往年春節的喧囂熱鬧不同,甘肅省通渭縣城鄉群眾都自覺停止走動,待在家中,用行動支持全縣疫情防控工作。在白雪覆蓋的寂靜山村,村頭應急廣播的聲音顯得尤為響亮。村民們都全家圍坐在火爐旁、熱炕上,聽著廣播,感受著不一樣的春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