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不要淪為"謠言傳染病"的宿主

車 斌
2020年02月07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要淪為“謠言傳染病”的宿主(環球走筆)

  2月4日,意大利衛生部宣布與社交媒體推特公司達成協議,合作遏制社交平台上有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假新聞,以避免假新聞在公眾中造成恐慌。根據協議,推特平台搜索中將突出展示意大利衛生部的官方網站鏈接。意大利衛生部長羅伯托·斯佩蘭扎明確表示,必須對信息傳播進行正確管理並打擊假新聞。

  荷蘭傳播學者克羅斯提出了這樣一個“謠言公式”:謠言的流通量=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糊性/公眾批判能力。這個公式足以提醒人們,有關重大公共事件的謠言更易傳播。在人人都是信息源,信息以網絡扁平化方式極速、大范圍傳播的社交媒體時代,謠言傳播的危害性和破壞力更是不言而喻。

  近日,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假新聞在網絡上迅速蔓延,引起全球關注。有鼓動用吹風機長時間吹臉和手、喝漂白水消毒這些對健康有害無益的“偽科學”,也有造謠冠狀病毒“是人為策劃的”“是一種生物恐怖襲擊”“來源於生物實驗室泄漏”等居心叵測的“陰謀論”。雖然國外一些權威媒體和專家學者紛紛發聲辟謠,但關於疫情的虛假信息在國外社交媒體上的指數級轉發和擴散,就像極具復制能力的病毒一樣,迫切需要以與之相匹配的行動來應對。

  病毒直接侵害人類的生命健康,而與之相關的謠言或虛假信息則容易導致非理性行為,損害人類為捍衛生命健康付出的努力。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傳染性危害管理司司長茜爾維·布裡安德2月4日在記者會上呼吁,在防控疫情的同時,防控與疫情相關的 “謠言傳染病”也十分關鍵。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此前感謝社交媒體平台為消除有關“2019新型冠狀病毒”謠言、引導用戶找到可靠信息做出的努力,並呼吁所有科技公司加大努力,助力全世界戰勝疫情﹔馬來西亞衛生部在社交媒體上主動分享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事實,逐條澄清謠言﹔韓國總統文在寅警告制造假新聞是“嚴重的犯罪行為”﹔新加坡一家新聞網站散布的謠言被政府勒令刪除……全球不少國際組織、國家、相關企業已經行動起來。阻斷“謠言傳染病”的力度越大,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遇到的阻力就越小,世界就越接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曙光。

  知者不惑。美國知名科普作家卡爾·齊默在《病毒星球》一書中告訴人們病毒本就是地球上無處不在的,深刻影響了生物的演化和人類的文明,“科學家在生命之樹上所能觸及的地方,都有病毒傳遞基因的痕跡”。在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當下,人們尤需要科學的思維,用理智去思考,用勇敢去抗爭。尤其要警惕的是,不要因無知或私利,卷入烏合之眾的狂歡,淪為“謠言傳染病”的宿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