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吉林日報》:以筆為槍抗擊疫情

2020年02月05日14:0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吉林日報》:以筆為槍抗擊疫情

  在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嚴峻斗爭中,《吉林日報》積極履行使命職責,回應社會關切,充分彰顯了黨報權威性,發揮了主流媒體凝心聚力的作用。自1月21日以來,該報運用圖文、長圖、視頻、海報、評論等形式刊發疫情防控各類報道、文章近萬篇,全集團全平台總閱讀量達7000多萬次。

  1月21日晚,吉林省衛健委向社會發布省內發現1例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信息后,吉林日報社主要領導連夜統籌策劃、靠前指揮,選派骨干記者,及時通過新媒體平台報道該患者的具體情況及相關防護措施。

  1月22日,吉林日報社緊急召開專題會議,傳達中央和吉林省委有關會議精神和省委宣傳部工作部署,研究討論《吉林日報社(吉林日報報業集團)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新聞應急處置和輿論引導工作預案》,組建了吉林日報社疫情防控新聞應急處置和輿論引導工作組。報社從政治性、政策性、科學性3個維度把握疫情防控報道,全面、及時、准確做好疫情發展動態、最新系列措施、科普知識、治愈病患故事等各類報道。

  隨著疫情形勢變化,《吉林日報》精心策劃《戰地日記》《戰疫微評》等欄目,聚焦抗擊疫情前線的感人故事和疫情相關熱點話題。其中《戰地日記》欄目,首創以馳援武漢的首批吉林醫療團隊成員的“日記”形式,傳遞來自武漢抗擊疫情前線的感人故事,推出后閱讀量超近百萬﹔《戰疫微評》每日數篇短評,從實時熱點話題入手,答疑解惑,引導輿論,有效紓解群眾心中疑惑,開出疫情期間的思想“藥方”。

  為突出報道效果,吉林日報彩練新聞客戶端專題設置“戰疫頻道”,集納報道資訊,每日刊發疫情防控各類報道300余篇﹔開設“捉謠記”專題,權威發聲,官方辟謠。

  此外,《吉林日報》還創新傳播形式,與吉林省文聯聯合推出《“藝”起戰“疫”》系列節目。原創視頻《“防控疫情”二人轉村裡日播12遍》點擊量近百萬次。原創抗疫MV《聽見你呼吸》一經推出,迅速“霸屏”吉林人的朋友圈。

  《吉林日報》編輯記者充分利用深入基層一線調研採訪優勢,組織採寫了《發動各方力量——打一場新型肺炎全民阻擊戰》等多篇內參、簡報。吉林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省長景俊海分別兩次針對《吉林日報》的簡報等內容進行批示,吉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石玉鋼也作出相關批示,這些簡報等內容充分體現了《吉林日報》黨和人民“喉舌耳目”的重要功能。(記者張席貴 通訊員賈艷玲 米韻熹)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