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你呼我應”,全國晚報攜手“同幫武漢人”

2020年02月23日07:27 | 來源:中國記協網
小字號
原標題:“你呼我應”,全國晚報攜手“同幫武漢人”

  疫情無情人有情,全國晚報“你呼我應,同幫湖北武漢人”!一道倡議,紛紛響應﹔一聲求助,傾情解難﹔一條熱線,連接你我。全國晚報人在中國晚報工作者協會的倡議下攜手擔責任,同心克時艱。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全國人民齊心協力馳援湖北武漢,這當中也有全國晚報人對湖北武漢人的深情關懷。

  新冠肺炎疫情突發,1月23日武漢“封城”,緊接著湖北其它地市也紛紛採取措施。不少湖北人、武漢人滯留在外省市。獲悉這一消息,中國晚報工作者協會倡議全國各地的晚報人為滯留在外的湖北人,特別是武漢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1月29日,中國晚報工作者協會向全國所有會員單位發出“你呼我應,全國晚報同幫湖北武漢人”特別倡議,“疫情是敵人,武漢人是同胞”“開通愛心熱線,為需要幫助‘落單’的武漢人排憂解難”,號召全國城市晚報勇擔媒體責任,為“落單”湖北武漢人送溫暖,為武漢加油!

  全國40多家城市晚報迅即響應。羊城晚報率先開通熱線電話幫忙解決困難。自熱線開通以來,羊城晚報收到了滯留在全國各地的武漢人發來的求助信息,在力所能及的范圍內給這些“落單”的武漢人送去溫暖,並發動記者站提供幫助。

  此外,羊城晚報還特別在官方新聞客戶端羊城派設立了“你呼我應”專題,並組織全報社的記者(包括地方記者站)積極參與到該專題的報道中。專題推出系列暖心報道,以羊城晚報記者自己採寫的文章為主,同時也轉載了寧波晚報、春城晚報、株洲晚報、南寧晚報等其他晚報的相關專題文章,刊發總數超過20篇。其中,《一篇“網紅”隔離日記背后的溫情故事》刊在羊城晚報1月31日的A4版,不少晚報紛紛轉載、點贊,引起了較好的社會反響。

  春城晚報、西安晚報、合肥晚報、南寧晚報、貴陽晚報、新民晚報、齊魯晚報、武漢晚報等城市晚報聞聲而來﹔安慶晚報、寧波晚報、江淮晨報、巴中日報、颍州晚報、綿陽晚報、德州晚報、衢州晚報、濰坊晚報、林城晚報、遵義晚報、遼沈晚報、聊城晚報、泰山晚報、北海晚報、邯鄲晚報、錦州晚報、保定晚報、香城晚報、溫州晚報、柳州晚報、湛江晚報等一大批地市晚報,紛紛在自辦的報紙、新媒體、網站等平台推送《你呼我應,同幫武漢人!》海報,向社會公布愛心服務熱線和記者電話號碼。

  通過開通熱線電話,盡力解決在外地武漢人的食宿等問題,讓在疫情中“落單”的湖北武漢人知曉:一鍵即可求助,關懷就在熱線,他們並不孤單。

  1月28日晚,35歲的武漢市民辜先生向武漢晚報新聞熱線求助,說他被困在河南信陽至安徽阜陽間的阜南縣國道邊,已經30多個小時,感覺身體越來越虛弱。武漢晚報記者當即將辜先生的窘況和求助信息在全國晚報聯盟微信群發布,迅速得到安徽颍州晚報新聞部的積極回應,立即向颍州市政府反映。颍州市有關方面很快與辜先生取得聯系,將他安置到阜陽市的一家酒店住下。辜先生告訴武漢晚報記者,“第二天上午,酒店所屬社區干部帶領醫務人員為他測量體溫做了身體健康檢查,現在吃住都沒問題”。隨后,颍州晚報新聞部還多次與他聯系幫助解決困難。

  2月1日,武漢市民徐女士求助說:她和女兒1月16日去越南,1月31日晚上回國乘飛機到達南昌后,需要在新建區的一家酒店隔離觀察14天,但她和女兒帶的都是夏天的衣服,難以御寒急需幫助。南昌晚報新聞部接到這一求助,立即安排熱線記者與徐女士聯系,記者和志願者一起為徐女士送去新買的棉衣。記者還與南昌市抗擊新冠肺炎指揮部有關部門聯系溝通,幫助協調解決在這家酒店集中隔離觀察的數十名武漢人遇到的生活難題。

  2月5日,到蘇州旅游的60多歲武漢市民石女士求助,夫妻倆被困蘇州火車站一晚上,吃住遇到很大困難。姑蘇晚報接到信息,立即與石女士聯系幫助解難。

  2月5日,在福州旅游的武漢市民姜女士求助,她與70多歲的母親找不到住宿的地方﹔2月9日在海南三亞的武漢市民方先生求助,他和母親在當地找不到可居住的酒店……這些在外省市“落單”的武漢人的求助,都得到當地晚報的回應關切。(本文內容由中國晚報工作者協會提供)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