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期刊秀:《視聽》>>2020年第2期

試論70周年國慶展播電影的主題建構

陳志敏
2020年02月19日10:13 |
小字號

來源:《視聽》2020年第2期

摘要:70周年國慶展播的三部主旋律電影避開恢弘的史詩場景,巧妙地將鏡頭對准小人物,採用以小見大的家國敘事,表現宏大的歷史事件以及主人公自身的崇高社會理想和責任感。這些看似抽象而易於形成距離感的元素落實為一種能引起觀眾共鳴的普遍情感,更多地將人物在重大事件中的情感細節具體化,從而共同傳遞出家國主題。在選取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進行影像呈現時,三部影片不約而同地通過個體與國家結合的形式,呈現出國家民族精神和主流價值導向。

關鍵詞:70周年國慶﹔主旋律電影﹔家國敘事﹔民族精神

70周年國慶檔期展播的電影《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上映后票房高走,獲得市場青睞。其中,《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雙雙突破20億票房,不斷刷新國慶檔票房影史紀錄。這三部電影在主題內容處理上不約而同地將鏡頭焦點對准小人物,通過他們在大時代背景下的生活狀態與自我選擇傳遞出民族精神和價值導向。

一、以小見大的家國敘事

以往的主旋律電影在形式上傾向於表現宏闊、深邃的宏大主題,以展現恢弘的歷史事件和環境背景為主,通過營造盛大的場面、依托時代背景來呈現國之強大,從而進行對革命領袖和黨的謳歌。影片的主人公一般都以英雄領袖為主,在情節呈現和內容表達上都呈現出高高在上的神壇態勢,和觀眾的普通情感、生活體驗存在差距。當然,近年來票房頗豐的《戰狼》系列、《紅海行動》等軍事題材電影中依托主人公身份的轉變讓影片主題有所下沉,但它們幾乎都依靠宏大事件與渺小個體之間的懸殊所產生的張力來營造戲劇性。

而70周年國慶展播的三部主旋律電影則避開了恢弘的史詩場景,巧妙地將鏡頭對准小人物。歷史時代背景退居幕后,不再成為敘事的重要主體,而是依托主人公參與敘事,以小見大,通過小人物各自的故事來映射國家的大層面。

雖然《我和我的祖國》中的7個故事都包含著真實的歷史事件,但是7個導演在進行主題創作時都不約而同地避免營造和直接呈現歷史事件的重大。《前夜》通過林治遠爭分奪秒地進行升旗設備調試測驗,來展現開國大典不容誤差的重要性﹔《奪冠》中,整個巷子都靠動動家的電視機准時收看中國女排的比賽,精准呈現出國人對國家大事的關注,以及對祖國引以為傲。《中國機長》除了用大量鏡頭呈現英勇、專業的機組人員面對突發情況的沉穩面對,還用了大量篇幅呈現機組人員作為普通人時各自的生活。如此一來,敬業、專業的特質和對生命安全的捍衛才被反襯得更加明顯。《攀登者》以中國登山隊勇攀珠峰的歷史為藍本,不僅展現了中國登山隊為了國家的榮耀,面對艱難困苦不拋棄不放棄的勇敢和團結精神,更側重於友情、愛情等人最真實質朴的情感的表達。兩條線索齊頭並進,讓這一歷史的呈現更加完整立體。

由此可見,70周年國慶檔期展播的這三部電影採用一種以小見大的家國敘事,表現宏大的歷史事件以及主人公自身的崇高社會理想和責任感。這些看似抽象而易於形成距離感的元素,落實為一種能引起觀眾共鳴的普遍情感,更多地將人物在重大事件中的情感細節具體化,從而共同傳遞出家國主題。相較於偉人們在大業面前的大刀闊斧、開天辟地,小人物在大時代背景下的步履艱難更加能夠打動觀眾。這樣的主題呈現形式更貼近生活,易於拉近與觀眾的距離,從而形成認同感,達到情感共鳴的效果。

二、團結仁愛的民族精神傳遞

民族精神是指民族傳統文化中維系、協調、指導、推動民族生存和發展的精粹思想,是一個民族生命力、創造力和凝聚力的集中體現,是一個民族賴以生存、共同生活、共同發展的核心和靈魂。而在影片主題中進行民族精神的傳遞可強有力地彰顯國家形象,對國家形象的塑造具有推動作用。

