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美國工廠》拿下奧斯卡 奈飛征服了誰

2020年02月11日06: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國工廠》拿下奧斯卡 奈飛征服了誰

  最佳影片獎的風頭被《寄生虫》搶走,但並不妨礙奈飛憑借《美國工廠》在奧斯卡佔據自己的一席之地。憑借著當初掀起的一股關於“中美兩國工廠模式”的討論,《美國工廠》或者說是奈飛成功拿下了奧斯卡的最佳紀錄長片獎。對於奈飛來說,在流媒體如日中天的背景之下,在奧斯卡這個“戰場”上攻佔好萊塢似乎只是時間問題。更何況,從去年的《羅馬》到今年的《美國工廠》,奧斯卡向流媒體敞開懷抱的趨勢早已不言而喻了。

  “陪跑”最佳影片

  對於奈飛來說,今年的奧斯卡之路有些喜憂參半。當地時間9日晚間,第92屆奧斯卡金像獎頒獎典禮在美國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24項大獎一一揭曉。由奈飛出品、美國前總統奧巴馬投資的原創紀錄片《美國工廠》獲得了奧斯卡的最佳紀錄長片。

  “感謝曹德旺。”在領獎時,《美國工廠》導演Steve Bognar和Julia Reichert用中文如此說道。去年8月,該紀錄片一經上映,就掀起了一場關於“中美兩國工廠模式”的多維度討論。此外,勞拉·鄧恩因在奈飛電影《婚姻故事》中扮演一名浮華的離婚律師而獲得最佳女配角獎,這是《婚姻故事》六項提名中唯一獲得的獎項。

  但不得不承認的是,今年奧斯卡的最大贏家非韓國電影《寄生虫》莫屬,不僅拿下了奧斯卡的最佳影片獎,還將最佳導演、最佳國際影片及最佳原創劇本三項重要大獎一同收入囊中,而《寄生虫》也成了首部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非英語片。

  相比起來,此前一度被認為是種子選手的《小丑》僅拿下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原創配樂兩項大獎,而奈飛出品的《愛爾蘭人》則延續了金球獎時候的噩運,最終顆粒無收。此前,《小丑》獲得了11項提名,《愛人蘭人》獲得10項提名。

  奈飛的收獲

  奈飛與奧斯卡的故事,似乎又回到了從前。事實上,奈飛在奧斯卡的重要轉折就發生在去年。第91屆奧斯卡獎提名名單中,奈飛的黑白傳記片《羅馬》獲得10項提名,領跑奧斯卡獎爭奪戰,但在最后關頭,《羅馬》卻輸給了《綠皮書》,與最佳影片獎失之交臂。

  一個需要補充的關鍵背景是,《羅馬》也是奈飛首次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作品——在這之前,雖然奈飛的電影也曾獲得過奧斯卡提名,但主要聚集在紀錄片領域。最終,《羅馬》雖然未能摘得最佳影片獎,但卻一舉拿下了最佳攝影、最佳外語片和最佳導演三項大獎。這意味著,流媒體向好萊塢的進攻,似乎已經正式開始。

  經過了《羅馬》的前站,奈飛更加堅定了對奧斯卡的沖擊。上個月公布的第92屆奧斯卡獎提名名單中,奈飛以24項奧斯卡提名的成績超過了今年獲得提名的所有其他媒體公司,而這也是奧斯卡獎歷史上第一次出現這樣的狀況——流媒體服務公司成了獲獎提名最多的公司。對於獲獎的感受及流媒體沖擊奧斯卡等方面的內容,北京商報記者聯系了奈飛,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

  一直以來,因為繞過院線,隻在自家平台上播放作品的奈飛備受批評和排斥,也因此與各項大獎無緣,但從《羅馬》開始,奈飛在計劃上似乎變得更加靈活,比如為了沖擊奧斯卡,《羅馬》選擇了先線上后線下的方式。

