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紀錄片《中國醫生》意外走紅 醫者仁心獲觀眾點贊

李夏至
2020年02月17日07: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紀錄片《中國醫生》意外走紅

  《中國醫生》海報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當前,宅家的人們捧紅了一部小眾紀錄片《中國醫生》。這部曾經於2019年在央視四套點映過的醫療紀錄片,1月下旬登錄愛奇藝,播出至今在網站熱度穩居紀錄片類別第一,微博上相關話題討論也已達到1.1億次閱讀量。

  醫生成“網紅”,觀眾“入坑”

  《中國醫生》的走紅,對於總導演張建珍來說其實屬於意料之外。這部醫療紀錄片最早拍攝於2017年,張建珍的團隊之前曾經拍攝過醫療題材真人秀《因為是醫生》。

  張建珍說,她是把《中國醫生》當作《因為是醫生》第二季來拍的。當年《因為是醫生》採取真人秀的方式,更多關注青年醫生的生活,這次做《中國醫生》則是直接用了她個人偏好的紀實方式,盡量少地渲染和鋪墊,以相對平和的基調去反映中國醫生的真實生活狀態。

  《中國醫生》播出后,第二集《成長》裡博士畢業三年還在住院醫“升級”的南京鼓樓醫院整形燒傷科醫生徐曄,因為高顏值被網友捧為“男神”成了“網紅”,不少觀眾甚至是因為徐曄才開始“入坑”。張建珍透露,徐曄成了“網紅”醫生,其實也有正面傳播的價值。“我們很意外觀眾會有這樣的反響,從拍攝的角度我們當然會考慮顏值,但是大家看到更多的是徐曄作為一個整形科大夫,如何耐心對待病患,又如何面對醫生的無奈,是從一個醫生的角度對他作出了綜合的人格評價。”

  敢言的專家,強調“醫者仁心”

  近幾年來,國內醫療類紀錄片氣候小成,而《中國醫生》在真實還原醫生工作環境之外,又增加了兩個維度。“我們希望完整地還原醫生的生存環境,除了他和病人的關系,還有他和醫院同事的關系,以及他和個人家庭的關系。”張建珍說。

  在《中國醫生》中,人們可以看到此前從未有過的醫生群體面貌。河南省人民醫院、國家高級腦卒中中心主任醫師朱良付,每天在急診救治無數心腦血管的重症病人,作為業內的頂尖專家,他每天的日常不過是騎著小小的電瓶車往返醫院和家裡。南京鼓樓醫院心胸外科主任王東進,會在病房和病人開玩笑,一天要做很多手術的他,因為長時間站台已經讓頸椎病以及小腿靜脈曲張愈發嚴重。西安交通大學一附院的整形外科醫生舒茂國,最相信的“戰友”是同在一家醫院的麻醉科主任醫生,兩人共事十余年,卻很少坐下來好好吃頓飯。

  更讓人動容的是這些醫生的“敢言”。朱良付直言,因為經常通宵,他擔心自己哪天會突然死掉,但他又不敢死,“我現在是主任醫師,我們差不多要用25年時間才可能培養出來。如果我現在死了,那就是浪費國家資源。”

  張建珍感慨,這次《中國醫生》選擇的醫生是從6家醫院超過200個醫生中篩選而來,“這些醫生敢於面對醫療上的困境,也願意用自己所學去促進醫療的進步,恰恰是醫者的仁心讓他們堅持到了現在。”節目播出后,張建珍收到了來自醫生的反饋,“這些年其實很多學醫的本科生已經不願意當醫生了,這個節目播出后,不少學生給片子裡的醫生們寫信,說要繼續讀研讀博去當臨床醫生,這是我們收到來自一線最正面的反饋。”

  “零宣發”裸播,疫情促反思

  《中國醫生》在去年登陸央視四套后,原定是在今年2月中才在網站首播。因為全國突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整個片子在愛奇藝的上線提前了將近一個月。對張建珍的團隊來說,這意味著節目幾乎是零宣發的裸播。

  節目播出后得到了很多觀眾的正面反饋,如今在豆瓣的評分已經高達9.3分,各種官方媒體和自媒體自發為《中國醫生》點贊傳播。疫情的暴發讓人們更加關注醫生群體,《中國醫生》的播出更為真切地反映了醫生的真實生存境遇。

  很多觀眾在該片播出的彈幕中評價,如果不是看這個片子,可能不知道一個醫生從學校畢業到出診成為主治醫,需要經過層層的篩選,甚至要經過一二十年的努力。而大家平常詬病的醫患沖突,往往是在社會、醫療系統和公眾的合力中出現偏差。張建珍認為,醫患之間的信任是構建社會和諧的基礎,也是主流媒體應該承擔的責任,“我們把醫生真實的狀態、醫患之間真實的關系展現出來,大家都找找問題到底出在哪兒,才可能重新建立信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