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戰"疫"的一天——新華社記者直擊湖北保衛戰

2020年02月19日07:4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戰“疫”的一天——新華社記者直擊湖北保衛戰

  新華社武漢2月18日電 2月18日,明媚的陽光,給依然寒冷的武漢,帶來一絲春天的氣息。

  武漢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已連續四天降至2000以下,當前疫情防控呈現一些積極變化。但是,形勢依然膠著對壘,戰斗仍是最為吃勁的狀態。

  總攻號角已經吹響。新華社記者帶你進入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見証湖北保衛戰的一天。

  【時間:8時30分﹔地點:武漢市徐東大街356號(新華社湖北分社、新華社武漢前方報道團隊所在地)】

  記者黎昌政、胡喆、李勁峰:出發,向著“紅區”。

  2月6日,新華社記者胡喆(左)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採訪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新華社記者 李賀 攝

  從筆記本到錄音筆,從相機到三腳架。當然,最重要的還有外出採訪的防護裝備。一切就緒,迎著朝陽,新華社武漢前方報道團隊7名記者,前往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這裡是新冠肺炎危重病人救治定點醫院。

  具有百年歷史的同濟醫院,是目前接受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的醫院,也是病亡率快速降低的地方。

  2月4日,新華社記者李勁峰(右)在武漢雷神山醫院施工工地上採訪。新華社發

  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18日發布通報,全省目前仍在院治療的重症9117例、危重症1853例。

  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是衡量疫情防控成效的檢驗標准。俗稱“紅區”的重症隔離區,就是醫護人員與死神爭奪生命的關鍵戰場。

  【時間:9時﹔地點:武昌方艙醫院】

  記者梁建強:疫情之中,這裡宛如一艘生命之舟。

  2月18日,記者梁建強(右)在武昌方艙醫院採訪。新華社發

  由體育館、會展中心等改建而成的方艙醫院,用於收治確診新冠肺炎的輕症患者。與傳統意義上的“紅區”不同,這裡是與疫情戰斗的又一個主戰場。

  上午9時,我和同事方亞東抵達武昌方艙醫院,新一批24名患者正在為出院作最后准備。他們將在下午3點正式“出艙”。這也是方艙醫院一個新的紀錄——僅武昌方艙醫院,出院人數即將破百,達102人。

  武昌方艙醫院副院長梁錦軍介紹,方艙醫院不僅破解了大量輕症患者的“收治難”問題,又直接推動了控制傳染源這一目標的實現。此前,武昌方艙醫院已分四批出院78人,治愈率已達8.62%。

  截至2月16日,武漢市已建成11座方艙醫院,計劃床位20461張。床位匱乏,一度是確診病人望眼欲穿的錐心之痛,而今,一座座方艙醫院的興建,正在為更多患者點亮希望。

  2月17日,在武漢客廳方艙醫院,一名患者將寫下心願的紙條貼上“信心樹”。 新華社發

  令我記憶尤為深刻的一幕是,武漢客廳方艙醫院中,有人用紅紙貼出了一棵“信心樹”。醫務人員和患者們紛紛用便利貼留言,給樹上挂滿“葉子”。有人寫下了這樣的話——“願抗疫勝利,平安回家,加油!”

  【時間:10時﹔地點:小東門附近集中隔離點】

  記者侯文坤:隔離,就是阻斷病毒傳播。

  2月6日,湖北分社記者侯文坤(右二)在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採訪出院患者。 新華社發

  每個隔離房間均為原酒店標准間,各類配套設施齊全,統一配送一日三餐。同時,還為有需求的留觀者提供零食、書籍等服務,隻需攜帶必需的衣物即可入住……跟隨工作人員的腳步,我來到位於武漢小東門的一個武昌區密切接觸者集中醫學隔離點。

  眼下,武漢正在拉網式排查“四類人員”,同時也提出了五個“百分之百”工作目標,其中重要一環就是密切接觸者百分之百隔離。為確保應收盡收,武漢市征用黨校、賓館、酒店等地改造為集中隔離觀察點,對確診患者的密切接觸者進行醫學觀察。

