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70屆柏林電影節開幕 賈樟柯新作入圍特別展映單元

肖揚
2020年02月22日08: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70屆柏林電影節開幕

第7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於當地時間2月20日開幕,洪尚秀執導的《奔跑的女人》、阿貝爾·費拉拉的《西伯利亞》、菲利普·加瑞爾的《眼淚之鹽》等18部影片入圍主競賽單元。其中,蔡明亮導演新作《日子》成為唯一一部入選該單元的華語電影。而賈樟柯的新作《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入圍了特別展映單元,中國水墨電影短片《秋實》入圍了新生代單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柏林電影節稍顯冷清,但各項工作有序展開,柏林電影節於開幕前夕在官網上發表公告表示,電影節官方會和政府各部門一起緊密合作,確保電影節安全順利地舉行。組委會在所有活動的公開場地提供了滅菌衛生用品,若一旦發現疑似病例也會做好隔離部署。

今年的柏林電影節也是“辭舊迎新”的一年,大會主席兼藝術總監迪耶特·柯斯力退位,瑪麗特·裡森貝克成為新的掌門人,新的藝術總監則由卡洛·沙特裡安擔任,他之前是洛迦諾國際電影節的選片人。這對新搭檔自然也給電影節帶來了一些新意,今年柏林最大變化是在傳統主競賽單元外,增設了新的競賽單元“遇見”,這一全新單元聚焦於發掘在藝術與技術上更具有先鋒性和創造性的獨立電影及其創作者,以支持電影界的新聲音。本屆電影節還特設了“對談”單元,邀請七對導演探討當代電影和電影節未來發展,其中包括中國導演賈樟柯和霍猛。

本屆主競賽單元評審團主席由英國演員杰瑞米·艾恩斯擔任。賈樟柯導演的電影《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將在電影節的特別展映單元中與觀眾們見面。影片用18個章節講述1949年以來的中國往事。出生於上世紀五六十和七十年代的三位作家賈平凹、余華、梁鴻成為影片最重要的敘述者,他們與作家馬烽的女兒一起,重新注視了社會變遷中的個人與家庭,讓影片成為一部跨度長達70年的心靈史。宋方導演、齊溪主演的電影《平靜》入圍了“論壇單元”,該片由賈樟柯擔任監制。此外,賈樟柯的處女作《小武》的膠片修復版也會在柏林電影節上重映。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水墨動畫電影短片《秋實》入圍了新生代單元,這是中國水墨動畫闊別世界頂級電影節35年來,再一次引起關注。該短片由孫立軍導演,北京電影學院、上海美術電影制片廠、北京盛世順景文化傳媒聯合攝制。故事講述了一隻蟈蟈為秋后的蟄伏儲藏食物的過程,盡管遭遇天敵威脅和同伴捉弄,最后它還是陰差陽錯地收獲食物。全片沒有對白,通過虫與虫之間的較量,刻畫出園中小虫的“生存法則”。

本屆柏林電影節將持續至當地時間3月1日。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