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寄生虫》成92屆奧斯卡最大贏家 刷新韓國電影歷史

2020年02月10日14:4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寄生虫》成92屆奧斯卡最大贏家 刷新韓國電影歷史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2月10日電(袁秀月) 當地時間9日,第92屆奧斯卡頒獎禮在洛杉磯舉行,多項大獎塵埃落定。韓國電影《寄生虫》成為本屆奧斯卡最大贏家,獲得最佳影片、最佳國際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4項大獎。

  芮妮·齊薇格憑借《朱迪》獲得最佳女主角,華金·菲尼克斯憑《小丑》拿下最佳男主角。布拉德·皮特、勞拉·鄧恩分別獲得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

  《寄生虫》刷新韓國電影歷史 成奧斯卡最大意外?

  與前兩屆相比,第92屆奧斯卡可謂是“超級大年”。入圍最佳影片的9部電影中,從《寄生虫》《小丑》到《1917》《好萊塢往事》,都是今年各項國際大獎的常客。

  《寄生虫》曾拿下戛納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1917》獲得金球獎最佳劇情片,《小丑》曾拿下威尼斯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獅獎。而且除《好萊塢往事》外,入圍最佳影片的電影豆瓣評分都在8.3分以上。

  最終,最佳影片花落《寄生虫》。此外,它還獲得最佳國際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3項大獎。據悉,這也是奧斯卡歷史上第一部非英語片獲得最佳影片,同時也再次刷新韓國電影的歷史。有網友大呼意外,預測《寄生虫》會獲獎,沒想到能獲這麼多。

  導演奉俊昊成為最大贏家,在獲得最佳國際電影時,他本來以為今天就完事了。沒想到又包攬了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首次提名即獲獎,上台領獎時,他也難掩激動之情。

  “寫劇本總是一趟孤獨的旅程。我們寫劇本不是為了代表國家,但這是給韓國的第一尊奧斯卡獎。謝謝妻子總是一直激勵我,我謝謝所有演員。”奉俊昊說,他准備好今晚喝酒了。

  現場他還致敬了馬丁 斯科塞斯,其執導的《愛爾蘭人》也入圍了最佳影片,不過最后沒有收獲獎項,全程陪跑。有網友調侃,Netflix打入奧斯卡主流圈還尚需時日。不過,其出品的紀錄片《美國工廠》獲得了本屆奧斯卡最佳紀錄長片。

  備受期待的《1917》則拿下了最佳攝影、最佳視覺效果、最佳音響效果3項大獎。《好萊塢往事》獲得了最佳男配角、最佳藝術指導,《小丑》拿下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創配樂,《小婦人》獲得了最佳服裝設計,《極速車王》拿下最佳音效剪輯,《婚姻故事》獲得了最佳女配角。

  華金·菲尼克斯再拿最佳男主 演技類獎項“實至名歸”

  與此相比,四個演技類獎項似乎都在網友的“意料之中”。華金·菲尼克斯憑借《小丑》中的精彩表演獲得最佳男主角,這是他第四次提名,第一次獲獎,很多網友稱其為“實至名歸”。此前,他已經憑《小丑》獲得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戛納國際電影節、英國電影學院獎等多個最佳男主角獎。

  芮妮·齊薇格憑借《朱迪》拿下最佳女主角,此前她曾憑借《BJ單身日記》《芝加哥》提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憑《冷山》獲最佳女配角。這次獲得最佳女主角,她特別致敬了她飾演的角色朱迪·加蘭,“朱迪·加蘭生前沒有拿過最佳女主,這個獎是她偉業的延續”。

  布拉德 皮特憑借《好萊塢往事》獲得最佳男配角獎,這也是他第一次獲得奧斯卡的表演類獎項。此前,他參與制作並演出的《為奴十二年》曾獲得最佳影片。

  勞拉·鄧恩憑《婚姻故事》拿下最佳女配角,這也是她第三次入圍奧斯卡獎。今天還是勞拉·鄧恩的生日,領獎時她感嘆“這是最棒的生日禮物!”

  此外,奧斯卡頒獎禮現場還悼念了今年去世的電影人,其中有近期去世的科比·布萊恩特、高以翔等,令不少網友淚目。(完)

  附:獲獎名單

  最佳影片:《寄生虫》

  最佳導演:奉俊昊《寄生虫》

  最佳男主角:華金·菲尼克斯《小丑》

  最佳女主角:芮妮·齊薇格《朱迪》

  最佳男配角:布拉德·皮特《好萊塢往事》

  最佳女配角:勞拉·鄧恩《婚姻故事》

  最佳原創劇本:《寄生虫》

  最佳改編劇本:《喬喬的異想世界》

  最佳動畫長片:《玩具總動員4》

  最佳紀錄長片:《美國工廠》

  最佳國際電影:《寄生虫》

  最佳剪輯:《極速車王》

  最佳攝影:《1917》

  最佳視覺效果:《1917》

  最佳音響效果:《1917》

  最佳音效剪輯:《極速車王》

  最佳藝術指導:《好萊塢往事》

  最佳服裝設計:《小婦人》

  最佳化妝與發型設計:《爆炸新聞》

  最佳原創配樂:《小丑》

  最佳原創歌曲:《火箭人》(I’m Gonna))Love Me Again

  最佳動畫短片:《發之戀》

  最佳真人短片:《The Neighbors' Window》

  最佳紀錄短片:《女孩的戰地滑板課》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