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28萬隻“村村響”下沉到“最后一公裡”

湯廣花
2020年02月05日14:0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28萬隻“村村響”下沉到“最后一公裡”

湖北省楚天視訊網絡有限公司恩施分公司工作人員搶修“村村響”喇叭,確保暢通運行。湖北省廣播電視局 供圖

“百姓都待自家裡,別人家門你莫進,遠離集市不靠近,朋友交往也暫停。”“各自家庭聚團圓,不要外出相互串,注意洗手衣勤換,戴上口罩防感染。”2月2日一大早,湖北省宜昌市夷陵區下堡坪鄉,各個村庄的“村村響”喇叭准時響起了九山村黨支部書記王傳勝的鄉音,這些自編的順口溜通俗易懂地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傳遞給了鄉親。

與下堡坪鄉一樣,新型冠狀病毒的疫情防控成為湖北各地當下最重要的工作。為了將群防群控下沉到“最后一公裡”,湖北發揮全省28萬余隻“村村響”廣播音箱和高音喇叭的應急作用,第一時間傳達政令,發布權威信息,傳播防疫知識,引導民眾進行自我防控。

用大白話講大道理

“自疫情防控開始,我就在思考如何讓大伙兒從內心認識到疫情的嚴重性,做到不串門不走親訪友。”作為全國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王傳勝決定發揮“老本行”特長,在大家喜聞樂見的順口溜上做點文章。

“從漢返宜回家鄉,積極配合早預防。每天報告新情況,身體是否有異常。”“疫情傳播真擔心,支書勸言要細聽。兒女喜事放一放,特殊時期亦真情。”目前,王傳勝已自編防控順口溜10余首3000余字。下堡坪鄉政府將他編寫的順口溜進行綜合整理,形成“防護篇”“勸導篇”“感恩篇”等,並用當地方言錄制成音頻和視頻,利用“村村響”廣播和電子顯示屏滾動播放。

用大白話講大道理,通過快板、順口溜、打油詩等廣大村民聽得懂的方式,告訴大家防控疫情的知識和鄉村基層防治經驗,是湖北各地共同的做法。如鄂州市編寫通俗易懂的快板在“村村響”廣播中反復播報,“眾鄉親,聽我言:科學防治是根本,齊心協力抗肺炎。父老鄉親,聽我勸:政府指令莫違反,一發燒,快上報。”洪湖市利用近4000隻“村村響”廣播,在292個村、社區輪流播放自制音頻,通知村民出入公共場所必須戴口罩,不拜年、不串門,取消各類喜事宴席等。

大量科普宣傳后,一些村民取消了上門拜年、聚會、聚餐等活動,從武漢歸來的人員主動進行居家隔離。在下堡坪鄉,王傳勝創作的小小順口溜在村民中一傳十、十傳百,為鄉村疫情防控工作擂響聲聲戰鼓,筑起了一道疫情“防護網”。九山村四組村民張宗成原定在正月初九嫁姑娘,聽了王傳勝的勸說,主動決定停辦喜事,並打電話一一向親戚朋友們解釋。

保廣播順暢就是保群眾安全

傳播高效、及時插播、收聽方便,應急廣播在疫情防控中發揮的積極作用,離不開近年來湖北開展的“村村響”平台建設。該省現有縣、鄉、村28萬余隻“村村響”廣播音箱和高音喇叭,並形成了一整套科學的維護運行管理機制,確保“村村響”天天響、優質響。

據介紹,早在春節前夕,湖北省廣播電視局就在貫徹落實《關於做好春節期間安全宣教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州、縣廣播電視部門通過“村村響”廣播做好相關安全宣教工作。面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全省各地把“村村響”廣播工作提上重要議事日程,提出“保廣播順暢就是保群眾安全”。各地迅速成立保障專班,重點加強對“村村響”播控傳輸系統、終端設備的巡檢,及時維修更換受損設備。如1月26日,黃梅縣共出動“村村響”維修人員86名,突擊搶修喇叭﹔與此同時,加大對鄉鎮廣播員、村支書的“村村響”使用培訓,增強鄉村干部通過手機插播應急信息和宣傳能力。

有了設備,還要有優質的內容。湖北各市、州、縣“村村響”調整廣播節目的播出時長和內容,加強對中央和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政策措施的解讀,並主動設置議題。宜昌市夷陵區錄制了關於防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健康知識節目《健康講堂》,在早、中、晚3個時段反復播放。孝感市每天在“村村響”循環播放《致廣大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湖北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的通告》《孝感市公共場所實施佩戴口罩控制措施》等權威信息。英山縣、黃梅縣、應城市等地利用“村村響”廣播,從早7點30分到晚8點不間斷播出關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防控專題報道。目前,湖北省2.5萬余個行政村通過“村村響”廣播,有效科普疫情防控知識,疏解民眾恐慌情緒,防止了疫情擴散。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