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中國化工報:抗疫一線不缺位不失聲

2020年02月21日07:37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化工報:抗疫一線不缺位不失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化工報社充分發揮報社融媒體建設成果,利用以“化工號”APP為統領的報社融媒體平台,全力投入到石油化工行業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宣傳報道工作中。

  反應迅速 組建專門報道小組

  報社第一時間成立以黨委書記、社長崔學軍總負責的報社阻擊疫情領導工作機構,發布《關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期間報社運行工作指導意見》,強調提高政治站位,在特殊時期作為行業媒體要不缺位、不失聲,把宣傳報道重點放在石油和化工行業應對疫情的作用貢獻上,放在行業、企業阻擊疫情的擔當行動上,放在先進單位和人物感人事跡上。要在化工專業科普方面加強報道,向公眾科學普及防控知識,提升行業價值和記者“四力”。

  1月28日,中國化工報社組建疫情報道小組,以分階段動態報道與深度報道相結合的原則,把握正確輿論導向,積極引導行業企業抗疫情、保供應。中化新網、“化工號”、疫情報道小組利用各自平台和新媒體手段,收集和發布行業、企業馳援武漢、捐資捐物的動態,關注行業阻擊疫情、群防群控的進展,及時轉發黨中央國務院有關疫情防控工作的權威消息。

  2月3日起,中國化工報關於全行業阻擊疫情的集中報道全面展開,組織刊發《抗疫情產業擔當不缺位》《打好抗疫情穩經濟兩大戰役》等評論員文章,從多方面對疫情防控工作開展專題報道。報社下屬農資導報從春耕備耕生產入手,圍繞一手抓抗擊疫情一手抓農化生產開展系列報道。

  多管齊下 融媒體集中發力

  1月29日,報社新媒體平台制作的《阻擊疫情 石油和化工行業在行動》專題頁面正式上線,中化新網、“化工號”24小時更新石油和化工行業各個專業協會、中央企業、地方國有企業,以及民營、外資企業等加入阻擊疫情行動的報道。著重報道企業積極部署疫情防控措施、組織安全生產、捐款捐物等行動,特別是體現行業特色的有關抗擊疫情的重要物資的生產和供應保障,如清潔消毒產品、口罩原料和制品、防護服等。每天堅持通過微信號發布《防控疫情,備足物資,化工行業在行動》“每日動態”。截至2月18日,《阻擊疫情 石油和化工行業在行動》專題共刊發稿件900余篇,瀏覽量達到“1000萬+”。

  2月3日,報社與中國石化聯合會新聞辦合作開展《阻擊疫情,石油和化工人在行動》征文活動。2月4日,中化新網、“化工號”主題征文頁面上線,截至2月18日,刊登優秀詩歌、散文作品51篇,鼓舞全行業抗“疫”斗志。

  回應關切 原創報道解疑釋惑

  疫情發生以來,農資企業物流受阻引發對保障春耕的擔憂、下游企業復工時間不定對化工企業生產計劃的影響以及中小企業資金等問題,引起報社關注。

  圍繞這些話題,報社推出的《疫情干擾下的化工業,2020年景將如何演繹》《渡劫:打響產業經濟保衛戰》《物流和資金流——產業經濟保衛戰的生命線》《企業呼吁:阻擊疫情,可否為農資留條“綠色通道”》《開工延遲、物流受阻疫情對春耕影響有多大》《15省一線農資市場調查:大役當前如何保春耕》《山東氮企原料告急、湖北車輛頻遭堵截農資如何保春耕》等深度報道,有力回應這些關切,受到讀者好評。(呂穎)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