  工作人員告訴我,該處隔離觀察點共設7層,可安置70名密切接觸者,觀察點設置了隔離區、半污染區、緩沖區和清潔區四個區域。

  正好巧遇一個密切接觸者入住,體溫檢測,信息登記,告知隔離期間注意事項……這位市民在醫護人員引導下,消失在我的視野外,他將乘坐指定的專用電梯至隔離區。

  為做好密切接觸者的服務和管理,這個隔離點配備了包括3醫3護在內的18名工作人員駐守現場,提供24小時隔離觀察、生活服務、心理疏導、安全管理等服務內容。

  截至17日,湖北省累計追蹤密切接觸者199322人,尚在接受醫學觀察69270人。

  短暫的別離,是為了長久的相聚。期待春暖花開我們一起回家。

  【時間:11時30分﹔地點:武昌醫院】

  記者熊琦:不幸的消息,突如其來。

  2月5日,武漢方艙醫院收治首批患者,新華社記者熊琦在江漢方艙醫院隔離區內採訪拍攝。新華社發

  武漢市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因感染新冠肺炎於18日上午去世。他可能是全國第一位因抗疫而犧牲的醫院院長。

  又一位白衣戰士倒在了抗疫火線上。

  在去世前,他最擔心的還是他的戰友們。武昌醫院是全市首批定點醫院之一,他一直都要求同事們做好防護,得知自己受到感染后,劉智明詢問與他接觸過的每一位同事,“如果我們有事,他會覺得很內疚。”武昌醫院的一名工作人員哽咽地告訴記者。

  截至2月11日24時,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全國共報告醫務人員確診病例1716例,已有6名醫護人員以身殉職。

  戰友倒下,戰事未休。沒有時間悲痛,也無暇感傷,擦干眼淚,又繼續走上戰場。

  在抗疫一線戰斗了一個多月,我曾四次進入隔離區,見証了醫護人員全力以赴與疫魔競速。

  其實,這座有著1000多萬人口的城市,每個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奮力抗擊。舉目四望,我看見全國各地伸出的援手,正在拼命拯救這座城市。

  【時間:12時許﹔地點:青山區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區】

  記者李思遠、潘志偉:疫情防控,難在基層。

  2月15日,新華社記者李思遠(右一)在武漢市硚口區利濟路附近採訪交警。 新華社發

  武漢市17日開始為期3天的集中拉網式大排查,提出要摸清底數,不落一人一戶,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我們18日走訪青山區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區,發現住宅小區封閉管理趨緊。

  “除就醫以及防疫情、保運行等崗位人員外,其他居民一律不得外出。”我們在青和居東區門崗處看到,小區出入口已經被圍欄封閉,社區工作人員正對個別想要外出的居民耐心勸導。

  1月28日,新華社記者潘志偉在武漢天河機場採訪搶運援助物資。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青和居社區是典型的老齡化社區,8230名居民中,老人超過2000人。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說,一大早,社區就派出15個小組到社區進行挨家挨戶排查,預計當天就可以完成95%。

  在社區第三網格,一棟居民樓集中了366戶居民。網格員李文麗穿著雨衣改裝的防護服挨家挨戶巡查:敲門,詢問基本情況,測體溫,登記好每家每戶的需求。一上午奔走之后,李文麗共完成160戶居民的巡查。“手指都敲疼了。”李文麗淡淡地說。

  採訪時,記者問到李文麗的家庭情況,她突然把頭扭向一邊,瞬間淚目:“我想起了6歲的孩子,從大年初一之后就再也沒見到他。”

  2月9日,新華社記者方亞東(左)、馮國棟(中)在武漢市武昌區大東門社區採訪社區工作人員。新華社發

  社區就是這樣瑣碎而真實,大排查任務緊急而繁重,社區工作者壓力巨大。

  江城“水暖”,社區先知。透過社區,看懂武漢。希望我們的城市早日從疫情的陰霾中走出,恢復往日的平靜秀麗。

  【時間:14時許﹔地點:孝感市孝南區楊店鎮浐川村】

  記者伍曉陽 胡虎虎 陳罡:農村疫情防控,不容懈怠。

  2月10日,新華社記者伍曉陽(右)在孝感市孝南區陡崗鎮袁湖村採訪農村防疫。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孝感是湖北省除武漢之外疫情最重的市州。我們來到孝南區楊店鎮浐川村,這也是我們在孝感的第13天。

  全村800戶2750人,其中武漢返鄉人員238人,有2人被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目前,一人已治愈,密切接觸者4人已解除觀察﹔另一人14日被確診,15名密切接觸者已分別被送到集中觀察點。

  2月8日,新華社記者胡虎虎在孝感市孝南區疾控中心寫稿。 新華社發

  國道316線從浐川村穿村而過,道路兩旁有不少居民住宅。村干部和志願者在路旁“站崗”,房屋大門緊閉,沒有人在路上溜達、聚集。在浐川村通往邱畈村的檢查點,村民秦如康等人在這裡“守卡”,登記信息、測量體溫。

