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郵政快遞報》:視角對准 “逆行”投遞員

杜一娜
2020年02月06日09:4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郵政快遞報》:視角對准 “逆行”投遞員

很多平凡的人,在這個特殊的春節裡,都做著一件不平凡的事情——為戰“疫”作貢獻,只是他們選擇了默默無聞。

人隔離,但報道步伐不停

一批寄給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的防疫物資,因為發件人寫錯地址,95箱包裹被送到了武漢市黃陂區郵政分公司雙鳳班投遞。作為投遞班的班長,張弟思慮片刻,決定自己開郵車直接送過去。張弟知道,“早一天送到,不僅是救急,更是在救命!”

張弟是《中國郵政快遞報》記者郭榮健採訪的一位普通的投遞班班長,是這次眾多為抗擊疫情投遞醫用物資的投遞員中普通的一員。

“當時通過郵政集團公司尋找採訪對象時,他們推薦了張弟,信息也很簡單——堅守崗位。而很多細節是在電話聊天中聊出來的。”郭榮健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採訪時簡單地回顧了一下採訪經過。

受疫情嚴峻形勢所迫,很多行業報記者都像郭榮健一樣,無法去一線採訪,但是這並不妨礙他們報道前線的聲音。隔離的是距離,但是隔離不了真情與大愛。

郭榮健在採訪中了解到,很多在湖北的投遞員都很辛苦,“有的人理解他們,也有的人躲避他們”。而且隨著疫情隔離防護的需要,全國越來越多的小區、社區不讓投遞員進入,派送十分困難。所以,郭榮健也希望通過自己的採訪,能夠寫出更多的、平凡的投遞員們堅守崗位默默奉獻的故事。

整個春節,郭榮健一直在北京,假期也沒有休息,每天都隨時在線,與郵政公司、快遞企業保持聯系。“很多故事不是刻意找的,都是在與當事人聊天中發現的。他們平實的語言、朴素的想法,會時不時閃現出亮點,讓我們感動。”郭榮健說,這些成為他在“非常時期”捕捉好故事的唯一途徑。

郭榮健在採訪中了解到,一個快遞企業的客服,因為春節沒有買到車票,成為“留守”人員。企業開通了“綠色物資運輸熱線電話”,這位客服就成為那個一直“在線”的服務人員。在接聽完每一個電話后,他都要接打更多的電話,去協調各種運輸事項,即使扁桃體發炎,依然在堅守﹔一家快遞公司的一位司機,大年初一看到公司群裡征集司機馳援武漢,毫不猶豫地主動報名,初二就到公司備勤,初六下午,一個人開車把一批防疫物資運送到了武漢協和醫院……

郭榮健的同事戴元元1月27日從外地回京后,便開始投入工作,在家隔離期間策劃選題和電話採訪,先后採寫了《致敬!逆行者》《以一當十!武漢順豐小哥的戰斗》等報道,關注的均是武漢快遞小哥的現狀和精氣神。郭榮健與戴元元筆下的人物雖然平凡,可正是這些眾多的平凡人組成了戰“疫”的堅實基礎。

報道不減量,更不減效果

與這些平凡的投遞員一樣忙碌的,還有中國郵政快遞報社的新聞人。從1月20日下午國家郵政局召開會議部署郵政行業對武漢疫情防控工作開始,該報社就全員進入戰“疫”狀態。他們分成新聞宣傳組、輿情應對組、視頻報道組3個應急小組同時運轉起來。

“中國郵政快遞報”“快遞雜志”以及國家郵政局委托中國郵政快遞報社運營的“國家郵政局”微博微信一直沒有斷更。截至2月4日,共編發消息355條。而在春節期間,值班者僅僅6人。

雖然疫情突發,但是報道不減量,更不減效果。《抗擊疫情,郵政、快遞企業在行動》《國家郵政局再發緊急通知,建議公眾春節期間選用中國郵政、順豐、京東交寄武漢郵件快件》兩篇微信文章閱讀量均達到10萬+。微博方面,郵政業抗擊疫情相關話題閱讀總量近2億,而《武漢來的快遞不用拒收》成為熱搜,閱讀量超1億﹔《10家寄遞企業開通“綠色通道”》登上微博熱搜,微博閱讀量約4000萬,向公眾很好地呈現了國家郵政局和寄遞企業在抗擊疫情方面的工作。此外,在這個疫情突發的時刻,剛剛入駐抖音不久的中國郵政快遞報社,也在這塊“試驗田”上摸索著進行視頻報道。發布制作的16條抖音作品,實現了976.8萬的閱讀量,單條最高閱讀量達325萬。

2月3日,立春的前一天。《中國郵政快遞報》推出4個版的戰“疫”專刊。問起郭榮健這個春節假期的感受,他說自己“還好”,報社有兩個領導一直在值班,都沒有休息。

當記者聯系到中國郵政快遞報社社長、總編輯李雋瓊時,她剛剛審核完第二天的報道內容,她向記者發來戰“疫”專刊的4個版面圖。她說,這是報社採編人員以遠程工作的方式完成的報道,大都是第一手的,后續將會陸續通過各個傳播渠道予以發布。

“這個春節,大家過得都相當不易。但是我們郵政快遞行業從業者更加不容易,他們冒死逆行,隻為給別人帶來生的希望。”李雋瓊說,“與他們相比,我們所做的都微不足道。”透過字裡行間,記者感受到的是行業報媒體人的責任與擔當。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