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日報社:人民戰“疫”新聞宣傳排頭兵

丁以繡 杜一娜 袁舒婕
2020年02月18日08: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強信心 暖人心 聚民心人民日報社:人民戰“疫”新聞宣傳排頭兵

先聲奪人:迅速啟動應急報道機制,全社一盤棋投入疫情防控報道。

有效引導:關鍵時刻發出關鍵聲音,多方鼓舞抗疫斗志。

創新理念:新媒體矩陣主戰場打好主動仗。

澄清糾偏:充分反映國際社會對中國戰“疫”的積極評價和堅定支持。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非常時期,關鍵時刻,人民日報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宣傳報道和輿論引導工作。《人民日報》編委會專題研究抗擊疫情宣傳報道,迅速調配採編力量,加強新聞報道和評論、理論選題策劃。前方后方協同,網上網下聯動,充分發揮在輿論上的導向作用、旗幟作用、引領作用。

人民日報社各媒體平台深入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並及時刊發消息、反響、綜述、評論等,不斷加大宣傳解讀力度。發布權威信息穩定人心,挖掘一線故事鼓舞人心,開展融合報道網聚人心,努力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營造萬眾一心阻擊疫情的輿論氛圍,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截至2月17日,《人民日報》共推出疫情防控相關版面100余塊,報道近900篇,人民日報社全媒體矩陣制作報道及視頻9萬多篇(條),總閱讀量(播放量)超260億次。

疫情就是命令,第一時間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

人民日報社牢記職責使命,充分發揮在抗擊疫情新聞宣傳中的排頭兵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1月20日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人民日報社迅速啟動應急報道機制,全社一盤棋投入疫情防控報道工作,圍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有力有序組織全媒體報道。

1月2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后,人民日報社進一步加大抗疫防疫報道力度。為強化一線報道,報社統籌調度採編力量,成立以湖北分社為主的前方報道組,又從總社抽調採編骨干,組成第一批增援力量奔赴武漢。各部門、各單位也都積極行動起來,前后方密切配合,報刊網端微屏全媒體聯動,有效引導輿論,讓正能量充盈輿論空間。

總編室積極下好“先手棋”,第一時間統籌安排夜班編輯人員,克服困難保障夜班正常運轉,突出宣傳闡釋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組織報道各地各部門堅決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的具體行動,總書記主持召開的3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總書記在北京市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等一系列重要稿件,都在1版頭條推出,文章醒目,標題突出,提要套紅。同時,先后調整、調度70多塊版面充分報道抗疫工作﹔與前方記者保持熱線聯系,第一時間推出“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全力奮戰 英勇奮戰 團結奮戰”“社區防控,我們在行動”等專欄專題,自2月3日起,創新推出圖片專版,《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鏡頭前的方艙醫院》《戰“疫”一線的青春影像》等13塊圖片專版報道,突出現場感,彰顯感染力,取得了良好的傳播效果﹔推出3塊“全力奮戰 英勇奮戰 團結奮戰”主題專版。

在這場來勢洶洶的疫情面前,前方記者迎難而上,宵衣旰食,用責任與擔當沖鋒在抗疫採訪第一線,用初心和使命激發必勝信念。人民日報社湖北分社記者程遠州是報社最早關注和報道武漢疫情的記者。2019年12月31日,程遠州就通過調查,率先寫出報道《武漢不明原因肺炎不能斷定是SARS 7例病情危重》,文章在人民日報微博發出后,引起廣泛轉載。湖北分社和人民網湖北頻道編輯記者自疫情暴發以來,全體堅守在一線,寫出大量生動感人的報道。主動請纓赴武漢的山東分社採編中心主任侯琳良,元宵節這天剛把后方安排的稿件寫好,中午就和湖北分社社長賀廣華從武漢驅車兩個半小時,到咸寧通城縣雋水鎮採訪基層防控壓實責任的情況,晚上趕回武漢寫稿。人民網湖北頻道記者郭婷婷接到報道任務,告別才5個月大的女兒,火速趕回武漢,2天內趕寫出19篇報道。

地方部密切聯系、服務湖北分社,統籌協調其他國內分社,在各專欄專題報道中擔當供稿主力,發揮突出作用,先后組織推出《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責任》《讓黨旗在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元宵節裡,溫暖的力量》等重點稿件。截至2月17日,國內分社記者(未含湖北前方記者)累計在《人民日報》刊發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相關報道207篇、圖片45幅。記者調查版加強選題策劃、創新採編機制,已連續推出《同舟共濟戰疫情》《戰斗在社區疫情防控第一線》《同時間賽跑 與病魔較量》《致敬,為城市正常運行而奮斗的人們》等4期“人民眼”整版特別報道。