  互聯網分析師楊世界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奈飛以原創IP為主,提名獎項之多算是頒獎機構對其原創內容的認可,也透露出在影視內容方面積極支持原創的信號,但頒發獎項的時候,不僅要從影視內容方面進行考量,也要注意影片是否有引導性的社會意義,社會影響力、觀眾喜愛度等其他維度的內容都需要有所體現,整體上來看,頒獎機構支持原創,但奈飛原創內容形成的文化價值觀可能還與評獎委員對其的期待有所差距。

  流媒體的未來

  攻佔好萊塢,這似乎是奈飛想要傳遞出的重要信號,畢竟對於奈飛來說,征戰奧斯卡堪稱一大目標,而在奧斯卡上取得一席之地所帶來的的好處也是顯而易見的。去年,在《羅馬》獲得三項奧斯卡獎的第二天,奈飛的股價便上升了1.5個百分點。而奈飛的全球訂戶數量,也在此后有了明顯的提升。

  而奈飛背后貼著的流媒體標簽,更讓這場爭奪戰變得意義非凡。《羅馬》參戰的那一年,正是娛樂行業劇震的時候,奈飛在流媒體行業裡一家獨大,迪士尼、康卡斯特和華納兄弟等傳統電影公司成了受影響最大的一批企業。但情況在2019年出現了巨大的反轉,行業整合接近尾聲,更多巨頭入局流媒體,隨著Disney+的推出,奈飛迎來當頭一棒,無論是內容還是價格,都對奈飛形成了莫大的沖擊。

  去年12月,還有分析師將奈飛的評級從“持有”下調到“賣出”,按照分析師的說法,如果奈飛不調整定價策略,2020年可能最多損失400萬美國付費訂閱用戶。如今,在最佳動畫長片獎上,奈飛的第一部動畫片《克勞斯》又敗給了迪士尼的《玩具總動員4》,對Disney+來說,又是一次助力。

  流媒體的眾神之戰還將繼續,只是從奧斯卡這裡,不難發現些關於未來的端倪。楊世界認為,奈飛原創影視作品獲得奧斯卡提名對未來的流媒體有一定的參考價值,這証明未來長期市場競爭中,奈飛提名奧斯卡在內容原創方面及社會影響力方面有一定的拐點作用。楊世界補充稱,雖然大家目前也去院線觀看電影,但一些排片類的因素對好作品還是有一定影響的,有的好片子受制於其資源,導致排片偏低都有可能。而在線播放是全域的,可以說在線播放是未來更能促進好產品誕生的土壤,而流媒體也可能是未來獎項重點誕生的地方所在。(記者 楊月涵)

  · 新聞鏈接 ·

  韓國影片《寄生虫》笑傲第92屆奧斯卡獎

  第92屆奧斯卡獎頒獎禮9日在美國洛杉磯杜比劇院舉行,韓國導演奉俊昊執導的黑色喜劇片《寄生虫》一鳴驚人,攬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國際影片以及最佳原創劇本四項大獎。

  在九部影片激烈角逐的最佳影片之戰中,《寄生虫》擊敗大熱門《1917》以及《愛爾蘭人》《好萊塢往事》《小丑》《婚姻故事》《小婦人》等強敵,成為奧斯卡獎史上第一部奪得最佳影片的外語片,也是第一部奪得奧斯卡獎項的韓國影片。奉俊昊在最佳導演爭奪中出人意料地擊敗了《1917》的導演薩姆·門德斯,門德斯在今年此前的各大頒獎禮中摘取了多項重量級最佳導演桂冠。

  《寄生虫》去年首次亮相就為韓國電影首次攬獲戛納國際電影節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在今年的好萊塢頒獎季中,《寄生虫》也是諸多獎項常客,包括成為首部奪得美國影視演員協會獎電影類最佳群戲獎的外語片。

  《寄生虫》講述韓國貧民階層的一家四口通過各種手段進入一個富豪家庭工作,在一系列意外之后發生激烈沖突。影片將韓國社會貧富階層的巨大差異與對立展現得淋漓盡致。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