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武漢廣播電視台主持人楊馨:抗擊疫情,心理防護同樣重要

湯廣花
2020年02月14日09:3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楊馨在“方艙醫院”進行心理咨詢廣播。武漢廣播電視台 供圖

 

  楊馨在“方艙醫院”進行心理咨詢廣播。武漢廣播電視台 供圖

  “各位病友大家好!新的一天新的開始,既然來到‘方艙醫院’,那麼我們就盡量快一點學習如何面對它……我們的12355心理求助熱線,在每晚9點前都會為你開通。”2月10日,是武漢廣播電視台主持人楊馨(播音名馨歌)來到武漢市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開通心理咨詢現場廣播的第5天。這一天,她一共播音4次。

  “在不打擾大家休息的前提下,播出與‘方艙醫院’有關的新聞或者院方需要患者知道的生活物資、醫療檢查等信息,穩定病友的情緒。”2月9日晚,楊馨在接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連線採訪時說,面對疫情人們會感到害怕、焦慮、無助,她會告訴方艙內的患者們,不要為有這些情緒而內疚甚至自責,因為這都是人類面對困難時所產生的正常情緒。她還建議大家找一個適當的發泄口,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相互鼓勵傾訴,增強信心。

  據了解,為了緩解“方艙醫院”內患者的情緒,2月6日,武漢廣播電視台決定派楊馨到“方艙醫院”開設專門的現場廣播,為患者提供心理咨詢服務。

  接到任務后,楊馨第一時間與12355武漢團市委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熱線以及“武漢之心”心理援助公益團體溝通,並獲得了支持。楊馨既是一位廣播節目主持人,也是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自2016年起,她開始主持心理咨詢類廣播節目《馨歌的心語村》,以淺顯的語言講述日常生活中的心理學問題。同時,她也是武漢市共青團青少年陽光心理輔導團的成員。

  2月6日當天,楊馨就入駐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廣播室,開通了現場廣播。她一方面對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另一方面引導患者撥打武漢團市委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熱線12355,由其他100多名心理專家幫助疏導,增強患者戰勝病痛的信心。

  “12355的接線朋友告訴我,這幾天收到了許多來自洪山體育館‘方艙醫院’的咨詢電話,這說明我們的日常廣播還是發揮了一點作用。”楊馨告訴記者,其中一名女性患者第一天住進“方艙醫院”時情緒不太好,投訴了院方,第二天發現其中有誤會,於是她撥通了12355,“覺得自己誤解了對方,要道個歉”。

  “聽到這個消息我很高興,這意味著患者們的情緒正在漸漸好轉。”楊馨說,抗擊疫情,心理防護與日常防護同等重要。大家以積極心態面對,相信黨和政府、相信醫護人員,相信疫情可以早日結束。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