經社部充分發揮疫情防控報道主力軍作用,自1月20日以來始終堅守在抗擊疫情報道第一線,每天緊盯各種新聞發布會,做好權威發布和解讀報道﹔發揮專業優勢,做好科普宣傳,提高人們抗疫意識和能力。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報道的同時,統籌宣傳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各項任務,做好春耕生產和企業復工復產報道,為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自疫情發生以來,累計推出各類消息、通訊、內參、融媒體產品200多篇。

政文部圍繞疫情防控,及時策劃、採寫大量相關報道。與前方記者李昌禹密切溝通,策劃重點系列報道。組織報道《疫情防控,基層干部高擎黨旗》《做好疫情防控,強化法治保障》等,多角度多側面反映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時間與軍隊疫情防控指揮部取得聯系,連線採訪多位奮戰在一線的軍隊醫護人員﹔採寫綜述《開學延期 教學不延期》,呈現各地、各校圍繞“停課不停學”積極開展相關組織工作。

人民日報客戶端專門開設專題,31個省(區、市)地方頻道推出大量准確發布當地疫情信息、生動展現抗疫感人故事的原創報道。截至2月17日零點,人民網先后推出疫情防控報道及短視頻5萬余篇(條),總閱讀量超過93.36億次。《健康時報》發布相關報道及視頻2100余條,總閱讀量(含視頻播放量)10.7億次。

新聞協調部的同志們廢寢忘食,晝夜在崗,上情下達,統籌協調。做好全媒體報道匯總,呈現亮點、鼓舞干勁,截至2月17日,共編發《每日疫情防控報道情況》24期﹔發揮“中央廚房”運行機制的優勢,組織社內各媒體平台轉發重點圖文和視頻400多條,向全網推送新媒體產品150余條﹔赴武漢協調報道,連續發回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方艙醫院的現場新聞﹔協助發起全媒體行動,面向全網征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求助者信息。

充分發揮優勢,評論理論文藝有效引導輿論

關鍵時刻發出關鍵聲音,重大事件彰顯重大作用。《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全面深入宣傳闡釋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堅定信心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武漢勝則湖北勝 湖北勝則全國勝》等文章有力發揮《人民日報》評論引領作用。截至2月17日,《人民日報》已連續推出22篇評論員文章,央視《新聞聯播》每天都摘要播出。1版“今日談”、4版“人民論壇”、評論版“評論員觀察”等欄目持續刊發《全力做好疫情防控重點物資保障》《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防控疫情,展現堅守與奉獻的力量》《科學防治 戰勝疫情》等評論,全面論述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堅持全國一盤棋、壓實屬地責任等具體要求。這些評論恰如戰斗的號角,擲地有聲、催人奮進,激勵全國人民萬眾一心抗擊疫情。

《人民日報》理論版2月4日至2月17日陸續推出《發揮政治優勢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越是艱險越向前》《用好戰勝疫情的科學利器》《提升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多措並舉加快應急產業發展》《增強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發揮科普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等15篇理論文章,分別從政治優勢、黨性鍛煉、社會治理等角度,闡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著力點,鼓舞抗疫斗志,堅定必勝信心。

文藝副刊聚焦抗疫一線,以生動的筆觸、優美的畫面、精致的版面,描繪抗疫英雄的生動形象,反映眾志成城的精神風貌。“大地”版刊發的散文《有你會平安》《一千個祝願,飛向“金銀潭”》、美術作品專版《感人的瞬間 磅礡的力量》、評論《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精神力量》等廣泛傳播,科普文章《正確認識 科學應對——談談新冠肺炎防治》被多家新媒體轉載,累計閱讀量100多萬次。

1月31日,《人民日報海外版》開設專欄“眾志成城控疫情”﹔“望海樓”評論專欄一天一評,截至2月17日,已推出14篇相關評論,其中,《武漢本來就是一個英雄的城市》《“隻要祖(籍)國需要,我們竭盡全力”》,充滿感情、鼓舞人心。

人民網品牌欄目“人民網評”保持一天一篇重要評論的推出頻率,其中《面對疫情,任何僥幸都可能奪人性命》《人命關天,豈能甩鍋》《疫情是考題,各級領導干部請答卷》等評論,積極營造平穩有序的網上輿論氛圍,為武漢加油,為中國加油。

