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土味“大喇叭”織密控疫防護網

李淼
2020年02月05日14:1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土味“大喇叭”織密控疫防護網

“今天到處串門,明天肺炎上門”“口罩還是呼吸機,您老看著二選一”“不聚餐是為了以后還能吃飯,不串門是為了以后還有親人”……如今通過“村村響”“大喇叭”用當地方言土味喊話,動員群眾防控疫情、科普知識,已成為鄉村阻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不可缺少的宣傳方式。

平日裡,“村村響”是鄉親們曉國事、知農事、了村事的信息站。面對突發疫情,這些高懸在村庄上空的“大喇叭”又成為保障群眾身心健康的防疫宣傳護衛隊。

面對春節返鄉人員多、農民防疫意識弱、基層醫療水平有限等實際情況,當前全國各地充分利用應急廣播“村村響”系統覆蓋面廣、收聽便捷、感染力強的優勢,積極進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宣傳。湖北、湖南、浙江、安徽、河南、甘肅等地響起來的“大喇叭”,不僅播政令、發信息,而且傳知識、穩民心,將群防群控下沉到“最后一公裡”。

消滅盲點,村村聽得到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全國多地應急廣播迅速行動,積極消滅農村地區收聽收看的盲點,促使“村村響”每天在黃金時間段進行巡回播放宣傳,確保每家每戶都能及時知曉疫情防控知識。

自1月26日起,貴州遵義綏陽15個鄉鎮(街道)230個應急廣播終端音柱、40個高音喇叭,全天候向廣大群眾播發政府通告和防疫宣傳。“一天要放兩回,每回循環播放好多次,對於我們不會微信的老年人來說,及時曉得這個病的事,心裡才踏實,才知道自己該啷個做。”綏陽縣寬闊鎮九龍村村民老趙說。寬闊鎮黨委書記黃鵬表示,比起張貼、發放紙質通告的形式,應急廣播更加便捷、高效,對於應急處置、群防群控起到了很大幫助。“各村村民在第一時間就了解疫情動態,掌握防疫保健知識,老百姓自覺增強自身防護,主動參與到防疫工作中。”

湖南懷化市山多地廣,人口居住分散,且老年人比較多,難以通過網絡等新途徑獲取最新的應急信息。自疫情發生以來,該市充分利用“村村響”廣播系統的覆蓋優勢,在疫情初始階段,市、縣文旅廣體局明確專人值班,重點保障全市“村村響”系統播得響、喊得應、不掉線。

陝西41個縣、1184個行政村的3719個“大喇叭”終端都開啟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宣傳﹔福建漳州對農廣播四級聯播聯控系統市級平台全天循環播放﹔浙江湖州全市范圍內IP應急廣播使用量共計1759隻,覆蓋兩區18個鄉鎮,服務130萬群眾……在農村,最為傳統的媒介形態,彌補了新媒體在農村地區、老年群體中宣傳薄弱的缺憾,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精准發聲,戶戶聽得懂

“喂喂,各位老少爺們兒,我是恁類村書記,我擱廣播裡說兩個事,第一個是給大家拜個年,祝大家身體健康,平平安安﹔第二個是說說這個容易傳染的肺炎,關於這個事兒,咱不要緊張,但是也不要不當回事……”近段時間,安徽亳州一村干部廣播喊話的音視頻刷爆朋友圈。

為了提高農村地區群眾對防疫的重視,各地“村村響”“大喇叭”都在用鄉音鄉語“硬核”發聲——“守好自己家門,看好自己家人,別東溜達西溜達”……“硬核”河南、幽默東北、理性廣東,村干部們通過應急廣播向村民們喊話,或直白朴實,或風趣生動,或苦口婆心。

“多虧了‘村村響’,工作好做多了!”1月26日,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茨岩塘鎮包谷村黨支部書記張宏林很是欣慰。“前期村裡干部上門隻排查出11名外出返鄉人員,通過‘村村響’廣播宣傳政策以后,現在又有9個人主動來村裡報備了。”張宏林介紹,連日來“村村響”連續廣播提高了村民對疫情形勢和防控措施的認識和理解,都自覺配合和參與疫情群防群控行動。“廣播天天響,村干部天天來,都是為了我們老百姓自己好。”包谷村村民向德珍聽“村村響”廣播了解了疫情形勢,隨即將女兒婚期延后,截至1月26日,龍山全縣勸阻宴請860起。

在疫情嚴重的湖北省,2.5萬多個行政村通過村級“村村響”廣播系統播放返鄉人員進行排查的公告,疏解了民眾的恐慌情緒,有效防止了疫情的擴散。

全力覆蓋,家家有保障

當前,廣東省內的5673個應急廣播終端、27個戶外大屏全面啟動,覆蓋了揭陽、佛山、汕頭等10個地市3417個行政村,每天24小時不間斷播出防控疫情資訊以及科學知識,播出時長共600多小時,每天發布防疫信息2萬余條,覆蓋人群超千萬。

安徽“全省一盤棋”,通過應急廣播調度控制平台統一向省內21個縣級平台推送《致全省人民倡議書》《防范新型肺炎守則》等,每天5次定時播發,僅1月24日至26日,34627個終端就播發消息38萬多條(次)。

針對農村防疫的薄弱環節,湖南應急廣播聯動省內67個縣、1100個村庄的“大喇叭”體系,把中央和省委的決策部署、防控疫情的科學知識,不間斷地送到田間地頭,截至1月27日9點,全省“村村響”累計播發稿件超過100萬條(次)。

……

“村村響”“大喇叭”背后不僅凝聚了整個廣電系統的力量,更是應急廣播體系多年建設的結果。作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應急體系的重要內容,農村“大喇叭”、廣播“村村響”在今年這場防疫“戰爭”中可以說立下很多戰功。目前,在國家廣電總局積極推動下,全國應急廣播體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湖北、湖南、重慶、四川等省市建立了覆蓋市、縣、鄉、村的多級應急廣播系統,浙江已實現全省所有行政村有線廣播“村村響”。同時,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積極爭取落實中央財政專項資金18億元,在2018—2020年對443個深度貧困縣應急廣播體系建設給予支持,進一步擴大應急廣播覆蓋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