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棄院線奔線上 《囧媽》們得到的不止授權費

盧揚 鄭蕊
2020年02月04日07:1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棄院線奔線上 《囧媽》們得到的不止授權費

  剛剛過去的春節檔,從電影《囧媽》做出舍棄院線、直接線上發行的決定,到電影《肥龍過江》轉移到視頻網站提前進行付費點播,這一系列操作,為幕后各方帶來的不僅是有限的授權費,還有無限的流量。隨著市場需求的變化,以及大眾消費習慣的改變,近年來屢有院線電影舍棄電影院選擇線上發行,然而發行模式的多樣化雖為電影帶來了更多的可能,但前提一定是不能打破整個產業鏈的平衡。

  授權費只是保底收入

  《囧媽》和《肥龍過江》先后從院線轉移到線上發行一事,無疑是近段時間電影市場的熱門話題。盡管兩部影片改為線上發行,但由於保底+分成的模式,兩部影片均保住了自己的保底收入,並有機會獲得更高收益。

  以《囧媽》為例,據出品方歡喜傳媒此前計劃影片院線上映時簽訂的保底發行協議顯示,雙方約定保底總票房為24億元,保底方需要最少支付保底發行代價為6億元﹔假若該電影的實際總票房超出保底總票房,雙方可就超出保底總票房的部分,按影片淨收入的比例分配:歡歡喜喜為35%、保底方為65%。這也意味著,《囧媽》若選擇院線上映,歡喜傳媒可在上映前鎖定6億元的保底收入。

  再觀察歡喜傳媒此后與字節跳動的合作協議:“字節跳動將向歡歡喜喜最少支付6.3億元作為代價。如有超額部分,歡歡喜喜可獲若干比例的收益分成。”業內人士認為,這代表著《囧媽》在與字節跳動的合作中,不僅沒有失去原先登陸院線所期盼的保底收入,同時也能有機會獲得額外的分成收入。

  《肥龍過江》也不例外。“我們在1月28日便開始與片方進行溝通,雙方用了2天的時間做決定,2天的時間對接商務細節。因為在假期,大家都是遠程辦公,但都保持著非常高的內部溝通效率,除了文本外,介質的傳輸和制作也是快馬加鞭,雙方共同努力實現了2月1日的准時上映。”愛奇藝相關負責人進一步向北京商報記者透露,“最終,我們與片方以保底+分賬形式進行合作。”而據播放平台顯示,非VIP會員點播該片需付費12元,VIP會員則需付費6元。

  影視傳媒行業分析師曾榮認為:“面對未知的市場環境及競爭,在當下選擇線上發行,不失為一種聰明的選擇。通常情況下,影片在院線公映后,所有的票房需在交納相關費用后與院線按比例分成,若不是極具市場競爭力的頭部內容,選擇線上發行反而能讓片方提前拿到保底收入。”

  無限流量成意外驚喜

  “此次《囧媽》《肥龍過江》改變發行模式所獲得的保底收入,為幕后各方帶來的遠不止有限的授權費用那麼簡單,隨著播放渠道的轉移以及與平台間的合作,兩部影片還能獲得線上流量,並為出品方今后的線上布局引入了資源。”曾榮如是說。

  此次兩部影片的線上發行均採用多平台同時上線。《囧媽》是在同一時間內登陸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抖音火山版等多個在線平台。而《肥龍過江》是在愛奇藝和騰訊視頻聯合獨播。愛奇藝方面表示,《肥龍過江》之所以選擇通過兩家平台聯合獨播,原因是可以擴大受眾范圍,而愛奇藝和騰訊視頻共同擁有這部電影的信息網絡傳播權,院線發行權留在博納影業,方便后續影院放映等事宜安排。

  從播放情況來看,無論是《囧媽》3天時間實現總播放量6億,還是《肥龍過江》位列相關播放平台電影熱播榜前列,同步多平台的播出讓兩部影片受到觀眾較高的關注,這也讓業內再次思考線上布局對影視公司的作用。

  鑒於流媒體的發展趨勢,現階段不少影視公司已愈發看重在線上的布局,包括迪士尼於去年底上線流媒體平台“Disney+”。投資分析師許杉認為,加強在流媒體領域的布局,不僅能為影視公司帶來更為廣闊且直接對接受眾的宣發渠道,也是對自身業務模式的另一種完善,此次片方與相關平台的合作,恰好能讓出品方對接到互聯網平台,從而為自身打造線上布局引入資源與流量。

  電影發行不是一場零和游戲

  對於此次《肥龍過江》選擇線上發行的方式,主演甄子丹於1月31日在自己的微博上曾這樣寫道:“作為電影人,我希望我的影迷、觀眾朋友們可以在電影院的大屏幕上享受影院的整體視聽帶來的暢快觀影感受,這也是每位電影人的共同願望。電影是家庭娛樂互動、情侶活動、朋友聚會等最健康的活動之一,也是大家茶余飯后休閑的良好談資。在互聯網發展的當下,電影內容移動化網絡化也是必然的趨勢。”

  正如甄子丹所說,隨著互聯網用戶的快速崛起,電影發行早已不隻有電影院這一條出路。實際上,近些年來有多部影片均曾嘗試過優先線上渠道的發行模式。

  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電影《消失的凶手》曾試圖在公映前先在樂視電視超前上映,但遭到多家院線的抵制,最終停止了線上點映活動﹔2017年,網絡大電影《引爆者》嘗試“院線、網絡同步”雙發行模式,最終院線獲得5000萬元票房,網絡上票房分得收益超2000萬元﹔2018年,電影《香港大營救》和《完美陌生人》等影片再次在“院線、網絡同步”或“先網絡后院線”進行嘗試。2019年,電影《捉妖學院》早在上映前一個月前,便已率先於視頻網站亮相。

  然而,電影選擇什麼樣的方式,關系到的不只是片方自身,“以此次《囧媽》為例,它選擇免費觀看的方式雖然在最開始贏得了消費者的呼聲,但卻遭到了行業的聯合抵制,根本原因就在於任何一家電影院的主要收入之一都來自票房,如果電影院沒了電影可放,經營就會受到影響,而隨后一系列的連鎖反應也會影響整個行業的良性運轉”。影評人劉暢進一步強調:“隨著市場的變化,我們希望電影的發行模式更趨多元化,但前提一定是不能打破整個產業鏈的平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