《我和我的祖國·護航》講述的是備飛女飛行員的故事。當戰機整齊劃一地飛過天安門廣場接受檢閱時,備用戰機獨自返航。備用戰機的駕駛者本身是一名優秀飛行員,備飛需要擁有過硬的操作實力,才能確保關鍵時刻及時頂替,優秀者成為替補,這本身就是具有矛盾的點。而備飛在伙伴飛機出現問題時,幫助她解決問題,將飛行機會讓給了伙伴,自己獨自返回。整個段落展現的是和平年代的犧牲精神。《中國機長》中,空姐提醒乘客佩戴氧氣面罩,穩定乘客情緒,但在飛機強烈顛簸時亦有乘客將空姐抱住使她不至於受傷。《攀登者》中的第一次登山,方五洲為救曲鬆林放棄了唯一可記錄登頂影像的攝影機。三部影片的許多細節之處都透露著相互扶持的人文關懷。

這三部影片還集體展現出為國爭光的愛國情懷。《攀登者》裡,當中國登珠穆朗瑪峰記錄不被承認,在國際上遭受質疑時,無數登山愛好者重新組建登山隊,重新登上珠穆朗瑪峰讓世界看到中國。《中國機長》讓全世界看到了中國航空領域的絕對專業。《我和我的祖國》中,林治遠分秒必爭,確保大典萬無一失﹔高遠為祖國原子彈事業獻身﹔香港回歸儀式外交官、升旗手、警察等人員確保五星紅旗准時在香港升起。一個又一個小人物身上發生的奮斗故事,展現出高度的愛國情懷,從而共同構建出可見的光輝歷史。

這三部電影都選取了中國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進行影像呈現,通過個體與國家結合的形式呈現出民族精神,而民族精神的背后體現出強勁的國家文化軟實力。通過影像對歷史的藝術加工與再創造,有利於弘揚團結仁愛的民族精神,從而堅定和提升民族文化自信,樹立宏大的國家文化形象。

三、以真善美為主的價值導向

一部優秀的電影離不開對主題的精准把握和正確的價值導向,引領“主旋律”的價值導向、傳遞社會正能量是主旋律電影的重要工作。

《我和我的祖國》《中國機長》《攀登者》這三部電影包含以“仁”為核心的儒家思想和普世價值觀念。《我和我的祖國》中,由寧浩導演的《北京,你好》以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為背景,以北京出租車司機的視角切入,以奧運會開幕式門票為元素,在詼諧幽默的基調中展開了一個有關人情冷暖的故事。小男孩用800塊錢在張北京不知道的情況下“買”了他的門票,盡管方式存在問題但還算心存善念,而其真實目的是為看一眼由在汶川地震中死去的父親參與修建的鳥巢欄杆。張北京原本要將門票送給兒子作為生日禮物,在了解情況之后還是將門票給了汶川地震的孤兒。在舉國歡騰的歷史時刻,鏡頭傳遞出來的是中國這個禮儀之邦特有的人情世故之美。

《中國機長》和《攀登者》都包含著在面對突發危險時人類的自我選擇。機組工作人員在高空危險突發時選擇執行責任使命,機長沉穩解決困難,使飛機安全迫降,機組工作人員安撫乘客、穩定乘客情緒,全體人員各司其職,完成了對生命安全的捍衛。攀登隊面對未知的風險,在風雪中一次次迎難而上,這份攀登精神的背后是勇於戰勝未知的勇敢和捍衛榮耀的國家使命。

這三部電影在價值導向的傳遞中還包含自我價值的實現與中國夢的構建。《中國機長》中,飛機的平穩降落是機長對崗位職責的堅守,但是他圓滿完成自我責任的同時,也保護了飛機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攀登者》最后的成功登頂不僅是方五洲、曲鬆林等人自我登山夢想的實現,也為中國的登山創造了輝煌歷史。《我和我的祖國》以時間為軸線串聯7個碎片化的故事,升旗裝置、核能工作、飛行員閱兵、中國女排奪冠等都是不同崗位小人物對自我價值的追求,最終構建出中國歷史上的高光時刻。大時代下小人物對自我價值的實現和對自我夢想的追求,構成“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

四、結語

作為一種藝術手段,電影可以對真實歷史事件進行二度創作,弘揚事件背后的精神特質和情感導向。70周年國慶展播電影通過藝術創作,將家國情懷、民族精神、價值導向傳遞給大眾,而市場的反饋也意味著主旋律將以更受青睞的姿態走近大眾。

參考文獻:

1.陳婧薇,劉晴.新主旋律電影的意識形態功能構建——以《戰狼2》為例 [J].電影文學,2018(22):120-122.

2.陳旭光.中國新主流電影大片:闡釋與建構[J].藝術百家,2017(05):13-21+187.

3.郭斐.中國國產電影與國家形象的建構——新中國成立后國產電影關於中國形象的描繪[D].武漢:中南民族大學,2011.

(作者單位:湖南大學新聞傳播與影視藝術學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