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日報》首位進入隔離病房採訪的女記者余瑾毅:採訪中看到普通人的偉大

湯廣花
2020年02月10日10:37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湖北日報》首位進入隔離病房採訪的女記者余瑾毅採訪中看到普通人的偉大

  除夕當天,余瑾毅(中)在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隔離病房跟著醫生一起查房。柯皓 攝

  1月22日,余瑾毅在武漢協和醫院採訪。柯皓 攝

  2月5日傍晚,在結束了一天的採訪后,余瑾毅再也控制不住內心的思念,跑到家門口看了一眼3歲的女兒。分別時,孩子戴著口罩在門內哭,她戴著口罩在門外哭。

  余瑾毅是《湖北日報》武漢新聞中心的一名記者,主要負責報道醫療衛生戰線。自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她一直在一線採訪,1月24日除夕當天離家,至今沒有回去。

  2月5日晚,余瑾毅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連線採訪時說,1月24日是武漢市統一集中收治發熱病人的第一天,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是7家定點收治醫院之一。她想要深入探訪,讓更多讀者了解“神秘”的隔離病房。

  當天早上,陰雨綿綿,因“封城”,武漢的街道冷清、空落。“我到達醫院時,發現門口道路兩側停滿了車輛,一樓發熱大廳也擠滿患者。當時還不到8點,氣氛一下子就緊張起來了。”余瑾毅回憶,進入隔離病房前,必須要穿上防護服,護士們都穿得很仔細,連露出來的一點點領口,也用膠布纏好。

  然而,一旦進入採訪狀態,余瑾毅很快就放鬆下來,“聽到醫生和護士談論病情,很自然就融入其中了”。採訪很順利,第二天,《湖北日報》便刊發了文章《隔離病房氣氛緊張忙而不亂》,講述余瑾毅這位首個進入隔離病房採訪的女記者的所見所聞。文中還借用78歲的患者高爹爹之口,傳遞出希望,“看看我,希望大家安心養病,醫生會治好我們的。”

  “媒體在疫情報道中具有一種無形的力量,可以將社會各界聯結在一起。”余瑾毅告訴記者,這些天的採訪讓她看到了普通人的朴實與偉大。如,在武漢市紅十字會醫院,當該院婦產科、骨科的醫生們,見到前來指導的協和醫院感染科專家時,從椅子上彈跳起來,歡呼“病人們有救了”﹔在武漢市肺科醫院,該院ICU主任胡明在接受採訪時,突然接到電話,得知好兄弟、某院ICU醫生因感染病危,頓時泣不成聲﹔在武漢市急救中心,許多外地來漢務工的擔架員,出車搶救患者后,衣服都被汗水濕透,但他們說:“不能洗澡,不然會耽誤救人。”

  這個春節,余瑾毅和家人分居三處:婆婆因為發燒,和丈夫住在一處﹔女兒和外公外婆住在一處﹔余瑾毅則因出入醫院感染區採訪,不得不獨自居住。

  “我是跑這個口的記者,做好報道是分內的事,守土有責。”余瑾毅會將自己工作的情形告訴女兒,也把採訪時拍攝的照片發給她看,讓孩子知道媽媽是在工作,不是不要她。余瑾毅說,無論是醫生,還是記者,抑或是急救中心的擔架員,每個人在自己的崗位上,將自己該做的事做好,那麼疫情得以控制的那一天,就會更早到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