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影院未"復工" 20多部新片面臨撤檔

馬澤望
2020年02月06日07:40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影院未“復工”,20多部新片面臨撤檔

  《刺猬索尼克》暫時沒改2月28日內地上映時間。

  《多力特的奇幻冒險》無限期推遲公映。

  《蕎麥瘋長》官宣無法於2月14日上映。

  由於疫情,春節檔七部大片全部撤檔,影院暫停營業,至今沒有任何要“復工”的消息。轉眼間元宵節檔期就要到來,另外2月14日前后,原本不少外片都選定這一時間段登陸內地影視。但目前看來,新片上映計劃顯然無法順利進行,迪士尼影業率先宣布原定2月12日內地上映的《喬喬的異想世界》撤檔,擇日再上映﹔小羅伯特·唐尼主演的《多力特的奇幻冒險》原定2月21日上映,今日片方環球影業也宣布撤檔,無限期推遲公映計劃。

  不只是外語片,由謝飛監制,李現主演的《抵達之謎》也宣布退出2月14日檔期﹔馬思純等主演的《蕎麥瘋長》也已官宣,稱無法按原計劃於2月14日上映。然而,2月要撤檔的電影遠不止這幾部。據《好萊塢報道》消息,《小婦人》《1917》等奧斯卡提名電影也無法在2月上映,目前看來,2月至少有20多部新片要撤檔。

  無法踩點上映,奧斯卡電影要“涼涼”?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將於北京時間2月10日上午舉行,奧斯卡提名電影進內地影院的時機,當然最好是在頒獎典禮舉行前后,能踩著“小金人”這個熱點上映,對電影票房有很大的幫助。

  獲得包括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女配角等6項提名的《喬喬的異想世界》,原定2月12日在內地藝聯專線影院上映。該片由《雷神3》導演塔伊加·維迪提執導,電影講述“二戰”期間一個德國小男孩喬喬發現母親在家中藏著一個猶太少女,他與少女相處過程中慢慢形成自己的人生觀世界觀的過程。

  原定2月14日上映的《小婦人》由《伯德小姐》導演格蕾塔·葛韋格執導,獲得最佳影片、女主角、女配角等6項奧斯卡提名。電影根據同名小說改編,小說是世界名著級別,有著很龐大的讀者群,再加上該片集合了西爾莎·羅南、“赫敏”艾瑪·沃森、梅麗爾·斯特裡普、“甜茶”蒂莫西·柴勒梅德等強大陣容,難怪會被看好能在2月影市中獲得佳績。

  而獲得奧斯卡11項提名的“一戰”題材電影《1917》,春節前也正式確認將在近期內地上映,還有湯姆·漢克斯獲得最佳男配角獎提名的《鄰裡美好的一天》原本也在准備引進工作,但如今都推遲了上映時間。

  《好萊塢報道》稱,這幾部奧斯卡電影本來都打算像《愛樂之城》《綠皮書》一樣,借助奧斯卡的熱度登陸內地影市,而且內地2月影市正處於春節檔大片熱潮降溫階段,觀眾正好可以看不太商業甚至稍微偏藝術電影類型的奧斯卡片,就像去年拿了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綠皮書》就在內地狂攬4.7億元票房。

  踩著奧斯卡的節奏投放電影,能最大限度發揮這些片的市場潛力。這些電影如果不在2月上映的話,重新定檔時奧斯卡的熱度都“涼”了,而且很多潛在觀眾可能早已透過不同渠道看過,再加上要和一堆庫存的賀歲檔國產片競爭,顯然相當不利。

  可能也是因為這樣的考量,獲得最佳影片、女主角、男主角等6項提名的《婚姻故事》至今仍把內地檔期定在2月28日,截至記者成稿,也沒有要撤檔的消息。《好萊塢報道》稱該片片方正在觀望,畢竟離2月28日還有一段時間,如果屆時疫情解除,影院復工,片方還是希望能如期上映。派拉蒙影業的《刺猬索尼克》也暫時沒改2月28日內地上映時間。

  無緣春節檔,國產片各有“補救”辦法

  2月上映的國產電影都不算“重頭戲”,因為重頭的都擠在春節期間上映了,但就是體量中等的電影,撤檔也會對其造成負面影響,畢竟前期的宣傳已經做了,無法如期上映等於宣傳費用打水漂。本月撤檔的華語電影,包括《蕎麥瘋長》、動畫片《貝肯熊2:金牌特工》《抵達之謎》《肥龍過江》《源·彩虹》等。

  院線電影當然希望能在影院上映,但比起外語片,急於上映“兌現”的華語片都找到能挽回自己一些損失的補救辦法——以網絡大電影方式在視頻網上播放。譬如春節檔大片《囧媽》,而甄子丹主演的《肥龍過江》前幾天也以付費點播的方式在視頻網上上線。同樣,原定於2與7日上映的陳喬恩和吳磊主演的《源·彩虹》,最近也選擇於視頻網中點播,收益由片方和播放平台分賬。

  不過,再怎麼補救,效果都比不上能在院線如期上映。此波疫情對電影行業的影響也是很大的,翻看去年1月和2月內地影市的票房,分別有33.78億元和111.63億元,兩月合共創造了145.41億元票房。今年1月票房,前期靠著《寵愛》《葉問4:完結篇》《誤殺》等電影助力,單月票房22.42億元。如今2月雖然剛開始沒幾天,但由於影院也不知何時“復工”,加上許多新片已經撤檔,2月票房應該也會創出新低。雖然電影方再難也能找到諸如視頻網等平台播放,但電影院就隻能熬到重新開業的一天。隻能說,各行各業都在期盼疫情早日結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