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G元年"成績單亮眼 還缺一款"剛需"應用?

張瑩 張家偉 金晶
2020年02月08日06:3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5G手機用戶還缺一款“剛需”應用?

  “5G來了”是去年全球科技界一件大事。標准逐漸完善、數十個國家開始商用、智能終端不斷涌現……“5G元年”成績單著實亮眼,推動5G發展的中國力量也引人注目。

  不過,5G市場迎來爆發尚需時日。中英兩國專家近日表示,雖然初期發展超過預期,但5G是一項“馬拉鬆式”技術,要長期推動技術變革仍面臨諸多挑戰,需要產業鏈各環節與消費者合力推進。

  需要更多基站

  全球移動設備供應商協會(GSA)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年底,全球總計34個國家和地區的61家運營商推出5G商用服務,正在投資5G技術的運營商多達348家,涉及119個國家或地區。

  中國是率先開始5G規模建設的國家之一。截至2019年年底全國共建成5G基站超13萬個,國內市場5G手機出貨量超過1377萬部,國產5G手機芯片投入商用,5G應用在諸多領域取得成效。

  已開通的5G網絡主要覆蓋大城市某些區域,實現普遍覆蓋需要多久?英國技術咨詢企業“CCS洞察”曾發布報告預測,到2023年全球5G用戶數量將超過10億,到2025年將突破25億,與目前全球4G用戶數量相當。

  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表示,盡管5G啟動比4G快,但普及仍需要一個長期過程。5G基站建設方面的難點是控制成本和幫助公眾克服“輻射恐慌”心理。5G工作頻率比4G高,單個基站天線覆蓋范圍比4G小,全面覆蓋需要建設比4G數量更多、密度更大的基站,投資成本也相對較高。出於節省投資等考慮,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已簽署協議共建共享5G網絡。

  有的居民還擔心,建設新的5G基站會增加輻射,影響健康。鄔賀銓說,這實際上是一種誤解,中國5G基站輻射水平執行與4G同樣的標准,即不超過每平方厘米40微瓦,這一標准比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家和地區嚴格10倍以上,也遠小於微波爐等家電的輻射水平。

  “CCS洞察”消費者和連接業務總監凱斯特·曼認為,5G部署成本是一大挑戰,一些國家針對特定供應商的5G設備設置市場准入障礙,這將對運營商控制成本產生不利影響。

  等待“剛需”應用

  雖然專家普遍看好5G在娛樂、教育、健康、應對老齡化等領域的潛能,但是不少消費者認為,當下5G手機上還缺少一款“剛需”應用。

  “CCS洞察”開展的調查顯示,32%的受調查用戶認為他們暫不需要5G。凱斯特·曼說,向消費者闡明選擇5G的理由是另一項挑戰。“人們意識到更快的速度是5G的一部分,但就更廣泛的好處以及升級智能手機的理由而言,我認為消費者仍在這些方面對市場缺乏了解。”

  專家表示,當技術部署到位,網絡大規模可用,真正受益於新技術的應用和服務才會進入市場。凱斯特·曼說,4G部署也遵循著類似規律,“比如你手機上的奈飛應用,或者用優步來幫助(解決)交通等,在最初的(4G)網絡部署幾年后才真正嶄露頭角,我猜5G可能也是如此”。

  相比個人消費,專家認為5G更大的價值將體現在智慧城市、車聯網、工業互聯網等垂直領域,尤其是5G與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技術融合,將在上述領域催生新應用。不過,5G在垂直行業的應用也帶來新的安全挑戰,因為移動網絡安全事件可能波及工業和基礎設施,這使5G時代移動網絡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顯。

  技術仍在演進

  5G技術尚未定型,全球已開通5G網絡的國家在組網模式、頻譜利用等方面還存在不少差異,一些運營商和器件廠商仍在觀望技術發展。

  目前一些國家建設5G網絡選擇了基於4G核心網的非獨立組網模式,但中國選擇了獨立組網路徑。鄔賀銓說,非獨立組網可以讓用戶感受類似5G的帶寬,但它並不是真正的5G,無法支持5G標准規定的全部三大場景。選擇該模式主要是出於降低短期成本和技術風險等考慮。中國選擇獨立組網是為了技術上“一步到位”,但這也提出了更多技術挑戰。

  在頻譜利用方面,包括中國在內的大多數國家已開通的5G網絡部署在6GHz(吉赫茲)以下的中低頻段,而美國的5G網絡建在高頻毫米波段。專家解釋說,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主要是各國可供利用頻譜資源的基礎不同。就建網性能來說,兩個頻段各有利弊。從長遠看,5G網絡既要接入海量用戶,也要滿足自動駕駛等場景的低時延要求,因此綜合利用多種頻段是未來趨勢。 (據新華社北京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