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傳媒茶坊

康輝現場“吃虫”?《一堂好課》“神舟總師”戚發軔帶你走進航空

2020年02月21日11:42 |
小字號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2月23日(周日)20:30,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和喜馬拉雅聯合出品的《一堂好課》第十二期將走進北京航天航空大學,由空間技術專家、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先生擔任主講人,以“我的太空”為主題,為大家帶來一堂航天課。此外,航天員劉洋、陳冬也將作為助教,與現場同學一起走進航空,走進太空。

“偉大的事業都始於夢想、基於創新、成於實干”

戚發軔講述航天故事傳遞航天精神

校訓,是每所大學的精神和靈魂。“德才兼備,知行合一”八個字,便是北京航天航空大學的師生們做人做事的行為和准則。而康輝通過這八個字想到了哲學家康德的一句話:世界上有兩樣東西能深深地震撼我們的心靈,一件是我們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則,另一件是我們頭頂上的星空。為什麼想起這句話?康輝表示,因為這句話不僅僅是對北航校訓在某種程度上的解讀,更是點出了今天這堂好課的主題,“今天這堂航天課講的更多的不是技術,而是夢想,是人類亙古不變探索太空的夢想,是我們中國人從嫦娥奔月到萬戶飛天,再到如今的神舟夢圓都一直不變的這個夢想。同時,這堂課上還將更多地談談未來,未來將如何繼續去追夢,而未來那個浩瀚的宇宙空間將繼續迎接中國人的出發和抵達。”

本期《一堂好課》特別邀請到空間技術專家、神舟飛船首任總設計師戚發軔,擔任航天課的主講人。如今八十六歲的戚老,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院長、國際空間研究委員會中國委員會副主席,現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科技委顧問、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技術顧問、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宇航學院名譽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國際宇航科學院院士,獲2019年度國際宇航聯合會名人堂獎項。從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第一枚導彈、第一次兩單結合,到第一枚運載火箭、第一顆通訊衛星、第一艘載人試驗飛船,新中國航天事業發展史上有很多個第一,都有戚發軔的參與和貢獻。

此次回到“主場”講課的戚發軔,將重點圍繞“中國人和天的關系、交集”以及“航天的意義和精神”兩個話題展開,並通過自己親身經歷的航天故事,向同學和觀眾講述中國進入太空的能力、利用太空的能力、捍衛太空的能力,傳遞中國航天事業鑄就的航天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此外,戚發軔還分享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嫦娥四號發射成功時的一段講話:偉大的事業都始於夢想、基於創新、成於實干。他表示:“我們航天事業六十年了,形成了自己的文化,自己的精神,這一種事情是無形的,看不到也摸不到的,但是它是巨大的力量,推動我們隊伍能夠克服困難。”

康輝現場品嘗太空食品“黃粉虫”

課代表朱正廷帶領小朋友與航天員進行“天地通話”

從有文化記憶開始,中國人便在“天”上留下了各種行跡,而我們似乎也有一種與生俱來的對“天”的責任。直到今天,中國人憑借著自己的力量在蒼穹之上站穩了腳跟,中國航天事業一步一步的突破,一次一次的發展,則猶如一道一道的光芒照亮了我們的強國夢,也照亮了人類向著未知領域不斷前行的道路。而每一個航天人的壯舉和精神,也在感召著更多的年輕人踏上這條航條路,並在更多的小朋友心裡種下了一顆種子,種下了一個航天夢。

在本堂課的第一個課間討論,“課代表”朱正廷將帶領四位小小航天員與航天員劉洋、陳冬進行一場“天地通話”。究竟小朋友們對太空和外星人有著怎樣的想象和疑問?真正的航天員們在太空中又是如何解決吃喝拉撒的?此外,康輝與李其鴻小朋友還將現場品嘗太空食品黃粉虫。究竟這種看似可怕的食物有著怎樣的味道?值得一提的是,“課代表”朱正廷不僅是青年歌手、演員,還是曾參與中國青少年航天科普計劃“太空C計劃”的一位志願者。此次,他也將輔助航天員,為小朋友們講解一些航天知識。

航天,就是我們不斷地去認識自己,不斷地向著未知領域前行的永遠的渴望和追求。而中國航天的精神,使得中國航天事業有著那麼多的超燃時刻。2月23日(周日)20:30,《一堂好課》航天課帶你走進那個充滿激情、夢想和信仰的浩瀚空間。

(責編:燕帥、常雪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