  “防控措施我們抓得很緊,絕不能有半點含糊。”村黨總支書記秦國華說。

  我們在秦家大灣看到,有的在家中關著門,有的在院子裡晒太陽,村裡一片平靜,沒有人串門或聚集。

  2月15日,新華社記者陳罡在孝感市孝南區新華社區出鏡錄制報道。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 攝

  在湖北各個市州,農村各種“硬核”防控措施,土味十足,卻管用見效。2月17日,神農架林區累計確診的10例病例全部治愈,實現確診、疑似病例“雙清零”。

  【時間:16時﹔地點:湖北省政府第27場新聞發布會“線上”提問現場】

  記者喻珮:發布,傳遞信息,更傳遞信心。

  2月15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湖北武漢舉行新聞發布會,新華社記者喻珮視頻連線提問。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日常生活保障問題是大家非常關心的。請問,實行更嚴封閉管理后,城鄉居民基本生活如何保障?”在5G網絡直播中的發布會上,我以視頻連線的方式代表新華社提問。

  本場新聞發布會聚焦解讀省委、省政府關於全力以赴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意見和省政府關於進一步強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通告。

  這是湖北吹響全面反攻的號角,全省將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早日穩定局勢,早日扭轉局勢。

  隨著疫情的發展,發布會關注度越來越高,15日上午,我還參與了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武漢舉行的首場新聞發布會,包括新華社在內的7家中外媒體連線提問。

  我感覺,新聞發布會正展現出更加坦誠、開放的姿態,及時的回應從線下到線上,也從記者提問擴大到回應網民關切。

  發布會緊張的氛圍蔓延發布廳,記者們凝重的神情閃爍在屏幕上。

  期待著這場疫情宣告結束之際,我想摘掉口罩,和所有並肩戰斗的同行一起,早早到達那塊藍色幕布背景的新聞發布廳,打開電腦,等待發布振奮人心的消息。

  【時間:19時﹔地點:武漢市武昌區一小區】

  記者廖君:華燈初上,生活仍在繼續。

  2月18日,新華社記者廖君(左)在武漢市武昌醫院外採訪出鏡。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武漢漢秀劇場的外牆上閃爍著“武漢加油”幾個紅色大字,在有些暗淡的城市夜景,顯得分外耀眼。

  採訪一天回到家中,餐桌上有通過電商團購而來的新鮮蔬菜。父母開玩笑地說,宅在家中,也在為抗“疫”做著貢獻。

  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守望相助,傳遞的是溫情和力量。

  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有咬牙堅持的普通市民﹔有來自全國拼了命的醫生護士,身穿白衣變身守護神﹔有日夜奮戰的農民工兄弟,造就“生命之舟”。更有身處方艙醫院安靜閱讀的小伙,口罩藏不住眼神裡的平靜和專注,綻放出無限的生機。

  【時間:20時﹔地點:離開“紅區”返程的車上】

  記者王毓國:降低病亡率,必須全力以赴。

  2月18日,新華社記者王毓國(左)、許楊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准備進入隔離病房內採訪。新華社發

  “紅區”,抗疫醫院中危重、重症隔離病房的別稱。對醫護人員來說,現場就是戰場,對記者來說,這裡也是新聞報道的主戰場。

  當我和視頻記者許楊踏入危險重重的一線“紅區”時,看到身穿防護服忙碌的醫護人員,肅然起敬,他們就是身處最前沿與病魔作斗爭的戰士。

  作為一名新華社“老兵”,我18年前曾深入阿富汗反恐戰場採訪,經歷過戰火洗禮。如今,這一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在武漢打響,我和我的戰友,從北京逆行而來。

  同濟醫院中法生態新城院區呼吸與危重症科的一個病區裡,18日有48個病人在院,目前隻有1人仍需高壓給氧,以前上呼吸機的病人都已陸續撤下了呼吸機,大多數病人的病情穩定下來。呼吸與危重症科主任趙建平介紹,通過醫護人員綜合治療,重症病人病亡率已降到3.5%左右。

  在近一個下午的採訪中,我全力用手中的相機,拍攝下醫務工作者奮戰的身影,心中充滿對醫護人員的敬佩,對生命有了更多的敬重。

  【時間:24時﹔地點:武漢市徐東大街356號】

  子夜時分,城市靜寂。

  新華社湖北分社辦公樓,燈火通明,記者、編輯們仍在緊張忙碌。

  又將是一個難忘的夜晚,也是武漢“封城”以來,這座大樓裡普通的一晚。

  冬春交際的武漢,雨雪和陽光輪番洗禮著這座城,也帶來越來越清晰的希望。櫻花盛開的日子為期不遠,這個城市重新熱鬧的樣子,期待早日來到。(執筆記者:李偉、徐海波、馮國棟、王自宸)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