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歌曲"雲合唱"節目"雲錄制" 抗擊疫情影視制作新方式

蔡慕嘉
2020年02月10日07:54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歌曲“雲合唱”,節目“雲錄制”

  《嘿!你在干嘛呢?》以VLOG的方式連線嘉賓進行活動。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今年大年初一、情人節計劃上映的電影先后宣布撤檔,而一些在拍的電視劇劇組也不得不暫停拍攝,綜藝節目則延期播出。連元宵節各大電視台播出的元宵特別節目,都分別採取了取消觀眾、精簡錄制的對策。新冠肺炎疫情讓影視行業在2020年迎來一個艱難的開局,而為了讓工作盡量繼續“正常”進行,一些節目的制作程序最近也有了創新。

  在不少綜藝節目因為疫情影響不得不暫停播出的情況下,2月7日晚,湖南衛視推出了兩檔新節目:《天天雲時間》以及《嘿!你在干嘛呢?》。《嘿!你在干嘛呢?》是《快樂大本營》制作團隊劉偉工作室一次全新的創作嘗試。據了解,節目從立項到錄制再到播出僅50個小時。 作為抗疫特殊環境下推出的新節目,《嘿!你在干嘛呢?》由何炅、李維嘉、杜海濤三位主持人依次以VLOG方式連線各自的朋友進行視頻互動,與觀眾分享抗疫心情的同時展示豐富多彩的趣味生活。節目中沒有導演、沒有攝像,也沒有演播廳﹔節目裡的每個人也沒有燈光、沒有音頻、沒有任何妝發,明星們保持著最簡單的居家狀態。而《天天雲時間》則是湖南衛視沈欣工作室特別策劃推出的“雲”錄制智趣類脫口秀節目,首期節目由汪涵在長沙演播廳,通過雲視頻聯線身在外地的“天天兄弟”大張偉、錢楓、王一博、高天鶴和4位藝人王鷗、韓雪、夢辰、楊迪,共同分享特殊時期智趣宅家新方案,參與雲答題,進行知識對抗。

  節目中,天天兄弟和藝人嘉賓通過“雲分享”——嘉賓們宅家所get到的新技能﹔“雲答題”——趣味知識答題賽﹔“雲美食”——汪涵現場制作豬油面,與大家一起雲共享美食,為武漢熱干面加油和“雲公益”等環節,陪伴宅家不出門的觀眾度過戰“疫”時光。

  兩檔新節目以創新的錄制方式和節目內容吸引觀眾的注意,得到不少稱贊,有網友點評,“ 節目形式很獨特,太有趣了”“芒果反應速度太牛了”。

  節目可以“雲錄制”,歌曲也可以“雲合唱”。在《天天雲時間》節目中,以連線方式重聚的天天兄弟,就一起在直播中進行“雲”合唱,用一首《明天會更好》為抗“疫”一線的武漢加油打氣。而據記者了解,百名“好聲音”學員聲援武漢所唱的歌曲《世界為你醒來》,也是通過雲合唱的方式。由於當前正處非常時期,所有“好聲音”學員們都在自己的家中,由家人輔助或自行完成歌曲的錄制和MV的拍攝,家中沒有專業錄音設備和條件的學員則用手機錄制了歌曲並拍攝了MV。所有素材錄制完成后,經由互聯網發送給負責后期制作和混音的工作人員,歌曲的后期制作和MV剪輯同樣也是由相關工作人員各自在家中完成。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