融合釋放力量,擴大覆蓋溫暖人心

面對輿論格局深度調整、新聞業態快速迭代、傳播渠道日新月異的形勢,隻有創新,才能守好主陣地、唱響主旋律。正是帶著這一追求,人民日報社新媒體矩陣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發揮了積極作用。

2月5日起,人民日報社原創互動融媒體產品《請擴散!新冠肺炎求助通道開啟》連續刷屏。這是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聯合《人民日報海外版》、人民網、《環球時報》、《健康時報》等單位發起的全媒體行動,旨在面向全網征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求助者信息,一經發布便獲得廣泛轉發。《人民日報》因此成為唯一一家開辟專門網上征集新冠肺炎求助者信息平台的中央媒體。截至2月17日,已征集的有效信息第一時間反饋給當地疫情防控指揮部或有關政府部門,使許多求助者得到及時回應和收治。

前方后方聯動,人民日報社新媒體中心積極運用H5、銳評、海報、視頻等形式推出疫情防控原創稿件,其中客戶端日均發布權威信息400篇,日均閱讀量超1.5億次,客戶端運營室年輕編輯溫騰奔赴武漢一線,發回大量圖文信息、視頻新聞,主持多場視頻直播。人民日報微博日均主持微博話題超30個,微博稿件日均總閱讀量超3億次﹔人民日報微信日均推送相關報道20余篇,日均閱讀量超3000萬次﹔人民日報抖音、快手賬號分別日均發布原創視頻7個以上,單個視頻播放量均超千萬次,人民日報抖音賬號總播放量、總點贊量位居媒體類第一。

跨部門協作,專業化組合,項目制施工。俠客島、學習小組團隊放棄休息時間,全體成員共同奮斗,堅持每天發布最新戰“疫”報道。“健康37℃工作室”充分發揮專業融媒體工作室優勢,讓權威專家發聲,用科學阻擊謠言。“金台點兵”工作室推出《100個紅手印背后的故事》《若有戰,召必至!退役軍人投身戰“疫”一線》等新媒體產品,各大網站紛紛轉載。

1月23日,除夕前一天,人民網總網記者崔東、王欲然從北京飛抵武漢,成為人民網第一批增援武漢的記者。“面對疫情,我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准備,走正確的路,需要勇氣,更需要智慧,親眼見証和記錄一段歷史是記者的責任。”這是崔東在北京首都機場登機前發的一條朋友圈信息。在與疫情戰斗的日子中,人民網前方記者每日推出文字版記者日記、視頻版“日記Vlog”。人民視頻從1月24日起先后推出《武漢時間》《人民戰“疫”》特別直播節目,每天16點聯動全國70多家媒體平台直播。

加強國際傳播,充分彰顯中國擔當

疫情發生以來,國際部第一時間連續發出一系列策劃報道指令到39個國外分社,《人民日報》駐外記者立即行動起來,積極採訪國外政要、國際機構負責人和專家學者,充分反映國際社會對中國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積極評價和堅定支持。《正是共擔風雨時》《團結合作勢在必行》《關鍵時刻更見中國制度優勢》等6篇“和音”連日被全網置頂推送,在各平台閱讀總量超過1000萬次,在多家外媒實現落地。國際部以11個語種向國外媒體推送疫情防控相關稿件,共計在210家媒體落地稿件815篇次、圖片386張次。與韓國、泰國等8個國家主流媒體合作推出了10塊抗擊疫情主題專版。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一國際社會“最關心的議題”,人民日報英文客戶端發布一大批疫情防控相關報道,其中《英國企業家為武漢抗疫提供支援》報道在英文客戶端首頁置頂發布,點擊量居當日前列。《人民日報海外版》向37家海外華媒合作伙伴積極介紹中國的防控形勢及措施,針對一些西方輿論的歪曲、抹黑等,及時澄清糾偏。《環球時報》英文版先后刊發近百篇報道,被外國媒體轉載轉引5300余次。海外網制作抗擊疫情專題專欄,積極做好原創報道,共推送疫情防控稿件1萬余篇次。其中,原創評論《海外網評:“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不等於劃定“疫區國”》等獲得了廣泛傳播。

當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勁的關鍵階段,人民日報社將持續聚焦這一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抓好權威報道、鞏固一線報道、做好融合報道、增強對外報道,讓主流聲音牢牢佔領輿論場,激發滿滿正能量,更好地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