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江衛視記者李婷:我們也是鏡頭后的戰士

黃琳
2020年02月21日08:18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回憶起進駐戰“疫”定點醫院採訪20天的經歷時,浙江衛視記者李婷說——我們也是鏡頭后的戰士

  李婷(右)正在進行《浙江新聞聯播》的直播連線,介紹醫院救治患者的情況。浙江衛視 供圖

  “新聞在哪裡,記者就應該在哪裡。我時刻在思考,作為一名記者,在疫情面前,我能做些什麼?我非常榮幸見証記錄這一個個感人瞬間,也希望通過報道去傳遞更多積極向上的正能量。”2月18日,浙江衛視記者李婷向《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回憶起進駐戰“疫”定點醫院採訪20天的經歷時說,“疫情來得很突然,這次駐點報道經歷,讓我進入新聞行業的第十年變得意義非凡。”

  沒有預見性的報道中,每天都保持高度警覺和敏感

  李婷的除夕夜是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以下簡稱浙大一院)度過的。她與同事許勤是浙江省第一組進駐負壓病房的報道團隊,這個病房主要用於救助呼吸道傳染性疾病病人。

  1月26日,醫療設備更新、遠離市區、具備隔離條件的浙大一院之江院區,成為集中收治全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危重患者的定點醫院。李婷的防疫報道戰場也隨之轉戰到這裡。每天旁聽之江院區的各科室專家們一起召開的多學科聯合會診,了解疫情變化、危重患者的救治情況,獲取新鮮資訊,就觀眾最關心的情況進行直播連線。奔波在發熱門診、醫生臨時生活區、檢驗室等處記錄細節挖掘故事,做好蹲點報道。

  “我們要在第一時間將第一手資料傳遞給觀眾,疫情當前,權威信息有助於公眾正確看待疾病。”李婷說道,在沒有任何預見性的新聞報道中,每天都要保持高度的警覺和敏感,根據疫情變化隨時調整採訪計劃,對接數不清的醫生、患者、專家,了解患者救治、疫情發展情況,傳播防疫知識,向公眾解讀最新的防疫工作進展,“在這場戰役中,我們忘記了吃飯、睡覺,每天想的都是怎樣把報道做好。”

  鏡頭后的戰士必須盡我所能,記錄下真實的故事

  1月30日下午兩點,李婷無意間碰到一群步履匆匆的護士。跟上去,是她腦子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事發突然,攝像師完全沒有准備,連帶著拍攝的畫面也是搖搖晃晃。

  “寶寶,你讓爸爸抱你來看看媽媽,媽媽好想你啊……”剛從隔離病房交班出來,護士胡巧俏匆忙地趕往醫院大門口見丈夫和女兒。一根紅色隔離帶隔出10米距離,一家三口就隻能這樣遠遠看上一眼。思念化成眼淚,責任讓她轉身一刻又堅強地投入到戰“疫”中。短暫的相見在抖音上獲得了900萬觀眾的點贊。

  從1月19日起,胡巧俏所在的感染病科負壓病房10名護士就集體報名,加入防疫一線,和時間賽跑,和病魔戰斗。在她們當中,不少人都顧不上和家人告別。“不能停留在表面,要去挖掘背后的故事。”李婷說,這些醫務人員都是普通人,是子女也是父母,但穿上隔離服,他們隻有一個共同的角色:白衣戰士。“我也在時刻提醒自己,我們也是鏡頭后的戰士,必須盡我所能,記錄下這些真實的故事,把它講給大家聽。”

  一次次採訪報道中記錄下了檢測科醫生楊青和感染病房護士方蘭芳夫妻倆,工作間隙吃一碗片兒川面條當年夜飯的鏡頭﹔正月十五,新冠肺炎患者成功生下健康男寶寶,他叫“小湯圓”﹔CT操作間裡,全副武裝、神情專注的“90后”放射科技師羅杰,談工作時沉穩淡定,但說到妻子和孩子時哽咽了……

  “走近他們,才能真正理解什麼叫舍小家為大家。沒有一個冬天不能逾越,有‘天使’守護,定會迎來繁花似錦。”李婷言語堅定。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