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寄生虫》成奧斯卡大贏家 首次提名就拿下4個大獎

馬澤望
2020年02月11日06:38 | 來源:信息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次提名就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4個大獎

 韓國電影《寄生虫》去年在戛納電影節創造歷史拿下金棕櫚大獎之后,今日又到奧斯卡頒獎禮上書寫新紀錄。作為韓國首部獲得奧斯卡提名的電影,《寄生虫》在6項提名中拿走了4個項目的大獎,包括最佳原創劇本獎、最佳國際影片獎(以前叫最佳外語片獎)、最佳導演獎和最佳影片獎。

第92屆奧斯卡的領獎台上,韓語成為高頻語言,導演奉俊昊上台花式夸贊自己的偶像馬丁·斯科塞斯以及他欣賞的導演昆汀·塔倫蒂諾,並在與他們的“最佳導演獎”爭奪戰中,打敗他們。比較令影迷唏噓的是,獲得10項提名的馬丁·斯科塞斯導演電影《愛爾蘭人》,在本屆頒獎禮上慘遭“剃光頭”,顆粒無收。

打破“天花板”的《寄生虫》

第9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的競賽電影和電影人,堪稱近年最強陣容。威尼斯金獅獎最佳影片電影《小丑》獲得11項提名﹔《美國麗人》導演薩姆·門德斯新作《1917》在好萊塢頒獎季連奪大獎﹔馬丁·斯科塞斯導演召回神級演員羅伯特·德尼羅、阿爾·帕西諾和喬·佩西,拍出了令影迷和評論界贊嘆不已的《愛爾蘭人》﹔而韓國導演奉俊昊的《寄生虫》,則帶著戛納電影節金棕櫚大獎得主的光環,闖進奧斯卡競賽陣容。

頒獎禮中,《寄生虫》拿到的第一個獎是最佳原創劇本獎,編劇包括韓進元和奉俊昊。沒過多久,《寄生虫》打敗了包括世界級名導佩德羅·阿莫多瓦的《痛苦與榮耀》等4部電影,拿下最佳國際影片獎。《寄生虫》拿走這兩個獎項,對於關注頒獎季的人來說應該不意外,不少媒體賽前也預測該片能拿走這兩個獎項。出現驚喜的是在最佳導演獎這個項目上。

本屆入圍最佳導演獎的有《愛爾蘭人》馬丁·斯科塞斯、《1917》薩姆·門德斯、《好萊塢往事》昆汀·塔倫蒂諾、《小丑》托德·菲利普斯以及《寄生虫》奉俊昊。早前的美國導演工會獎,將劇情片最佳導演獎給了《1917》薩姆·門德斯,所以這位20年前憑借《美國麗人》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英國電影人,一直被認為今年能“梅開二度”再奪奧斯卡導演獎。沒想到最終被奉俊昊“截胡”。

而在最佳影片爭奪戰中,8部電影同時入圍該項目,而《1917》同樣是最熱門的一部,但最后也敗給了《寄生虫》。當《寄生虫》拿下本屆最大獎項最佳影片獎時,全場電影人都在為他們歡呼,奉俊昊領著劇組成員上台接受嘉獎,CNN、BBC等外媒都用了“創造歷史”來形容這一賽果。

非英語電影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情況幾乎沒發生過。加上“幾乎”,是因為2012年第84屆奧斯卡的最佳影片獎得主——法國電影《藝術家》也不是英語片,而是全程沒對白的默片。韓語對白的《寄生虫》拿下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真是創了紀錄。

《寄生虫》的得獎,打破了亞洲電影甚至是非英語電影征戰奧斯卡的“天花板”。李安曾憑《臥虎藏龍》拿過最佳外語片獎、憑《斷背山》拿過最佳導演獎、憑《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再拿一次最佳導演獎。而《寄生虫》不僅拿了這些獎,還一舉登頂最佳影片,拓寬了奧斯卡對非英語電影的嘉獎范圍。

華金、蕾妮拿獎無懸念

本屆奧斯卡最沒懸念的就是4個表演獎的賽果。別誤會,本屆入圍的演員能力和資歷都很足夠,並不是因為競爭對手都太弱,而是因為天時地利人和。從頒獎季開始,領跑者一路領跑,從沒被對手趕超。

本屆最先頒的表演獎是最佳男配角獎。《好萊塢往事》的布拉德·皮特拿走了該獎。從小鮮肉熬成帥熟男的皮特,之前當制片人拿過奧斯卡獎,但作為演員,這是他從影以來首度得獎。不過,皮特這個奧斯卡男配角獎含金量非常高,因為他打敗的對手,包括《愛爾蘭人》的阿爾·帕西諾和喬·佩西《教宗的承繼》的安東尼·霍普金斯以及《鄰裡美好的一天》的湯姆·漢克斯,每個都是表演行業的老行尊。

勞拉·鄧恩憑借《婚姻故事》拿下最佳女配角獎。這位從影多年的演員1992年與母親黛安·拉德合作主演電影《激情薔薇》,她與母親雙雙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和女配角獎,成為影史佳話。這次是她第一次拿到奧斯卡獎,她在領獎時激動感謝了一大批合作過的同事,而坐在台下的母親看著女兒,也激動落淚。

最佳男主角獎給了《小丑》的華金·菲尼克斯,毫無懸念。他在台上說起自己備受影迷喜愛但英年早逝的演員哥哥瑞凡·菲尼克斯,談起哥哥對他的影響,也創造了本屆頒獎禮的感動瞬間。

多年前憑借《冷山》拿過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的蕾妮·齊薇格,這次憑借《朱迪》拿下最佳女主角獎,也是實至名歸。這位資深演員最近10年事業走下坡,更曾因醫美“變臉”新聞備受關注。她這次洗盡鉛華,出演好萊塢一代巨星朱迪·嘉蘭,將她人生最后一段日子裡事業走下坡、精神狀態不穩、生活充滿失望的狀態演得特別到位,蕾妮也終於憑借該片重獲事業巔峰。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