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嚴峻的疫情面前,牢牢扛起主流媒體責任與擔當

大眾報人:不畏艱險戰“疫魔”

李子木
2020年02月05日14:0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嚴峻的疫情面前,牢牢扛起主流媒體責任與擔當大眾報人:不畏艱險戰“疫魔”

2月2日上午,《大眾日報》記者王凱(右一)在湖北省黃岡市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感染病房,採訪山東省第一批援鄂醫療隊。大眾日報社 供圖

◆編委會統一指揮,應急有素、組織有力,全媒體記者深入一線

◆春節假期推出30個版,客戶端發稿2000余條,全網點擊量超過2億次

1月25日(大年初一)晚上,山東省首批援鄂醫療隊從濟南遙牆機場飛往武漢,《大眾日報》記者王凱隨隊出征。“能到抗擊‘疫魔’最前沿,是記者應盡的義務,也是一項神聖而光榮的使命。請組織放心,一定完成任務!”有著多年醫療衛生領域報道經驗的王凱,接到報社安排后,沒有絲毫猶豫,匆匆和家人告別就踏上征程。1月26日2:30,王凱隨醫療隊到達指定地點——湖北省黃岡市。

這個春節,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牽動著每個人的心。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大眾報人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畏艱險、深入一線,及時發布疫情信息,精心解讀政策措施,深入報道全省干部群眾戰“疫”事跡,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輿論支持。

應急有素,記者紛紛上一線

疫情發生后,大眾報業集團黨委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對新聞報道工作作出部署。1月21日,編委會成立疫情報道工作小組,策採編發統籌疫情、輿情、社情,統籌網上網下、前方后方,報端微融合生產傳播有力有序。

“為什麼別人的爸爸媽媽能在家陪他們,為什麼你們都不在家?”《大眾日報》記者李振有兩個孩子,大的8歲,小的隻有2歲,她的愛人是一名醫生,被抽調到醫院急診科支援,也很少回家,李振隻能拜托年邁的父母照顧孩子。春節期間,每次聽到孩子的哭訴,李振心中都會感到深深的愧疚。

今年的除夕是李振度過的最忙碌的一個除夕,她沒有和家人吃上一頓飯,也沒來得及看一眼春晚。當天,李振深入醫療救治定點醫院採訪,完成《定點醫院裡的別樣除夕》《山東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等重要稿件,向社會及時准確傳遞了山東疫情防控情況。過去的12天裡,李振始終保持著高強度的工作狀態,每天都是凌晨才能休息。

關鍵時刻敢打硬仗,危難關頭挺身而出。在崗值班的記者、編輯都堅守崗位,不舍晝夜﹔休假的記者、編輯聞令而動,趕回工作崗位投入“戰斗”﹔回家過年的記者、編輯,走進一線及時發回基層干部群眾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實況。在山東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在定點醫院,在車站、機場、港口等交通樞紐,在應急物資生產工廠,在社區、村鎮,這10多天裡都有《大眾日報》記者的身影……

凝心聚力,講好戰“疫”故事

1月28日,大眾日報客戶端上的《此刻面對黨旗,有種別樣的感覺!》在朋友圈刷屏。

27日上午,山東省首批援鄂醫療隊在黃岡市成立臨時黨支部。王凱作為山東醫療隊臨時黨支部委員,參加戰前動員,與48名黨員隊員一起面向黨旗重溫入黨誓詞。隨后,他現場採訪隊員培訓和實戰演練,完成相關報道。當晚,他隨醫療隊全面進駐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人生最難忘的逆行》《第一次“親密”接觸》……王凱每天一篇“黃岡日記”,向社會講述山東醫療隊的感人故事。

截至2月2日,《大眾日報》共用版30個,刊發各類疫情防控重頭報道350余篇。《啟動Ⅰ級響應后,山東做了這些事》《戰“疫”沖鋒 大省擔當》《齊魯大地上處處黨旗高揚》《急難險重時刻,方顯英雄本色》……一篇篇報道凝心聚力,回應關切,唱響了眾志成城戰疫情的主旋律。

《大眾日報》總編室編輯楊鵬一直堅守在夜班編輯的崗位上。他說,共克時艱、戰勝疫情,來自一線的感人故事不斷涌現,激勵著大眾,也激勵著自己守崗盡責。

融合創新,做強全媒傳播

2月1日下午,網友們紛紛點開大眾日報客戶端推送的《手繪長卷|做守望英雄的小小英雄,和英雄爸爸一起戰斗》,一組暖人的漫畫生動講述了醫生爸爸治病救人、小女兒幫助爸爸守護家庭的故事,並向公眾普及了個人防護知識。

在疫情防控報道中,《大眾日報》聚合報紙、客戶端、微信、微博等平台,彰顯全媒體一體化生產和傳播的力量。大眾日報客戶端開設“戰疫頻道”,推出大型專題和系列欄目。截至2月2日,發布疫情報道稿件和圖表圖示、漫畫、H5、AI播報、短視頻等各類新媒體產品2300余條,全網點擊量超過2億次。《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請牢記這十一條》《獨家梳理|致敬最美齊魯逆行者!》《圖個明白|疫情防控流程服務手冊》等系列圖示產品,《魯力同心戰疫情》《山東醫療隊收治首批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等系列短視頻產品,以及“戰疫有我”征集活動等,在朋友圈及抖音平台廣泛傳播。大眾日報微信公眾號、“山東政事”微信公眾號加大推送力度,第一時間發布權威信息、解讀政策部署、普及防護知識,不少10萬+爆款被爭相轉發。

“全媒體時代,開展戰役性報道手段更多、底氣更足。”回沂蒙老家過年的《大眾日報》年輕記者陳輝這幾天也沒閑著,採制了不少短視頻報道傳遞給報社。她說:“大眾報人有敢打善拼的傳統,為打贏這場戰役提供有力輿論支持,我們一定不辱使命。”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