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河北日報》女記者張淑會:最美的樣子,應該被記錄

郝天韻
2020年02月13日09:1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張淑會在收治定點醫院——河北省胸科醫院採訪。河北日報社 供圖

  《河北援鄂女護士:我願用飄飄長發,換你平安健康》——1月29日,河北新聞網的這篇報道瀏覽量達48萬,“河北最美女護士”的故事贏得數十萬網友點贊。隨后,抖音號、快手、微博、河北日報客戶端等平台相繼發出,這則新媒體作品瞬間刷爆網絡。

  這名“河北最美女護士”,是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護士肖思孟,而最早將她的故事報道出來的,是《河北日報》採訪中心時政新聞部記者張淑會。

  “在這次抗擊疫情中,醫護工作者是最危險、最辛苦、最美的‘逆行者’,他們應該通過我們的報道為人所知。”2月10日晚11點,當《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連線張淑會時,她剛結束一天的工作。對於這一報道獲得多方點贊,她表示,這是自己作為一名新聞記者的本職工作,“醫護工作者們令人動容,這名女護士感動了我,也感動著全國人民”。

  1月26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吹響“集結號”,第一批河北支援湖北醫療隊150名隊員率先出征武漢抗疫一線。張淑會和報社疫情報道小組成員薛惠娟前往出發現場,採訪省衛生健康委負責人、醫療隊隊員等,第一時間將稿件提供給河北日報全媒體,並加班完成了《“武漢加油,我們來了!”》特寫報道。

  “有一個隊員為方便工作,剃了光頭。”1月29日,按照日常,張淑會在翻看醫療隊隊長趙曉亮發來的工作記錄中看到這個信息時,便立即放下手頭工作,與前方聯系了解詳細情況。“太震撼了,太需要勇氣了。”張淑會了解到,這名隊員是河北省中醫院“90后”護士肖思孟,為方便防護服穿戴、避免交叉感染,她剪掉留了多年的長發、剃了光頭。“我很快要到了這名護士剃發前后的照片,並第一時間將文圖視結合的全媒體報道提供給河北日報全媒體群。”這組報道瞬間燃爆,被各大新聞媒體轉發。

  如此敏銳的新聞嗅覺,源自張淑會20多年的從業經驗。特別是自2003年報道非典,她便開始從事醫療衛生領域的報道,參加過禽流感、甲型H7N9等大大小小的疫情報道。“相比17年前的非典報道,如今的傳播手段多樣,傳播速度更快,幾句話的文字配以圖片、視頻,就能達到很好的傳播效果。”張淑會說。

  在參加新冠肺炎疫情報道的十幾天裡,從每天的全省疫情發布到專家訪談解疑釋惑,從探訪發熱門診、收治定點醫院到連線在武漢戰“疫”的河北醫療隊隊員,張淑會都在新聞現場,她連續作戰,採寫報道30多篇,給讀者帶來了關於疫情防控的權威信息、一線故事。特別是為讓讀者了解收治定點醫院科學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情況,張淑會實地探訪河北省級收治定點醫院——河北省胸科醫院,現場採寫了《與患者一起被隔離的,還有18名醫務人員》的報道,受到讀者好評。同時,為做好全媒體報道,她每天摸排、挖掘河北援鄂醫療隊隊員的感人事跡,為新媒體平台提供了《一位河北醫生的武漢戰“疫”日記》等大量稿件、圖片和視頻。

  “疫情之下,誰能不驚不怕?回應好人民群眾的關切,就必須離新聞現場近些、再近些。”張淑會告訴記者,採訪中,她聽到醫療隊隊員們說,疫情不退,他們不回,“這也是記者的使命。我是一名黨報記者,我沒有理由退縮。”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