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橫店影視復工,部分企業降薪調整

直面"倒春寒" 影視行業紛紛自救

李夏至
2020年02月15日07:1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直面“倒春寒”,影視行業紛紛自救

本周起,全國各行各業開始復工。日前,橫店影視城發布安全有序復工的指導意見,宣布解除此前對影視城拍攝的禁令,所有影視城內拍攝的劇組將分階段復工。2月3日起,華策影視、唐德影視、貓眼娛樂、華夏影視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就已開啟了雲辦公模式,之后,華誼兄弟、慈文傳媒以及新文化等公司均響應國家號召,以居家辦公的模式正式復工。

2月本是淡季,拍攝計劃暫緩

在滿屏“影視寒冬又遇倒春寒”的論調中,慈文傳媒顯得相對淡定。慈文傳媒副總裁、首席品牌官趙斌介紹,慈文運氣相對較好,春節前最后一部劇在1月26日殺青,原定下一部戲的開機計劃也是2月底,如今遭遇疫情,開機的項目直接延期,“沒有存在大的經濟損失”。

趙斌介紹,影視劇行業本來就有不跨春節拍攝的習慣,即便沒有遭遇疫情,大多數劇組都不會選擇在春節期間拍攝,這個習慣幫助大多數劇組實現了避險。他透露可能會有部分劇組如果沒有及時殺青,或者原定在2月份開機,已經有一些前期的場地、設備支出,可能會因此承擔一定的經濟損失。在趙斌看來,如果疫情延續到3、4月份,影視行業尚能通過加緊工期等多種方式補救回來。

至於業內普遍擔心的2020年劇荒問題,趙斌直言可能真正的影響會在明后年體現,並不會直接在2020年當年出現。“影視劇的拍攝、制作、發行都有一定的周期,再加上原本2021年、2022年都有大的獻禮劇節點,很多影視公司在這幾年本來也不打算去制作偏市場化的項目,這兩年要制作和要播出的項目前期很多也都確定了。”趙斌說,這個時期其實正好適合各公司好好打磨劇本,做好前期的准備工作,而已經拍攝完成的項目進入后期階段的,其實也不耽誤正常的制作流程。

綜藝錄制暫停,網站衛視出新招

伴隨著疫情發展,不少真人秀和現場錄制的節目陸續在2月暫停。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包括《王牌對王牌》《我家那閨女2》等綜藝項目都已經因錄制問題而宣布延播,備受關注的偶像養成節目《青春有你2》原本相繼官宣了導師陣容,目前也暫停錄制。

為了解決備播綜藝即將“斷糧”的問題,不少播出平台也開始想招。之前湖南衛視《快樂大本營》就推出了首檔原創分享互動生活創意秀《嘿!你在干嘛呢?》,開啟了“雲錄制”節目的模式。原本錄制於1月初的《歌手·當打之年》,在備播節目用盡后也宣布第三期將開啟“雲錄制”模式,分布在北京、上海、東京、台北、長沙五地的歌手們將連線錄制,而500位大眾聽審團線上觀看並投票。

網站方面,優酷推出了《好好吃飯》的直播節目,將高曉鬆、王曉利、林永健等觀眾熟悉的明星拉入直播間,在線陪宅在家裡的網友“好好吃飯”。搜狐視頻則於2月3日起每日開啟三場直播,邀請全國知名醫護專家、知識達人入駐,圍繞疫情進展在線科普答疑。

企業自救,降薪之外還得轉型

曾發行過《戰狼2》《流浪地球》《我不是藥神》等熱門項目的聚合影聯此前就發布內部通知,稱從即日起至3月31日,所有人員原地待崗,待崗期間公司將按照“不低於本市最低工資標准的70%支付基本生活費”。娛樂營銷公司麥特文化CEO陳礪志也發表內部信,宣布1-3月份公司全員隻發70%工資。據了解,目前大多數影視娛樂營銷和相關產業鏈公司都採取了相應舉措,員工原地待崗或降薪,在無法保証利潤的特殊時期降低公司運營成本,以求共渡難關。

一家小型影視營銷公司負責人小梅透露,頭部影視公司普遍資本雄厚,且大多數還有投資人的有力支持,疫情短暫數月不會對頭部公司造成太大影響,目前大多數頭部影視公司仍照發正常工資。小梅慶幸公司的業務不隻覆蓋電影,還有部分影視劇營銷和藝人業務,“這時候可能需要相應降低利潤去接活,熬過這段時間應該可以恢復正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