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賈樟柯紀錄片《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在柏林電影節全球首映

2020年02月23日07:19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賈樟柯紀錄片《一直游到海水變藍》在柏林電影節全球首映

  新華社柏林2月22日電(記者田穎 張毅榮)中國導演賈樟柯新作《一直游到海水變藍》21日在第7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特別展映單元全球首映。賈樟柯在22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時隔十年再拍紀錄片,他希望借此“尋找歷史的証人”。

  《一直游到海水變藍》追憶了已故的當代作家馬烽,並通過賈平凹、余華、梁鴻三位作家對個人生活及記憶的講述,反映中國人的真實生活。首映當日,很多影迷提前來到影院門口排隊進場,千人影廳座無虛席。在映后交流中,觀眾就電影與文學的關系、電影中出現的中國地方戲曲等向賈樟柯提問。

  在新聞發布會上,賈樟柯說,《一直游到海水變藍》不是關於文學的影片,而是借助作家超強的表現能力來講述個人生活。他說,影片通過幾代作家的講述帶出中國當代歷史,含有中國社會獨特信息,“但是這些講述最打動我的,是無論什麼社會背景,人們都要經歷相同的問題,例如吃飯、戀愛、生病等。”從結構上,影片以18章來劃分作家們的講述,呈現這些共同主題。

  文學的意義與嚴肅閱讀也是該片關注的話題,賈樟柯說:“碎片化、娛樂化的現實情況更加凸顯文學的珍貴。”

  在電影呈現方面,賈樟柯認為,與文字口述歷史相比,電影口述歷史可以讓觀眾看到人物生存的環境、狀態、情緒,因此影片採用多機位拍攝,不僅拍攝講述的過程,同時也呈現出講述人所處的生活環境。

  第70屆柏林國際電影節於2月20日至3月1日舉行,今年共有18部國際影片入圍主競賽單元,共同角逐最佳影片“金熊獎”,最佳導演、最佳編劇和最佳男女演員“銀熊獎”等獎項。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